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5期

阜阳市中小学生伤害死亡流行病学特征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中小学生伤害死亡流行病学特征,探讨发生伤害死亡的主要原因,为干预措施的建立提供科学依据。方法以学校为单位,对阜阳市1995~2001年中小学生进行伤害死亡流行病学调查和流行病学特征分析。结果伤害总死亡率为26。前5位伤害死亡原因依次为机动车交通事故(9。...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中小学生伤害死亡流行病学特征,探讨发生伤害死亡的主要原因,为干预措施的建立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以学校为单位,对阜阳市1995~2001年中小学生进行伤害死亡流行病学调查和流行病学特征分析。 结果  伤害总死亡率为26.62/10万。前5位伤害死亡原因依次为机动车交通事故(9.89/10万)、淹溺水(9.01/10万)、触电(3.04/10万)、跌坠落(1.28/10万)、自杀(0.93/10万)。意外伤害死亡率与年龄、性别、父母文化程度和职业有密切的关系。 结论  应制订切实可行的干预措施,强化安全健康教育,提高中小学生自我保护意识。

     【关键词】  创伤和损伤;死亡;流行病学因素;学生

      Analysis on Epidemiological Features of Accidental Injury Death Among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in Fuyang/MA-Li,HU Bing.

     Fuyang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Anhui(236029),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pidemiological features of accidental injury death,to explore the main causes and to provide scientific bases for intervention measures.Methods Epidemiological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were carried out among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in Fuyang in1995-2001.Results The total death rate of accidental injury was26.62in10000students.The5leading causes were traffic accidents(9.89in100000),drowned(9.01in100000),electrocuted(3.04in100000),fall(1.28in100000)and suicide(0.93in100000).The death rate of accidental injury was closely related with age,sex,parents'educational background and occupations.Conclusion Effective intervention measures should be made andsafe health education should be carried out,so as to improve students'self-protection consciouness.

     【Key words】 Wounds and injuries;Death;Epidemiologic factors;Students

      伤害死亡已成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 [1] ,世界卫生组织(WHO)已把伤害列为近年来人类健康面临的挑战之一 [2] 。我国儿童伤害发生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并处于儿童死亡原因顺位的第1位,青少年儿童的伤害已成为日益棘手的公共卫生问题 [3] 。

     中小学生是儿童青少年中最大的群体,预防和控制中小学生伤害死亡的发生,对保护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了解中小学生伤害死亡流行病学特征,现将阜阳市1995~2001年中小学生意外伤害死亡情况分析如下。

     1 资料来源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在校学生伤害死亡资料来源于阜阳市8个县(市区)卫生防疫站,每年10月份上报,按《中国卫生监督统计报表学校卫生情况年报表》填报;人口资料由教育行政部门提供,并与人口普查办公室核实。

     1.2 方法  以学校为单位,每年9月份开学后,学校校医及学校卫生管理人员将本学校1a来死亡学生进行一人一表调查。其内容包括一般情况(学生姓名、性别、年龄、班级、父母文化程度和职业)和死亡情况等。伤害原因按《国际疾病分类(ICD-9)》的编码诊断执行。 所有数据输入计算机,应用Epi Info6.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总体死亡率及主要死因顺位  1995~2001年共调查在校学生1709112人,死亡455人,死亡率为26.62/10万。各类伤害死因的死亡率居前5位的分别为机动车交通事故(9.89/10万)、淹溺水(9.01/10万)、触电(3.04/10万)、跌坠落(1.29/10万)和自杀(0.94/10万),其中机动车交通事故和淹溺水占死亡总数的70.99%。

     2.2 不同学段、不同性别学生死亡率比较  意外伤害死亡率与年龄有密切的关系,中学生伤害死亡率为30.61/10万(256/836415),小学生为22.80/10万(199/872697);中学生意外伤害死亡率明显高于小学生(χ 2 =9.48,P<0.001)。男生意外伤害死亡率为33.19/10万(287/864599),女生为19.89/10万(168/844513);男生意外伤害死亡率高于女生,且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 2 =27.90,P<0.001)。

     在10种伤害死亡原因排列位次中,男生与女生排列位次不完全相同。男生前5位分别为淹溺水、机动车交通事故、触电、跌坠落和火灾,而女生前5位分别为机动车交通事故、淹溺水、触电、自杀和跌坠落,见表1。

     2.3 父母文化程度对中小学生死亡率的影响  将中小学生的父母按较高学历一方分为大专以上、高中、初中、小学和文盲(小学二年级以下)5组,其子女伤害死亡率分别为8.12/10万(8/98467),16.64/10万(86/516711),30.60/10万(192/627361),35.63/10万(158/443401)和47.47/10万(11/23172)。提示,受教育程度不同的父母其子女意外伤害死亡率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 2总 =53.04,P<0.001)。线性趋势性检验显示,学生意外伤害死亡率有随父母文化程度增高而下降的趋势(χ 2总趋 =50.20,P<0.001)。将中小学生按性别分层后,不同受教育程度的父母其子女意外伤害死亡率差别仍然有统计学意义(χ 2男 =33.82,P<0.001;χ 2女 =19.63,P<0.001),且男生和女生都有随父母受教育程度增高而出现意外伤害死亡率下降的趋势(χ 2男趋 =30.26,P<0.001;χ 2女趋 =19.46,P<0.001)。 表1 阜阳市1995~2001年中小学生各类伤害死亡率

     2.4 父母职业对中小学生死亡率的影响  中小学生父母按较高职业一方划分为机关干部、基层干部(包括乡镇干部)、教师、医务人员、会计、商人、工人和农民8种职业,统计结果显示,不 同职业的父母其子女意外伤害死亡率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 2总 =29.64,P<0.001);学生按性别分层后,差别仍有统计学意义(χ 2男 =15.28,P<0.05;χ 2女 =17.14,P<0.05)。见表2。 表2 不同父母职业中小学生伤害死亡情况

     3 讨论

     1995~2001年阜阳市中、小学生伤害总死亡率为26.62/10万,与我国浙江、江苏及湖北等发达地区报道的25.38/10万~26.83/10万基本一致 [4-6] 。伤害多发的前2位分别为机动车交通事故和淹溺水,与世界发达国家有关资料相同 [1]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小学生疾病死亡率逐年下降,而伤害事故死亡则相对突出。按照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进行伤害流行病学和干预综合措施的研究,是目前公共卫生研究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阜阳市地处淮北平原,有密集的水网,造成淹溺水死亡率为9.01/10万,为伤害死亡原因的第2位,且每年6~9月份(暑假期间)为高发期。因此,在每年暑假前对中小学生及家长进行伤害预防等健康教育十分必要。

     6a的监测结果显示,伤害死亡率与年龄有密切关系,中学生明显高于小学生(χ 2 =9.48,P<0.001),与国内有关报道一致 [5,7] 。中学时期的学生正处于青春发育阶段,思维不成熟,心理承受能力差,不能正确面对挫折和痛苦,不会处理面临的紧急情况和问题;另一方面,家长也逐渐放松了对孩子的看护,缺乏安全卫生教育意识。因此,在10类伤害死亡原因中,除溺水、跌坠落、他杀3类小学生略高于中学生外,其余7类均是中学生高于小学生。因此,各级各类学校必须开设安全健康教育课,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并将其列入教学计划。

     调查结果还显示,中小学生意外伤害死亡率与父母文化教育背景及职业有密切的关系,文化程度越低的父母其子女发生伤害死亡率越高。因文化程度与卫生知识及安全意识有关,父母文化程度太低直接影响对子女的安全卫生教育,故提高家长安全卫生知识水平势在必行。本次调查显示,父母职业为商人和农民者,其子女发生意外伤害死亡率高于其他职业。可能与经商者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花在挣钱上,无暇顾及或忽视了对孩子的安全卫生教育。因此,在对家长开展安全卫生知识宣传教育时要有所侧重。

     伤害死亡并非偶然发生,而是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Foote提出了与意外伤害有关的3个基本因素:宿主、作用物、环境 [1] 。宿主是指受伤害者的年龄、性别、发育水平等因素;作用物是指危害人体组织的作用形式;环境因素包括物理和社会心理状况,如父母文化程度及家庭背景等。这3种因素以某种危险方式出现时,伤害就可能发生。因此,中小学生伤害死亡的预防工作是一个综合性系统工程,需要社会的支持与协作,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并制订切实可行的干预措施,减少和控制中小学生伤害死亡和伤残,以促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从而提高社会人口素质。

     4 参考文献

     [1] 余晓鸣.儿童意外伤害和预防.中国学校卫生,1990,11(5):32;Yu Xiao-ming.The prevention of children's accidental injury.Chin J SchHeal,1990,11(5):32.

     [2] 陈志哲,陶芳标,译.美国儿童的卫生问题.中国学校卫生,1992,13(2):121;CHEN Zhi-zhe,TAO Fang-biao,translated.Health problem ofAmerican children.Chin J Sch Heal,1992,13(2):121.

     [3] 王声 氵勇 .伤害:威胁年轻一代健康的严重卫生问题.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0,34(4):197-198.

     [4] 许国章,王仁元,谢亚莉,等.宁波市15岁以下儿童意外死亡模式的流行病学分析.中国公共卫生,2001,17(3):261.

     [5] 张鑫培,陆忠于,杨国极,等.上虞县1986年中小学生死亡之原因分析.中国学校卫生,1992,13(4):241;ZHANG Xin-pei,LU Zhong-yu,YANG Guo-ji,et al.The analyze on the cause to death among students in Shang-yu county in1986.Chin J Sch Heal,1992,13(4):241.

     [6] 刘筱娴,吴开林,司达敏,等.麻城市1969~1998年儿童伤害死亡趋势和死因分析.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00,34(4):199-202.

     [7] 赵允忠,胡世勋,岳巍,等.三都水旗自治县八年中小学生意外伤害死亡因素分析.中国学校卫生,1995,16(1):55-56;ZHAO Yun-zhong,HU Shi-xun,YUE Wei,et al.Analysis on the factors to accidental death among students in Shuiqi county in the resent8years.Chin J Sch Heal,1995,16(1):55-56.

     【作者单位】  1 安徽省阜阳市颖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36028;2 阜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马莉 ,胡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