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11期

广州市3~6岁儿童忽视状况及其影响因素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广州市3~6岁儿童忽视状况,探讨影响儿童忽视的相关因素,为制定相应的干预措施和政策提供依据。方法采用方便抽样和整群抽样相结合的方法,对广州市城区9所幼儿园的957名3~6岁儿童父母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广州市城区儿童忽视发生率为11。影响儿童忽视发生率的主要因素有母亲的文化程度和儿童是否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广州市3~6岁儿童忽视状况,探讨影响儿童忽视的相关因素,为制定相应的干预措施和政策提供依据。 方法  采用方便抽样和整群抽样相结合的方法,对广州市城区9所幼儿园的957名3~6岁儿童父母进行问卷调查。 结果  广州市城区儿童忽视发生率为11.1%。影响儿童忽视发生率的主要因素有母亲的文化程度和儿童是否为独生子女;影响儿童忽视严重程度的主要因素有母亲的文化程度、孩子由父亲或母亲照顾、是否独生子女及儿童的性别。 结论  广州市城区儿童被忽视现象较为严重。母亲的文化程度、是孩子的父亲还是母亲照顾以及是否为独生子女与儿童忽视的关系较为密切。
    
  【关键词】  精神卫生;因素分析,统计学;儿童

  Cross-sectional Study on the Influencial Factors of Neglect Among Children Aged3-6in Guangzhou City/

  ZHANG Dong-mei* ,ZHENGHai-ying,ZOUYu-hua.
    
  * Public Health School of Guangdong College of Pharmacy,Guangzhou(510310),Guangdong Province,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status and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of child neglect among children aged3-6in Guangzhou,and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the prevention measures.Methods Nine hundred and fifty-seven children's parents were chosen from nine kindergartens to fill in the question-naire.Results The prevalence rate of children's neglectwas11.1%in urban children in Guangzhou.The main influencing factors were mother's education level and only-child or not.The influencing factors to neglect degree were mother's education,care of mother/father,only-child or not and genders.Conclu-sion Child neglect is serious among urban children in Guangzhou.The education level of parents,care by father or mother and only-child or not are closely related to child neglect
   
  【Key words】 Mental health;Factor analysis,statistical;Child
 
  儿童忽视(child neglect)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上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现象和公共卫生问题。但由于传统文化、习俗、观念的差异和影响,这一问题在我国尚未引起社会、公众,甚至医务人员和儿童父母的足够重视。由于各个国家、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以及文化传统、风俗习惯等的差异,而使人们对忽视的理解也存在差异,国际上对儿童忽视还没有一个统一确切的定义。目前较公认的儿童忽视的定义是:儿童照管者因疏于对儿童照料的责任和义务,导致儿童身心健康受损的状况。一般忽视包括6个方面,即身体忽视、情感忽视、医疗忽视、教育忽视、安全忽视和社会忽视 [1] 。为了解广州市城区儿童的忽视状况,探讨影响儿童忽视的相关因素,笔者对此进行了专题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方便抽样和整群抽样相结合的方法,对广州市城区9所幼儿园的1013名3~6岁儿童父母进行问卷调查,获得合格问卷957份,合格率为94.5%。
    
  1.2 方法  拟定“广州市3~6岁城区儿童忽视状况评价问卷”。该问卷是在参考中国3~6岁城区儿童忽视常模的基础上,根据广州城区的实际情况制定而成。该量表包括身体、情感、教育、安全和医疗等5个忽视层面,共74项。
   
  信度分析:分半信度、总量表和各忽视层面的相关系数r分别为0.471,0.491,0.829,0.760,0.636,0.843(P<0.01),基本认为量表的内在一致性尚可。
   
  效度分析:该量表以中国3~6岁城区儿童忽视常模为基准,结合广州市的实际情况稍做改动,具有较好的内容效度;经因子分析,各条目得分与其领域得分之间相关均较大(相关系数r,0.60),而与其他领域相关较小。说明量表具有较好的结构效度。
   
  通过量表计算出被调查儿童的5个忽视层面及总的忽视分值,若某一层面的得分高于该层面的界值点,即总量表与每一忽视层面得分的第90百分位数(P 90 ),即认为该儿童在这一层面受到了忽视。同样,总得分高于总量表的界值点(P 90 =56),也认为该儿童受到了忽视。
   
  用忽视度表示儿童受到忽视的强度。
    
  忽视度=测得儿童忽视分值(或在某一层面的分值)
   
  忽视总分值 ×100%。 用忽视率表示儿童受到忽视的频度。
    
  忽视率=受到忽视的儿童数
   
  被测儿童总数 ×100%。
    
  1.3 统计分析  采用SPSS11.5统计软件建立数据库并进行t检验、方差分析、χ 2 检验及多元线性回归和Logstic回归等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各年龄组儿童忽视情况  广州市3~6岁城区儿童总忽视率为11.1%,其中3~6岁儿童忽视率分别为12.0%,9.6%,12.2%和10.8%,各年龄组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1.072,P>0.05)。忽视度为21.0%,忽视得分总分为94分。
    
  2.2 不同性别儿童忽视情况  男、女童忽视率分别为12.5%和11.1%,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2.344,P>0.05),表明男、女童受到忽视的频率基本相同。
    
  2.3 儿童忽视影响因素的Logistic回归分析  以是否忽视为应变量,以可能导致儿童忽视的12个可疑危险因素为因变量作Logistic回归分析。变量进入方程的标准α=0.05,变量从方程中剔除的标准β=0.10。结果显示,影响忽视率的因素为母亲文化程度和是否为独生子女。
   
  2.4 儿童忽视程度影响因素的多元逐步回归分析  以忽视得分为应变量,以可能导致儿童忽视的12个影响因素为因变量作多元逐步回归分析,变量进入方程的标准α=0.05,变量从方程中剔除的标准β=0.10。结果显示,影响儿童受忽视程度的主要因素有母亲的文化程度、孩子由父亲或母亲照顾、是否独 生子女及儿童的性别。
    
  表1 广州市城区儿童忽视影响因素的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略)
    
  表2 广州市城区儿童忽视度影响因素的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略)

  3 讨论
    
  有关儿童忽视的流行病学研究因各研究者所采用的定义、标准、样本及信息来源不同,以致结果差异很大。世界各地儿童虐待委员会的调查显示,美国过去10a儿童伤害增加了63% [2] 。在儿童伤害中忽视是最常被报道的类型,约占其总发生率的50%。在美国,几乎每1000个儿童中就有30个受到忽视 [3] 。由于缺乏明确的定义和统一的评价指标及标准,因此各国、各地区的有关儿童忽视的资料之间无法进行直接的比较。在实际应用时,各国、各地区倾向于开发适合本国和本地区情况的评价常模,以此进行分析和评价。我国2001-2002年研究制定了“中国3~6岁城区儿童忽视常模” [4] ,此次调查是在此常模基础上,对广州市城区的儿童忽视进行了研究分析。
   
  经分析发现,影响广州市儿童忽视发生率的主要影响因素有母亲的文化程度和儿童是否为独生子女;影响儿童忽视程度的主要因素有母亲的文化程度、孩子由父亲或母亲照顾、是否独生子女及儿童的性别。随着物质文明程度的提高,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父母对其子女的养育方式直接影响儿童性格的形成 [5] 。父母的文化程度不同,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和身心教育的认知、理解和重视程度也不同,从而对孩子投入的关注程度和实际行动也不同,这就造成了对儿童忽视的差异 [6] 。父母各方面的因素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其中母亲在儿童的成长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更加重要,儿童无论在生活上还是情感上都更为依恋母亲。

  4 参考文献
    
  [1] 焦富勇,焦文燕,潘建平,等.防止虐待忽视儿童的医学处理.中国公共卫生,2003,19(1):33-36.
   
  [2] TANNER K,TURNEY D.What dowe know about child neglect:A critical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and its application to social work practice.Child and Family Social Work,2003,8(1):25-34.
   
  [3] HILDYARD KL,WOLFE DA.Child neglect:develop mental issues and outcomes.Child Abuse and Neglect,2002,26:679-695.
   
  [4] 潘建平,杨子尼,任旭红,等.中国3~6岁城区儿童忽视常模的研制.中国公共卫生,2003,19(1):33-36.
   
  [5] JONSON JG,COHEN P,BROWN J,et al.Childhood maltreatment in-crenses risk for personality disonders during early adulthood.Arch Gen psy-chiatry,1999,56:600-606.
   
  [6] 潘建平,李玉凤,马西,等.陕西省3~6岁城区儿童忽视状况的调查分析.社会热点问题研究,2005,8(5):381-383.
    
  【作者单位】  广东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教研室,广州 510310;
   
         中山市古镇医院防保科。

作者: 张东枚 ,郑海英 ,邹宇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