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4期

克拉玛依市儿童地方性氟中毒防治效果评价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氟中毒牙治疗结果评价研究儿童克拉玛依市小拐乡是该市唯一的地方性氟中毒流行区,辖区总人口为1112人,以哈萨克农牧民为主。8~12岁儿童氟斑牙患病率为58。为控制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在当地的流行,该市政府在2004年对小拐乡实施了全面改水措施。为全面评价改水防治的效果,笔者于2005年对该乡饮用水......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氟中毒 牙 治疗结果 评价研究 儿童


      
  克拉玛依市小拐乡是该市唯一的地方性氟中毒流行区,辖区总人口为1112人,以哈萨克农牧民为主。该乡有5个行政村,改水前有5口饮水井,平均分布在5个行政村,水氟含量为(1.19~3.80)mg/L,平均水氟含量2.32mg/L;8~12岁儿童氟斑牙患病率为58.80%。为控制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在当地的流行,该市政府在2004年对小拐乡实施了全面改水措施。为全面评价改水防治的效果,笔者于2005年对该乡饮用水氟含量、儿童氟斑牙患病率进行了调查。
        
  1 内容与方法
        
  1.1 基本情况  改水后全乡共有3口水井,其中团结新村1口,井深130m,受益人口为320人;小拐村、榆树村、青年村共用1口,井深150m,受益人口为586人;国营牧场1口,井深130m,受益人口为206人。3口改水后的水源经过抽水泵加压后直接入户。
        
  1.2 监测指标  (1)饮用水。每口井取2份平行水样,再从该井的终末端用户家中采集20~30户水样,带回实验室检测所有水样的氟含量。(2)对在该乡学校就学、当地出生、长期居住的8~12岁学生进行氟斑牙患病率调查。
        
  1.3 方法  儿童氟斑牙采用Dean氏法分度 [1] 并计算患病率。水氟含量采用氟离子选择电极法进行检测。
        
  2 结果
        
  2.1 改水前后饮用水氟含量比较  改水前共采集水样35份,水氟含量为(0.25~3.80)mg/L,平均为2.37mg/L;改水后共采集水样129份,水氟含量为(0.27~1.65)mg/L,平均为1.31mg/L。改水后与改水前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或<0.05)。见表1。
        
  表1 小拐乡不同自然村饮用水氟含量改水前后均值比较 略
    
  2.2 改水前后儿童氟斑牙患病率比较  改水前儿童氟斑牙患病率平均为58.80%,改水1a后下降至48.92%。不同自然村改水前后小学生氟斑牙患病率见表2。
        
  表2 小拐乡不同自然村改水前后儿童氟斑牙患病率比较 略
             
  2.3 改水前后儿童氟斑牙患病程度比较  改水前小学生氟斑牙患者轻度占44.3%,中度占34.3%,重度占21.4%;改水后小学生氟斑牙轻度占64.3%,中度占31.8%,重度占3.9%。按照8~12岁儿童氟斑牙指数定量划分氟斑牙的流行强度评价,该地为轻度流行区。
        
  3 讨论
        
  利用有效的低氟水资源进行防治改水,是控制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最有效、最经济、最简单易行的方法 [2] 。调查结果显示,小拐乡饮用水氟含量在改水前平均为2.37mg/L,改水后为1.31mg/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儿童氟斑牙患病率也呈明显下降趋势。但也应看到,水氟值仍超过国家规定的最高上限值(<1.0mg/L)。究其原因,可能一是改水不能一步到位,在当地可选择的符合标准(<1mg/L)的水源匮乏,只能在病区周围选择相对低氟的地方打井,降低氟危害;二是成井时水氟含量在1.0mg/L以下,但使用一段时间后,由于用水量加大和水位下降,水中氟化物浓缩、井壁封闭材料与技术问题或地质结构的变化,造成水氟回升 [3] 。所以,如何加强改水设施的维修管理和定期监测,是改水降氟成功的关键。
       
  儿童氟斑牙患病率调查结果表明,当病区饮水中的氟浓度下降时,儿童氟斑牙的患病率也有随之下降的趋势,说明改水降氟是一项切实可行的预防地方性氟中毒的措施。但如果水氟浓度长期超标,氟斑牙的患病率就会维持在一个相当高的水平。这种现象告诫我们,改水不是一件一劳永逸的事,要想控制病情,降低氟斑牙患病率,就必须加大改水力度,把改水降氟防治地氟病的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作者简介】  李君梅(1967- ),女,山西陵川人,大学本科,学士学位,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治。
    
  【作者单位】  1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834000;2 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口腔科。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地方病防治司.地方性氟中毒防治手册,1991:91.

  [2] 上海第一医学院.环境卫生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1:256.

  [3] 戴国均,翟成,高洪信,等.中国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预防效果观察.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97,16(4):70-75.


作者单位:1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834000;2 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口腔科

作者: 李君梅 黄爱萍 黄玉莲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