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期

南阳市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现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南阳市10~24岁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现状和流行趋势,为青少年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依据。方法采取多阶段分层抽样法抽取南阳市16所大中学校4208名学生进行集体问卷调查。7%的学生过去1a打架1次以上。2%的学生常感到孤独。...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南阳市10~24岁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现状和流行趋势,为青少年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依据。 方法  采取多阶段分层抽样法抽取南阳市16所大中学校4208名学生进行集体问卷调查。 结果  25.7%的学生过去1a打架1次以上;18.2%的学生常感到孤独;1a内有自杀意念、计划和试图自杀的学生分别占24.9%;6.8%和1.9%,34.7%和6.2%的学生在过去1a内有离家出走意念和尝试出走;过去1个月内步行和骑车违反交通规则的学生分别占70.1%和58.7%;过去1a内到非安全场所游泳的学生占14.8%;有吸烟和饮酒史的学生分别占44.6%和78.3%,有吸毒史的学生占0.4%;过去7d内玩游戏和上网≥4h/d的学生分别占5.0%和4.7%,有赌博史的占17.5%;过去1a内观看色情书籍和制品的学生占21.0%;高中以上学生有性行为史的占6.1%,有3.0%的大学生怀孕或使他人怀孕。健康危险行为在南阳市青少年中广泛存在,大部分危险行为发生率在不同性别和不同类型学生中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论  南阳市青少年中健康危险行为问题突出,应采取必要措施有针对性地进行干预。
    
  【关键词】  危险行为;创伤和损伤;行为,成瘾;青少年
    
  青春期是大部分人行为和生活方式形成的关键时期。健康危险行为不仅会导致青少年早死、伤残和患病,而且影响其成年期健康状况,成为导致成人死亡、患病和出现社会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为了解南阳市10~24岁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现状流行趋势,为卫生、教育部门制定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相关政策、策略提供理论依据,笔者进行了专项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4年11~12月在南阳市城区31所大中学校中,采用多阶段分层抽样法抽取重点与普通初、高中学校各3所,职业技术学校3所,综合性大学1所,再以班级为单位,在每所中学(含技校)抽取一~三年级学生不少于200人;大学兼顾文理专业和年级,抽取学生不少于600人,共调查学生4241人,收回有效调查表4208份,总有效率为99.22%,男女比例为1∶1.02。其中初中生1483人(男778人,女705人),高中生1451人(男803人,女648人),中专生(技校生)648人(男327人,女321人),大学生626人(男217人,女409人)。
     
  1.2 方法  采用《中国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调查研究方案》确定的统一调查表,结合实际,制定南阳市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调查基本信息表、调查学校抽样框架表和调查班级抽样框架表,进行抽样后调查。调查由教育、卫生部门共同组织,由经过培训的学校卫生专业人员负责,以班级为单位进行。调查时学校教师回避,由学生匿名填写,限时答完,并投入密封的投票箱中。调查内容包括学生基本情况、饮食相关行为、运动锻炼相关行为、故意和非故意伤害行为、成瘾行为、易导致意外怀孕和性传播疾病的性行为。
    
  1.3 统计  资料收集后,对性别漏答或其他项目漏答15项以上的答卷剔除。数据录入使用Epi Data3.0软件,分析用EPI6.0软件,发生率比较采用χ 2 检验,分析不同性别、不同类型学校学生之间的差异。
    
  2 结果
    
  2.1 故意伤害行为  见表1。
    
  表1 南阳市不同类别学校学生故意伤害行为报告率(略)

  在过去1a中有打架行为报告率初中、高中、中专及大学4类学校男、女生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χ 2 值分别为230.16,167.51,78.59,29.92,P值均<0.01),4类学生之间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χ 2 =203.88,P<0.01)。过去1a中常感到孤独报告率男、女生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不同类别学校学生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58.01,P<0.01),高中学生最高。过去1a中有自杀意念、自杀计划和试图自杀行为的报告率高中男生均高于女生(χ 2 值分别为18.99,14.99,11.89,P值均<0.01),有自杀意念报告率初中女生高于男生(χ 2 =15.85,P<0.01),试图自杀报告率大学男生高于女生(χ 2 =9.65,P<0.01)。在过去1a中有离家出走意念报告率4类学校学生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122.97,P<0.01),男、女生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在过去1a中尝试过离家出走的报告率4类学生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 2 =39.08,P<0.01)。
    
  2.2 非故意伤害行为  结果显示,步行乱穿马路和骑车违反交通规则的报告率4类学校学生间差别均有统计学意义(χ 2 值分别为74.36和69.39,P值均<0.01);到非安全场所游泳的报告率4类学校学生均为男生高于女生(χ 2 值分别为93.38,137.70,60.91,69.23,P值均<0.01),4类学校学生之间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 2 =44.04,P<0.01)。见表2。 2.3 物质成瘾性行为  4类学生3项吸烟指标报告率均为男生高于女生(χ 2 值分别为79.52,199.22,139.11,132.08,26.92,23.89,6.68,33.27,11.88,17.20,18.65,41.23,P值均<0.01)。有喝酒史报告率4类学校学生之间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 2 =82.06,P<0.01),4类学校学生均为男生高于女生(χ 2 值分别为19.75,33.38,28.40,8.75,P值均<0.01);初次饮酒年龄≤10岁的比例4类学校学生之间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 2 =29.44,P<0.01),且均为男生高于女生(χ 2 值分别为15.14,7.80,12.36,9.51,P值均<0.01)。曾经使用过毒品1次以上报告率4类学生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 2 =2.40,P>0.01),男、女生之间差别均无统计学意义。见表3。
    
  表2 南阳市不同类别学校学生非故意伤害行为报告率(略)
    
  表3 南阳市不同类别学校学生物质成瘾性行为报告率(略)

  2.4 网络、游戏、赌博成瘾性行为  过去7d内每天玩游戏超过4h的占5.0%,过去7d内每天上网超过4h的占4.7%,有赌博史的学生占17.5%,4类学校学生均为男生高于女生。
    
  2.5 看过色情书籍、制品及性行为情况  21.0%的学生1a内看过色情书籍或音像制品,高中学生比例最高(28.0%),初中学生最低(10.9%),且4类学校学生均为男生高于女生。有关性行为,初中生未调查,而高中、中专和大学中有6.1%的学生报告有性行为史。
    
  3 讨论
    
  我国近15a中儿童少年疾病谱发生了重大变化,学生群体伤害死亡率是疾病死亡率的2.5倍,成为首要死因,且持续上升 [1] 。本次调查结果表明,与意外死亡有密切关系的危险行为在青少年中广泛存在,发生率较高。另外,学生初次吸烟和饮酒年龄小于10岁的比例随年龄增长而降低,吸毒、步行和骑车违反交通规则、自杀等健康危险行为初中和高中生报告率较高。说明近年来对青少年禁烟控烟等方面的教育和采取的措施效果不理想,应该引起各级教育、卫生部门的关注。
   
  调查还发现,不同类别学校、不同性别学生危险行为发生率不同,在打架、吸烟、饮酒、网络成瘾、到非安全场所游泳、观看色情书籍及制品等健康危险行为中,男、女生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与1998年北京、沈阳高中生危险行为的性别差异趋势一致 [2] 。因此,在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时,应注意性别和年龄差异。
   
  根据Jessor的问题行为理论,这些看似不同的问题行为背后有一个共同的因素,即心理社会因素,它是预示和解释青少年问题行为的重要理论基础 [3] 。20世纪80年代初,美国Gilbert博士提出用“生活技能培训”的方法预防青少年吸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笔者认为可以借鉴此方法对其他健康危险行为采取干预措施。

  4 参考文献
    
  [1] 王超,马迎华.2001年美国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监测.国外医学:卫生分册,2005,32(1):47-51.
   
  [2] 陈晶琦,杨先根,胡佩谨,等.北京市高中学生危险行为调查研究.中国校医,2003,17(3):203-206.
   
  [3] 季成叶.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预防.中国健康教育,2004,20(5):415-419. 

  【作者单位】  河南省南阳市卫生防疫站,473000。

作者: 张玉超,李文梅,李君,武砚斐,郭颖兰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