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8期

某高校高血压患者健康教育需求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高血压。卫生教育。卫生服务需求。学生保健服务我国高血压的患病率目前已上升到27。...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高血压;卫生教育;卫生服务需求;学生保健服务

    我国高血压的患病率目前已上升到27.2%,估计全国有近1.3亿人患高血压 [1] 。高血压的高发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以及由此而导致的医疗、社会和经济负担,使高血压已由单纯的个人病痛变成严重的社会问题。为此,笔者进行了此次调查,旨在了解病人对疾病知识的掌握程度和需求情况,以便有目的地加强教育,提高病人对疾病的认知水平。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2005年9~12月在中国矿业大学校医院门诊就诊的高血压病患者共113例,以1999年10月我国第4次修订的《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判定高血压 [2] :SBP≥18.67kPa和/或DBP≥12.00kPa。其中男性82例,女性31例;年龄在30岁以下16例,30~60岁28例,60岁以上69例;退休人员62例,在职人员39例,在校学生12例。

    1.2 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高血压疾病知识采用单项选择,要求被调查者对每个问题只做肯定或否定回答;健康教育需求项目采用多项选择,被调查者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多项教育内容及教育方式。

    2 结果

    2.1 患者高血压相关知识现状  25.8%以上的高血压患者对高血压基本知识缺乏正确了解,41.6%的患者对不良生活方式易引起血压升高的危害性认识不足,32.7%的患者认为随年龄增大血压应增高,65.5%的患者知道高血压可并发肾功能不全,71.7%的患者知道高血压可引起视网膜硬化,85.8%的患者知道高血压易并发脑中风,38.9%的患者不知道正确测量血压的方法及如何监测血压。

    2.2 健康教育需求状况  结果表明,96.5%的患者需要了解合理用药及注意事项,92.9%的患者需要了解非药物治疗的方法,83.2%的患者需要心理指导,77.97%的患者需要指导正确测量及监测血压的方法。见表1。表1 113例高血压病患者健康教育需求情况7

    3 讨论

    调查结果表明,中国矿业大学高血压患者对该疾病了解程度较高,可能与文化水平高有直接关系,但仍有一部分病人没有充分认识高血压可以引起心、脑、肾等靶器官损害,在治疗上存在不规则用药。对高血压疾病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认为血压应随年龄增长而增高;还有38.9%的病人测量血压的方法不正确,并未进行监测。为此,笔者认为:(1)满足病人对疾病知识的认识需求,调动病人预防疾病的主观能动性;(2)指导病人及家属做到自我监测血压。(3)加强心理护理。高血压是一种心身疾病,心理社会因素对疾病的发生、发展、转归及防治都有着重要的影响 [3] 。在药物治疗的同时,通过心理疏导,指导病人加强自我修养,保持乐观情绪,消除社会心理紧张刺激,可以较好地达到治疗和预防高血压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DONGFENG G,KRISTI R,XIi GW,et al.Prevalence awareness treatmentand control of hypertension in China.Hypertension,2002,10:1161.

    [2] 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起草委员会.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高血压杂志,2000,8(1):94-102.

    [3] 崔继梅.高血压病人的家庭护理.护理研究,2002,16(5):303.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校医院,江苏徐州 221008。

作者: 杨俊玲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