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12期

郑州铁路中小学教室建筑和自然采光状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采光。学生保健服务为评价郑州铁路地区中小学教室建筑和自然采光情况,笔者于2004年9月对郑州铁路地区6所中小学进行了相关卫生学指标的调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1对象与方法在郑州铁路地区15所中小学随机抽取3所小学和3所中学,对其中200间教室进行调查。测量时间均选择在8:45至15:00,该时间内学生正在上课,可以直......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公共设施;采光;卫生保健调查;学生保健服务
      
  为评价郑州铁路地区中小学教室建筑和自然采光情况,笔者于2004年9月对郑州铁路地区6所中小学进行了相关卫生学指标的调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在郑州铁路地区15所中小学随机抽取3所小学和3所中学,对其中200间教室进行调查。测量时间均选择在8:45至15:00,该时间内学生正在上课,可以直接反映学生上课时教室内自然采光情况。测量教室建筑和自然采光10余项指标,并进行卫生学评价。
    
  2 结果

    
  2.1 教室建筑卫生学评价  200间教室有2种类型:一种是中央走廊型,走廊位于南北教室中间,南北教室主要从各自的南北向窗口采光,而教室走廊侧的窗口不起采光作用;另一种类型是教室位于走廊一面,教室从南北或东西2侧窗口采光。有的教室虽然位于走廊一面,但走廊侧的窗台太高,窗户过小,也只能算单侧采光。200间教室中主要采光面南向占54%,北向占34%,东向占8%,西向占4%;单向采光占45%,双向采光占55%;教室面积≥48m 2 的占79%,<48m 2 的占21%;长∶宽=4∶3(或3∶2)的占67%,不等于4∶3(或3∶2)的占33%;学生平均教室面积≥1m 2 的占54%,<1m 2 的占36%;教室内窗间距>1m的占84%,在0.4~1.0m范围内的只占26%;桌面颜色64%为暗色(黑色或棕色),36%为淡色(白色或淡黄色)。墙壁均为白色。人工照明均采用荧光灯管,悬挂高度均高于1.7m,其长轴垂直于黑板面的占54%,平行于黑板面的占46%;裸灯占60%。
    
  2.2 教室自然采光卫生学评价  教室最小采光系数≥1.5%的占84%,<1.5%的占16%;玻地面积比>1∶6的占86%,<1∶6的占14%;室深系数≥1∶2的占78%,<1∶2的占22%;教室的窗台高度>0.9m的占62%,在0.8~0.9m内的占38%;教室投射角≥27 ° 的仅占22%,<27 ° 的占78%;测量教室的开角结果为,22%的教室无开角,4 ° ~5 ° 的占72%,<4 ° 的占6%。
    
  2.3 综合评价  笔者以7个主要指标的达标率,用4分制(该项指标达标率≥90%为4分,90%~80%为3分,80%~70%为2分,<70%为1分)评分进行综合评价,小学和中学得分情况见表1。
    
  表1 郑州铁路地区中小学校教室建筑与自然采光卫生学评价评分分布(略)

  3 讨论
    
  本次调查教室建筑、自然采光10余项指标与卫生学要求相比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陷。教室的自然采光及微小气候直接影响学生的视力和学习效率,早在1957年我国就颁布了《学校建筑设计》和《中小学教室采光和照明卫生标准》,但调查中发现,学校领导、建筑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对有关卫生学要求并不十分清楚,由于缺乏有效的预防性卫生监督,即使新建校舍也存在一定问题。建议有关部门学习和贯彻有关规定,加强新建校舍的卫生审查,对有问题的校舍进行改造,为学生营造健康学习环境。 

  【作者单位】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河南 450052。

作者: 王化玲,韩忠敏,李国荣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