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8期

被动吸烟对7~12岁儿童肺活量的影响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被动吸烟对儿童肺活量的影响,为改善儿童生活环境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问卷调查与肺活量观测试验相结合的方法对1049名7~12岁儿童进行调查。结果儿童被动吸烟率为41。0%,被动吸烟儿童肺活量低于无被动吸烟儿童(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被动吸烟对儿童肺活量的影响,为改善儿童生活环境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与肺活量观测试验相结合的方法对1049名7~12岁儿童进行调查。 结果  儿童被动吸烟率为41.0%,被动吸烟儿童肺活量低于无被动吸烟儿童(P<0.05)。 结论  被动吸烟对儿童肺活量有影响,会导致儿童肺活量降低。

    【关键词】  吸烟,被动;肺活量;生长和发育;儿童

     被动吸烟对人体健康影响的问题已引起国内外学者的关注。据文献报道,被动吸烟者与吸烟者所吸入的有害成分相似,所产生的危害也相同,将会使儿童支气管炎和肺炎的发病率增加,肺功能降低 [1] 。为保护儿童青少年的健康,为他们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笔者对乌鲁木齐市5所小学学生进行了被动吸烟与肺活量关系的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乌鲁木齐市5所小学7~12岁学生1049名,其中维吾尔族占65.68%(689/1049),汉族占34.32%(360/1049);男生占49.57%(520/1049),女生占50.43%(529/1049)。1.2  方法

    1.2.1  儿童被动吸烟情况调查  采用问卷调查方法,问卷内容主要涉及儿童的基本情况、父母一般情况以及父母吸烟情况。

    发出调查表1059份,回收1049份,回收率为99.06%。

    1.2.2  肺活量测定  用校正过的FJ-2型回转式肺活量计,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测定肺活量。

    1.2.3  数据处理  用PEMS统计软件处理。

    2 结果

    2.1  被动吸烟情况  被调查儿童的被动吸烟率为41.0%(430/1049)。维吾尔族与汉族儿童被动吸烟率分别为40.92%(282/689)和41.11%(148/360),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0.0054,P>0.05)。

    2.2  父母吸烟量对儿童肺活量的影响  见表1,2。8,9,10岁男性儿童第1组(每日吸烟0支)肺活量明显高于第5组(每日吸烟量>16支),且两者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其中以10岁组为最明显(P<0.01);但其他吸烟组肺活量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其他年龄组各吸烟量组肺活量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表1 父母每日吸烟量对7~12岁男性儿童肺活量的影响由表2可见,8~11岁女性儿童各吸烟量组之间肺活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0.01),其中以8,10,11岁为最明显(P值均<0.01),其他年龄吸烟量组之间差异均无统计学 意义(P值均>0.05)。

    3 讨论

    儿童常是被动吸烟的受害者。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世界约有11亿烟民,约有7亿儿童被动吸烟,约占全世界儿童总数的50% [2] 。我国约有2/3的成年男性每天吸烟,多数儿童生活在被动吸烟的环境中。近年的研究发现,被动吸烟对儿童健康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可以影响自胎儿到儿童各个时期,且影响可能是多系统的,尤其与呼吸系统疾病关系密切,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 [3] 。

    调查显示,儿童被动吸烟率为41.0%,不同民族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被动吸烟儿童肺活量显著低于无被动吸烟儿童。小学生主要活动场所是学校和家庭,而学校可以被认为是禁烟场所。儿童接触吸烟烟雾的地点可考虑为家庭(父母与其他家庭成员)和一些公共场所。问卷调查结果表明,被动吸烟的儿童有90%以上受父亲、其他家庭成员吸烟或其他环境的影响,与文献报道一致 [1] 。可见儿童在家吸入的香烟烟雾主要来自父亲。儿童被动吸烟其他来源的调查因干扰因素较多,很难得到可靠的答案。不管男性或女性儿童,其肺活量随吸烟量的增加而降低,且呈明显的剂量反应关系。表明父母吸烟对儿童肺活量有影响,而且父母吸烟越厉害,对儿童肺功能的损害越大。

    该研究结果对肯定被动吸烟与肺活量之间的相关关系提供了有力的证据。被动吸烟与其他肺功能指标间的关系需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邓勇庆,刘玉兴,张振农,等.被动吸烟对儿童肺功能影响的研究.中国公共卫生,1991,7(3):97-98.

    [2] 张海英.被动吸烟与婴幼儿呼吸系统疾病及生长发育关系的研究.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3,6(5):405-406.

    [3] 赵薇,沈晓明.被动吸烟对儿童健康危害的研究进展.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00,8(2):115-116.

    【作者单位】  1 新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乌鲁木齐 830054;2 新疆沙车县卫生防疫站。

作者: 阿斯木古丽·克力木 ,古丽巴哈尔·卡 ,努尔曼古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