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8期

兰州市初中学生性健康教育现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性教育。学生为了解兰州市初中学生性观念、性生理、性心理及性道德现状,帮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的性观念,纠正他们性意识中的偏差,引导他们的性意识朝着健康方向发展[1],笔者对兰州市初中学生性健康教育现状进行了调查,结果报道如下。1对象选取兰州市5所初中学校初中生310名为研究对象,男女生各半,年......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性教育;知识,态度,实践;学生

    为了解兰州市初中学生性观念、性生理、性心理及性道德现状,帮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的性观念,纠正他们性意识中的偏差,引导他们的性意识朝着健康方向发展 [1] ,笔者对兰州市初中学生性健康教育现状进行了调查,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兰州市5所初中学校初中生310名为研究对象,男女生各半,年龄为12~16岁。

    1.2  方法  对在兰州市5所中学随机抽取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和访谈。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对待性教育的态度、性教育内容、性教育方式、性教育时间等。访谈内容与问卷调查内容基本一致,只是采用面对面的访谈形式了解学生的想法和感受,旨在对问卷调查中取得的某些信息作进一步的核查。经分析,访谈结果与问卷调查结果基本一致。

    调查问卷的设计主要采用了文献法和“无约束短文法”2种方法。问卷形成后,先在部分班级的学生中进行试测,根据试测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问卷进行修改,最后进行正式调查。共发放学生问卷310份,收回有效问卷300份,回收率为97%。

    使用社会科学统计软件包SPSS10.0 [2] 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初中生的性观念  大多数学生的性观念是积极、健康、向上的,对性教育持积极态度,希望接受性教育、了解性知识;但仍有28%的学生对学校开展性教育持反对或无所谓态度。见表1。关于性教育内容,学生认为身体发育知识和性卫生知识(76%)比其他内容更为重要,表明多数学生对此问题的认识存在片面性。

    80%的学生认为青少年对性知识感兴趣是正常现象,但仍有20%的学生对这一问题或存在不正确的认识,或不能正确判断,这一比例值得教育工作者重视。

    关于中学生谈恋爱的看法,没有统一的认识,学生的恋爱观比较混乱。

    对于自慰(手淫)行为的认识,有71.3%的同学对“手淫是否为不道德行为?”这一问题不作出正确判断。19.1%的同学认为手淫是不道德的行为。对通过性途径感染上艾滋病的人持同情、宽容态度的占54.1%。  表1 兰州市300名初中学生性健康教育相关观念构成

    2.2  性生理基本知识  调查结果表明,兰州市初中学生的性生理知识非常贫乏,11.0%的同学表示自己的性知识非常缺乏,急需了解;44.7%的同学表示有所了解,但需了解更多;14.0%的同学表示已足够;还有30%的同学表示无所谓。

    关于“在什么情况下会导致女性怀孕”这一问题,回答正确率只有59%,有相当比例的同学对这一问题的认识是错误的,甚至是荒唐的,男女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关于“你知道女性在什么时候最容易怀孕吗”这一问题,回答准确率只有20.7%,男女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对男性遗精和女性月经现象的认识,统计结果显示:分别有4.0%的男生和10.7%的女生对男性遗精现象有错误认识;有12.0%的男生和5.0%的女生对女性月经现象有错误认识。见表2。

    调查结果还显示,有92.7%的女生已有月经,初潮年龄为9~15岁,平均年龄为12.4岁;66.4%的男生有过遗精现象,首次遗精年龄为11~16岁,平均年龄为12.4岁。但在第一次遗精或月经来潮之前,有33.7%的男生和33.1%的女生不知道遗精和月经等生理现象基本知识。24.1%的学生第一次出现月经(或遗精)现象时感到不安和害怕。

    2.3  初中生性心理状况  调查结果显示,有15.0%的同学与异性朋友交往时感到很好奇,有个别同学甚至讨厌异性;有49.2%的同学表示自己最好的朋友是同性朋友,11.8%的同学表示自己最好的朋友是异性朋友;28.9%的同学承认自己收到过异性朋友的求爱信;16.1%的同学承认自己已有过异性恋爱朋友。在回答“你与异性朋友交往时希望得到谁的理解与帮助?”时,6.4%的同学希望得到老师的理解与帮助,24.9%的同

    学希望得到父母的理解与帮助,31.0%的同学希望得到同学的理解与帮助,5.1%的同学希望得到兄弟姐妹的理解与帮助,还有32.7%的同学不希望得到任何人的理解与帮助。表2 兰州市300名初中学生对男性遗精和女性月经现象的认识

    2.4  对性病传播途径的认识  相当比例的学生对性病传播途径的认识是错误的,2.3%的学生认为性病传播途径是握手,29.3%认为是接吻,86.3%认为是性行为,3.7%认为是拥抱,45.7%认为是共用浴品,6.0%认为是一起进餐,71.7%认为是共用注射针头,45.3%认为是哺乳,69.0%认为是输血及血制品,还有13.7%的学生回答不知道。另外,对“艾滋病、淋病、梅毒和乙肝4种疾病能否通过性接触传播”回答的正确率分别为92.0%,49.7%,42.0%和90.0%。

    2.5  性知识来源渠道  调查结果表明:多数同学的性知识来源渠道是健康安全的,但少数同学的性知识来源渠道是低俗、不健康而且危险的。提示,给青少年提供安全、健康的性知识来源渠道是性教育的主要内容和任务。见表3。表3 兰州市300名初中学生性知识来源渠道

    3 讨论

    统计分析显示:兰州市初中学生接受性教育的总体状况比较良好,性观念比较积极、健康。他们希望接受更多的性教育,了解更多的性知识。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部分学生的性观念不正确,对学校开展性教育持反对或无所谓的态度;对接受性教育的内容、时间、方式等方面的认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接受的性知识较为局限,不够全面;性知识的来源渠道参差不齐,有些渠道具有一定的危险性;部分学生与异性朋友交往时,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偏差。可见,对兰州市初中学生适时、适度、适宜地开展性健康教育符合青少年对性知识的迫切需求 [3] 。

    开展性教育的内容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性生理知识、性心理知识和性道德、性法律、性伦理教育,还包括健康性行为、性防范知识教育等。性问题不只是性生理问题,性健康更不只是生理上的健康,还包括心理、观念和情感方面的完好状态 [4] 。对中学生开展性教育,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义不容辞的责任。

  参考文献

    [1] 郑有珠.青春期性教育及其对策.三明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2,19(3):102-103.

    [2] 郝黎仁,樊园,郝哲欧.SPSS实用统计分析.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3:125-135.

    [3] 钟思嘉,陈皎眉.家庭性教育.台湾:台湾启蒙书店出版社,1976:7-10.

    [4] 任旭红.对青少年进行性教育的迫切性及建议.中国公共卫生,2000,6(10):952-953.

   

作者: 杨宗仁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