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6年第26卷第12期

改良非创伤性修复在中小学生恒龋防治中的应用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改良非创伤性修复(RART)技术应用于学生恒龋的防治效果及学生的接受程度,为提升中小学的防龋水平提供参考。方法对昆山市患浅、中度恒龋学生105例,应用非创伤性标准器械和Carisolv工具及凝胶以非创结合微创的方法进行去腐充填,并对修复体完好率进行1a的动态观察,评价充填疗效。同时对学生进行问卷......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改良非创伤性修复(RART)技术应用于学生恒龋的防治效果及学生的接受程度,为提升中小学的防龋水平提供参考。方法  对昆山市患浅、中度恒龋学生105例,应用非创伤性标准器械和Carisolv工具及凝胶以非创结合微创的方法进行去腐充填,并对修复体完好率进行1a的动态观察,评价充填疗效。同时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其接受程度。 结果  经3个月,0.5a,1a的追踪观察,成功率分别为95.71%,93.53%,91.11%。3阶段的成功率男女生、年级之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充填治疗接受率达89.52%,男、女生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结论  RART技术适合于中小学校学生早期龋病防治,可预防和控制早发龋病,提高充填率。

  【关键词】  龋齿;综合预防;牙修复体;学生

  龋病是常见、多发的口腔病,WHO将龋病列为危害人们身心健康的三大非传染病之一。在儿童青少年中龋齿的患病率较高,但充填率却偏低[1] 。为降低青少年学生的龋患率,笔者采取非创伤性修复治疗(ART)与Carisolv技术优点相结合的改良非创伤性修复(Reformed Atraumatic Restorative Treatment,简称RART)革新技术,在中小学生中开展群体性浅、中度恒龋的充填治疗。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随机抽取昆山市城区4所中小学校,以小学三~五年级,初、高中一~二年级学生作为流行病学基线调查对象。然后选择年龄为10~14岁的小学四、五年级、初中一、二年级患恒龋学生为研究对象,共105名。
    
  1.2 方法  按世界卫生组织1997年制定的《口腔健康调查表》及《全国学生常见病综合防治方案技术规范》中龋齿检查方法、诊断标准与记录方法要求,制定检查项目并设计口腔检查表,对龋齿患病率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然后对患有恒牙浅、中龋学生进行RART治疗。建立治疗结果随访档案,定期检查记录,对疗效进行动态追踪观察,以评价修复体完好的成功率。龋齿检查在自然光线或反光灯下进行,将龋齿分为窝沟龋与光滑面龋,以Ⅰ类洞型为准,3个月,0.5a,1a复查1次,在相应牙位上做好记录。同时,对治疗的学生采用问卷进行心理状态调查,了解对RART技术治疗龋病的接受程度。
    
  1.3 材料与器械  充填材料为德国PROMEDICA公司生产的MedifilⅨ玻璃离子材料。器械为国际通用的标准ART器械和部分Carisolv器械(2-4 # 工具)及凝胶(瑞典MediTeam Dental AB生产,深圳赛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
    
  1.4 效果评价标准及分级  0,修复体完好;1,修复体存在,轻度破损<0.5mm;2,修复体存在,破损<1.0mm;3,修复体存在,破损>1.0mm;4,修复体脱落;5,修复体不存在,有其他修复体存在;6,修复体不存在,牙齿已经脱落或拔除;7,修复体存在,表面磨损深度<0.5mm;8,修复体存在,表面磨损深度>0.5mm;9,无法判断。其中0,1,7计算为成功,2,3,4,8计算为失败。
    
  1.5 资料处理及统计  所有收集的资料使用SPSS11.0版软件进行统计分析,或录入Excel进行数据处理,采用Epi Info5.0软件进行χ 2 检验
    
  2 结果
    
  2.1 患龋与充填治疗情况  流行病学基线调查中、小学生4814名,龋患率分别为19.00%,7.59%,充填率分别为21.67%,5.26%。对小学四、五年级,初中一、二年级初查恒牙患龋学生作适宜RART治疗筛查,共筛查出学生202名,筛除HBV感染和需到医院治疗的人群,适宜治疗学生105名。其中男生42名,女生63名;小学17名,初中88名。
    
  2.2 RART充填治疗效果评价  见表1。Ⅱ度龋洞充填比例最高,其次为Ⅰ度龋洞,Ⅲ度龋洞最低。充填治疗成功率随时间的延长而有所下降,且3个阶段的成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龋损深度、性别、年级之间疗效经χ 2 检验,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2.3 学生对RART治疗的心理状态  见表2。经χ 2 检验,男、女生各项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表1 RART充填治疗中小学生恒龋龋洞成功情况(略)

  注: ()内数字为成功率/%。
     
  表2 学生对RART治疗的心理状态(略)
    
  3 讨论
    
  3.1 RART技术良好的适从性  调查显示,昆山市中小学生龋患充填率明显低于有关报道结果 [2] ,小学生明显低于中学生;有45%的学生不清楚龋齿可以充填治疗,还有27%的学生恐惧到医院牙科诊治等,使龋齿充填率一直处于较低的状况。本次接受治疗的105名学生中无一例因疼痛难忍、不能配合而中途停止。提示应加强龋病充填治疗知识宣传,增强学生认知度和自我保护意识,一旦患病及时就诊治疗。
    
  3.2 RART技术保护六龄齿的重要性  研究结果表明,修复治疗以咬牙合面为最多,其次是颊侧面,舌面最少,通常第一恒磨牙龋病好发部位是牙合面,其次是颊面;且以“六龄齿”治疗最多,充分说明其患龋率相当之高,与有关报道一致 [3] 。由于六龄齿萌出时间最早,又常常被人们误认为是乳牙,忽略了对它的防治,故龋齿防治重点理应在六龄齿的保护上下功夫。六龄齿是恒牙列中关键的牙齿,它的钙化和萌出时间最早,对于保护上下牙合的关系位置起着重要的作用,居于颌骨的中间,口腔医学上把它作为咬合的标志。若六龄齿位置不正常或早失,不能保证颌骨的正常发育,使颌骨的形态与各牙点的位置随之失常;六龄齿又是发挥咀嚼功能的“中坚力量”,是恒牙列中最强壮的多根牙,牙冠最大、咀嚼面积最宽,承受咬合力和咀嚼功能较其他恒牙都大,它也是诊断牙牙合畸形的依据 [4] ,所以早期治疗极其重要。
    
  3.3 RART技术具有较多的优越性  虽然ART技术具有很多优点 [5] ,然而存在对遗留感染的牙本质挖匙去腐尚不能解决的问题,因此对ART技术进行了改革,采取ART结合Carisolv微创技术应用于中小学生群体性防龋治疗的尝试。专用器具与凝胶弥补了ART对龋洞去腐处理存在的不足,口腔软组织的凝胶可彻底祛腐,而不损伤好的牙本质,也不会造成口腔软组织的伤害。RART技术克服了ART方法的缺点,是以现代的预防保健观念为基础,最低限度地干预和最少限度地损伤牙体组织,不需要牙科大型设备,仅用专用的手动器械和化学机械法,达到治疗龋病为目的的一项防龋新技术。由于手动器械操作轻柔,很少有疼痛发生,具有理想、安全、有效、便捷、无痛等优点 [6-8] 。
    
  3.4 RART技术在基层应用的实效性和可行性  《中国口腔保健2001-2010年》规划提出中小学生龋齿充填率大于50%。在目前牙科专业人员比较匮乏、乡镇地区牙科设施设备不足的情况下,RART技术可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因为不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方法简单且手动器械便于携带,是当前中小学校防龋工作极其良好的对策。从经济的角度分析,因群体性防治可大幅度降低原材料的成本,此方法与同样效果的医院治疗相比,成本低于医院的治疗费,给学生家庭带来经济上的实惠。
    
  4 参考文献

    
  [1] 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第二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92-360,417-424.
   
  [2] 高显会,高守利,张国毅,等.锦州市1997-2003年中小学生恒牙龋患与防治情况.中国学校卫生,2005,26(4):330.
   
  [3] 樊成涛,李新军.非创伤性充填的研究进展.临床口腔医学杂志,2005,21(1):59-60.
   
  [4] 朱声荣,马净植,逢爱慧,等.Carisolv微创技术治疗龋齿的临床研究.临床口腔医学杂志,2004,20(8):477-478.
   
  [5] 续美如,贾利,王德伟.北京海淀区1009儿童第一恒磨牙龋患及防治现状.中国学校卫生,2003,24(4):405-406.
   
  [6] 颜雨春,主编.口腔卫生保健必读.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27.
   
  [7] 万呼春,胡德渝,刘红春,等.ART技术封闭恒牙的3年临床效果观察.实用口腔医学杂志,2004,20(5):603-605.
   
  [8] 李雪,胡德渝,万呼春,等.非创伤性充填龋坏乳牙效果观察.华西口腔医学杂志,2002,20(2):125-127.
    
  【作者单位】  江苏省昆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15301;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中心;昆山市玉山预防保健所;昆山市第二中学;昆山市开发区实验小学。

作者: 周爱萍 ,顾圣祖 ,沈春雷 ,丁载雄 ,季明 ,周虹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