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7期

丹东市区学龄前儿童听力状况筛查结果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听力。儿童,学龄前学龄前期儿童耳聋易为家长发现,但中等度听力损失却易被忽略,特别是当有一侧耳听力正常时可长期不能察觉。故对学龄前儿童进行听力筛查是医务工作者的责任[1]。为了解丹东市区学龄前儿童的听力状况,以便早期发现有听力障碍儿童及与听力有关的疾病,笔者于2004年3月-2005年12月对丹......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听力;普查;儿童,学龄前

  学龄前期儿童耳聋易为家长发现,但中等度听力损失却易被忽略,特别是当有一侧耳听力正常时可长期不能察觉。故对学龄前儿童进行听力筛查是医务工作者的责任 [1] 。为了解丹东市区学龄前儿童的听力状况,以便早期发现有听力障碍儿童及与听力有关的疾病,笔者于2004年3月-2005年12月对丹东市区4所幼儿园学龄前儿童进行了听力筛查,现将结果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丹东市区内4所市级大型幼儿园2.5~6岁儿童3648名,智能发育落后者不在统计范围。其中男童1872名,女童1776名。
   
  1.2  测试方法及筛查标准  采用上海产便携式PA婴幼儿测听仪对儿童进行主观测听,仪器频率范围为500~4000Hz,响度20~80dB纯音,每20dB为1挡。6名经专门培训合格的专业人员分2组分别在幼儿园的一间相对安静的房间同时进行测试。测试前,受检儿童每5~10人1组进入房间,一字形坐下,保持安静。固定专人测试,在测试前教会儿童听到声音后即举起同侧的手,用给声、不给声来判断回答是否正确。两耳分别测试,使用频率1000Hz和2000Hz在距离耳道20cm处给声。20dB听到为通过,40dB听到为可疑弱听,60dB以上听到或对声音无反应并有语言发音障碍者为可疑听力障碍。对听力筛查未通过的儿童进行复查,用丹麦产AT22声导抗测试鼓室导抗图排除中耳疾病,鉴别耳聋性质。在进行复筛测试之前,先视诊耳部情况和进行耳镜检查,了解是否存在外耳道分泌物、耳部解剖畸形、鼓膜病变、外耳道异物等。如果外耳道有分泌物溢出,则不能进行筛查。疑为听力障碍儿童再进行脑干听性反应(ABR)测试,并明确诊断。
    
  2 结果
    
  听力筛查共测试儿童3648人,通过3502人,通过率为96%。筛查结果见表1。
    
  表1 丹东市区3648名学龄前儿童听力筛查结果(略)

  经复查,34名儿童中确诊为双耳听力障碍的1人、单耳听力障碍的2人、分泌性中耳炎的17人、耵聍栓塞的12人、耳畸形的5人。听力障碍儿童经声导抗及ABR测试,双耳听力障碍2人确诊为感音神经性耳聋,单耳听力障碍1人也为感音神经性耳聋;分泌性中耳炎14人,声导抗测试有15耳显示B性鼓室图;畸形耳10耳中,外耳道闭锁6耳,小耳畸形4耳;发生于右耳7耳,左耳3耳。病因分类见表2。
    
  表2 34名听力障碍儿童复筛病因分类(略)

  3 讨论
    
  传导性听力损失和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会对儿童的语言、言语、心理健康、学习、社交等方面造成影响。3~4岁是儿童学习言语的重要时期,有听力障碍的患儿应尽早确诊,以便施行听力补偿,进行听力及言语训练。大规模的听力筛查可以达到早发现、早治疗、早干预的目的。
   
  本组受检的3648名2.5~6岁儿童中,发现听力障碍34人,占受检人数的0.9%,且大部分为轻度听力异常,与国外报道的0~6岁儿童中轻度耳聋的发生率为1%~5%基本相符。其主要病因有耵聍栓塞、分泌性中耳炎及耳畸形。除1例鼓膜穿孔患儿继往有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病史,以及少数患儿有说话声音大、看电视时喜欢调大音量外,大部分患儿都无自觉症状和不适,家长也未发觉其异常。如果不是经筛查发现并及时治疗,他们中难免有部分病情会加重,且导致不可逆性听力障碍。因此,对学龄前儿童进行常规听力筛查是必要的。本组资料还显示,42名儿童有耵聍,但听力尚正常,因耵聍尚未完全堵塞外耳道,经五官科医师检查,这些患儿大部分存在外耳道炎。提示学龄前儿童定期进行耳保健检查是很重要的。然而,笔者发现很多家长对子女的听力问题不够重视,在随访复查中虽经多次(3次以上)书面和电话通知,仍有43名(15.5%)家长不带子女复查,部分家长甚至不承认自己的子女存在听力问题而不就医,这一现象令人深虑。
   
  本组复筛听力障碍的病因中,以分泌性中耳炎所占比例较高。大量有关中耳炎发病的流行病学调查表明,20%~30%的学龄前儿童患有中耳炎,高发年龄在1岁左右 [2] 。由此可见,学龄前儿童中耳疾病及由此导致听力损失的发病率较高 [3] 。另外,有些学龄前儿童的分泌性中耳炎为一过性,症状不明显,可自愈;若伴随上呼吸道感染,随着治疗上呼吸道感染,分泌性中耳炎也会很快缓解,不会影响儿童的言语发展。即使影响言语的发展,在其中耳炎的缓解期也会补偿言语的发展,所以不需要在中耳炎的筛查中花费精力,只考虑对具有中耳炎危险因素的儿童进行声导抗检查 [4] 。
   
  本次筛查中发现的5例耳畸形可能与妊娠期病毒感染、服用某些药物(水杨酸钠)、内分泌紊乱及接触有毒物质等有关。儿童的听力保健应从妊娠期抓起,怀孕前3个月内预防感冒及病毒感染性疾病,禁用耳毒性药物,以防止先天性畸形和先天性耳聋的发生。婴幼儿期慎用耳毒性药物,定期进行预防接种,防止药物性聋及传染性聋。对有耳聋家族史、异常妊娠分娩史、外耳畸形听力高危因素的儿童,应定期进行听力监测。
   
  此次听力筛查提示,听力筛查应该成为一项常规工作,可不需要经过家长同意的环节,以免因为家长的误解而阻挠筛查工作的进行。对没有通过筛查的儿童,应建议到专业听力检测中心,进行听力学的确诊,并采取及时正确的干预措施。
   
  儿童时期是语言及听力发育成长最关键的时期,定期进行听力筛查可及早发现听力障碍,发现后应及早明确诊断。传导性耳聋可及时进行药物或手术治疗;感音神经性耳聋可利用残余听力验配助听器,并将患儿早期送往聋儿康复中心进行语言康复训练,使其成为聋而不哑,能说会听对社会有用的人。
    

【参考文献】
    [1] 程华青,胡同曾.临床听力测验.北京: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153-155.

  [2] BESS FH,DODD MJ,PARKER RA.Children with minimal 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prevalence,educational performance,and functional status. Ear and Hear,1998,19:339.

  [3] HOWIE VM.Natural history of otitis medi.Ann Otol Rhinol Laryngol,1995,84:67.

  [4] KATZ J,MEDWETSKY L.Handbook of clinical audiology.Baltimore:Lip- pincott William&Wilkins Press,2000:481-493.


作者单位:辽东学院医学院耳鼻喉教研室,辽宁丹东 118002。

作者: 刘波,邢庆昱,吕秀梅,于丹阳,于晶,张晓光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