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6期

丹东市农村小学生健康教育效果评价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健康教育结果评价(卫生保健)比较研究学生学校健康教育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卫生知识水平,培养健康的行为和习惯。儿童时期是健康行为形成的关键时期,从小学开始接受健康教育,使儿童及时获得相应的卫生知识,将为其成年后拥有健康的身心奠定基础。根据《学校健康教育评价标准》要求,笔者在丹东市2所乡......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健康教育 结果评价(卫生保健) 比较研究 学生

  学校健康教育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卫生知识水平,培养健康的行为和习惯。儿童时期是健康行为形成的关键时期,从小学开始接受健康教育,使儿童及时获得相应的卫生知识,将为其成年后拥有健康的身心奠定基础。根据《学校健康教育评价标准》要求,笔者在丹东市2所乡村小学和1所城市普通小学进行了以健康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活动,以探讨学校健康教育的效果,为进一步推动学校健康教育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以丹东市宽甸县杨木川乡、大安平河乡2所乡中心小学和1所市内普通小学三~六年级学生为对象。健康教育前发放问卷2813份,回收有效问卷2789份,有效率为99.1%,其中农村小学有效问卷2139份,男生1213名(56.7%),女生926名(43.3%);城市小学有效问卷650份,男生347名(53.4%),女生303名(46.6%)。健康教育后,调查农村学校学生1773名,其中男生981名(55.3%),女生792名(44.7%)。
    
  1.2  方法  2005年9月进行基线调查,之后进行了为期1个学期的学校健康教育活动。采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由班主任统一组织,现场填写后当场收回。问卷内容主要涉及学生对健康知识的知晓情况、良好卫生习惯的形成情况、就医取向以及对健康教育需求、认同情况。2所农村学校为干预学校,另1所城市普通学校为对照学校。干预学校开展一系列健康教育活动,对照学校不开展相关的健康教育活动。健康教育措施包括在校园内设立健康知识专栏、发放宣传折页、每周开设健康教育课、开展健康知识讨论、组织学生开展以健康为主题的班会、黑板报及绘画比赛、在班级内构建健康知识图书角等一系列活动。
   
  1.3  统计分析  用Epi Data3.0建立数据库,用SPSS10.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干预前后小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比较  干预前,农村学生相关知识知晓率明显低于市内普通学校(P值均<0.01),大部分健康知识知晓率低于50%,市内普通学校相关知识的知晓率虽然比农村学校略高,但许多知识点的知晓率仍很低。通过干预,农村学校学生的各项知识点知晓率明显提高(P值均<0.01),均高于城市普通学校(P值均<0.01)。见表1。
    
  表1 丹东市农村小学学生健康教育干预前后健康知识知晓率比较(略)

  注: *干预前农村学校与城市普通小学比较,P<0.01;△干预后农村学校与普通学校比较,P<0.05;△△P<0.01。

  2.2  干预前后学生健康行为形成率比较  干预前,农村学校学生健康行为形成率明显低于城市普通学校的学生,大部分选项(除刷牙和饭前洗手外)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干预后,农村学校学生健康行为的形成率明显提高,部分项目接近城市普通学校学生的健康行为形成率。见表2。
     
  表2 农村学校与城市普通学校学生健康行为形成率比较(略)
    
  注: ()内数字为百分率/%。干预前农村与城市普通小学校比较,*P<0.05,**P<0.01;△干预后农村与城市普通学校比较,P<0.05,△△P<0.01。

  3 讨论
    
  调查结果显示,不同类别学校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健康行为形成率不同。干预前,城市普通学校显著高于农村学校,但通过1个学期的强化干预,农村学校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普遍提高,健康行为形成率大幅度提高,说明干预效果明显。系统的教育可以使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缺乏良好生活条件的农村学生养成讲卫生、爱清洁的健康理念和卫生习惯,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健康教育首先应提高知识知晓率,其次要着重培养学生的个人行为规范和良好的卫生习惯,先普及、后提高需要一个过程 [1] 。通过一系列的健康教育活动,学生的健康知识有了很大提高,学生的健康需求明显,但对健康知识掌握和理解不够全面,应在现有基础上加强基本健康知识、生活技能健康教育的力度,系统规范地学习有关知识,以达到全面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发育、提高学生素质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石文惠,史平.学校健康教育效果评价.中国健康教育,2006,22(10):744-746.


作者单位:辽宁省丹东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118000;丹东市健康教育所

作者: 唐凤娟 赵洪磊 曹恩杰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