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8期

合肥工业大学教职工高血压患病情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合肥工业大学教职工高血压的患病情况,为制定高血压的防治对策提供依据。方法对合肥工业大学1662名教职工的健康体检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该校教职工2004年高血压患病率为27。80%,高于第4次全国高血压抽样调查结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合肥工业大学教职工高血压的患病情况,为制定高血压的防治对策提供依据。 方法  对合肥工业大学1662名教职工的健康体检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该校教职工2004年高血压患病率为27.80%,高于第4次全国高血压抽样调查结果。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上升,70岁以上为发病高峰;男性教职工患病率高于女性。 结论  该校教职工高血压患病率较高,应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制定相应防治对策。

    【关键词】  高血压;患病率;对比研究;学生保健服务

      Prevalence of Hypertension of Staff in Hefei Technology University/LIU Ping,ZHANG Li-hong.Hospital of Hefei Technology University,Anhui(230009),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prevalence of hypertension of staff in Hefei TechnologyUniversity,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prevention against hypertension.Methods Data of overall physical examination for1662teachers were statistically analyzed.Results The prevalence of hypertension in the university was27.80%in2004,which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Fourth National Survey of Hypertension in2002.The prevalence increased with age,and it reached the peak at the age of70years.The prevalence of male was higher than that of female.Conclusion The prevalence of hypertension is rarely high in the staff in Hefei Technology University.Health education should be promoted for related prevention measures.

    【Key words】 Hypertension;Prevalence;Comparative study;Student health services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而心脑血管并发症是老年人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约1.6亿 [1] ,且 高血压患病率逐年升高,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为了解合肥工业大学教职工高血压患病情况,监测疾病分布特征,及时有效地采取防治措施,现将2002年和2004年该校教职工健康体检中高血压病及相关疾病的患病情况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合肥工业大学2002年与2004年参加体检的教职工(包括离退休人员)。2002年实际体检1752人,其中男性1302人,女性450人;年龄最大96岁,最小21岁。2004年实际体检1662人,其中男性1130人,女性532人;年龄最大86岁,最小21岁。

    1.2 方法  调查受检者的既往史,并进行体格检查(包括血压测定)和辅助检查、生化检查,其中生化检查为清晨抽取受检者空腹静脉血进行化验。诊断标准为高血压:收缩压≥140mm Hg和(或)舒张压≥90mm Hg(未服抗高血压药);糖尿病:FBS≥6.1mmol/L;高脂血症:TC≥5.7mmol/L和(或)TG≥1. 69mmol/L;肥胖:体块指数≥28。将检查结果输入计算机进行 统计。

   2 结果

    2.1 不同年份教职工高血压患病情况  2004年教职工高血压患病率为27.80%,高于2002年(25.46%),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由表1可见,除40~岁年龄组外,2004年与2002年比较,各年龄组教职工高血压患病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表1 合肥工业大学不同年龄教职工2002年与2004年高血压患病情况比较

    2.2 不同年龄组男、女教职工高血压患病情况比较  男、女教职工高血压患病率均随年龄增长而上升,70岁及以上年龄组患病率最高;各年龄组男性教职工高血压患病率均明显高于女性,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见表2。

    2.3 高血压组与血压正常组教职工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患病情况比较  高血压教职工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患病率明显高于血压正常组。见表3。表2 合肥工业大学2004年不同年龄组男女教职工高血压患病情况比较表3 合肥工业大学高血压与血压正常组教职工代谢性疾病患病情况比较注: ()内数字为检出率/%。

    3 讨论

    心血管疾病是当今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而高血压是心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且致死率、致残率均较高,已成为危害人们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主要疾病之一 [2] 。从调查结果来看,合肥工业大学教职工高血压患病率高于2002年第4次全国高血压抽样调查的结果(18.8%),可能与高校教师从事脑力劳动的人数比例较大有关。高校教职工长期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任务繁重,精神紧张,心理压力较大,缺乏锻炼,以上多种因素综合作用易导致血压升高。资料显示,各年龄组男性患病率均明显高于女性,可能与男性体检人数比例较大及男性多有吸烟、饮酒等不良生活方式有关,此外,家庭责任与工作竞争压力较大等亦可能是原因之一。因此,男性高血压的防治工作尤为重要。

    调查结果表明,高血压与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之间存在密切关系,高血压患者糠尿病、高脂血症、肥胖率明显高于血压正常者,与有关报道相符。近年来研究发现,高胰岛素血症可能是高血压的重要发病原因之一。Cambien等 [3] 认为,血浆胰岛素水平升高,可使肾小管对钠离子重吸收增加,产生体液和钠潴留,同时又可兴奋分布于内脏的交感神经而使血压升高。

    高血压从本质上说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是由多基因遗传与多种环境危险因素交互作用的一种全身性疾病 [4] 。因此,做好健康教育,使人们自觉地采纳有益于预防和控制高血压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消除或减轻高血压的危险因素,通过具体指导和跟踪控制高危人群,将是防治成败的关键 [5] 。尤其是高校及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应通过运用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健康生活行为教育,指导科学合理用药,随访督导服药的社区高血压系统管理模式 [6] ,以降低广大教职工高血压的患病率。

  参考文献

    [1] 肖琴,臧桐华,徐希平.伊贝沙坦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疗效的影响因素分析.疾病控制杂志,2005,9(2):134-136.

    [2] 吴兆苏,姚崇华,赵冬,等.中国多省市心血管病趋势及决定因素的人群监测(中国MONICA方案).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2):85-88.

    [3] 蒋国彦,主编.实用糖尿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58.

  [4] 洪昭光.生活方式与高血压病.临床内科杂志,1999,16(1):1-3.

  [5] 刘力生.关于制定我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之我见.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8,26(5):328.

    [6] 周学富,刘红建,王飞霞.社区高血压系统管理近期效果评估报告.实用预防医学,2002,9(1):10-11.

    【作者单位】  合肥工业大学医院内科,安徽 230009。

作者: 刘平,张丽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