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7期

新疆地区城市青少年饮食及减肥相关行为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新疆城市青少年饮食及减肥相关危险行为的流行现状和发展趋势,为教育、卫生及相关部门制定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美国CDC(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监测问卷,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法,对8874名大中学生的基本情况和相关饮食行为进行调查。结果每天......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新疆城市青少年饮食及减肥相关危险行为的流行现状和发展趋势,为教育、卫生及相关部门制定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采用美国CDC(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监测问卷,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法,对8874名大中学生的基本情况和相关饮食行为进行调查。 结果 每天吃早餐的青少年学生只有58.2%;吃早餐又摄入奶及奶制品/豆及豆制品的仅为23.1%;每天喝1次及1次以上饮料的学生占12.9%;每天至少吃1次甜点的学生占29.1%;每周都吃洋快餐的学生占4.2%;讨厌某类食物的学生占41.1%;控制饮食和运动减肥的学生占18.7%和20.1%;绝食、呕吐、吃减肥药的学生占3.5%。 结论 学校、家庭和社会要密切配合,及早开展针对性的健康教育,积极促进青少年健康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的形成。

【关键词】  饮食习惯;危险行为;对比研究;青少年

  青少年时期是体格和智力发育的重要时期,也是行为和生活方式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儿童青少年时期发展和形成的个体饮食行为不仅延续到成年,还会持续一生 [1] 。为了解新疆地区城市青少年饮食相关行为现状,笔者于2005年初对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库尔勒3个城市在校的10~24岁大中学生饮食及减肥相关行为进行了调查,以期了解新疆地区城市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的流行现状和发展趋势,为该区各级政府、教育、卫生及相关部门制定改善和提高学生健康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根据2004年《新疆统计年鉴》,选择经济发展水平基本相当的乌鲁木齐、库尔勒、克拉玛依3个城市,在每个城市采用单纯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15所中学,大学只选取乌鲁木齐一所综合性大学。共调查学生8883名,有效问卷8874份,应答率为99.9%。其中汉族学生7548名,维吾尔族学生279名,回族学生502名,哈萨克族学生97名,蒙古族学生135名,其他民族学生322名;初中生3581名(男1819,女1758),高中生3438名(男1648,女1789),职业高中/中等专业技术学校学生1254名(男753,女498),大学生610名(男343,女266)。年龄为11~24岁。
   
  1.2  方法  在当地教育部门的配合下,学校卫生人员利用上课时间,组织学生集体匿名自填问卷,对学生的基本情况和过去7d内早餐、营养和非营养食品摄入情况、偏食、过去30d内减肥行为和不健康减肥行为进行调查。
   
  1.3  判定标准  过去7d内每天摄入早餐为有早餐行为;每天至少摄入1杯牛奶/酸奶、豆奶(豆浆)者为营养食品摄入行为;过去12个月超过每周2次以上吃西式快餐(麦当劳、肯德基、比萨等)为西式快餐喜好行为;每天喝1次和1次以上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雪碧等为非健康饮料喜好行为;甜点(糖果、巧克力、糕点等)每天吃1次和1次以上为甜点喜好行为;讨厌吃某类食物(蔬菜、水果、肉类)为偏食行为。
    
  2 结果与分析
    
  2.1  不同学段、不同性别学生饮食行为  健康饮食行为中无论是早餐和营养食品摄入行为中的任一种或同时具有2种比例最高的学生为初中学生(66.2%,40.7%,30.4%),显著高于其他各年级学生(P<0.01),其次依次为高中生(54.5%,33.8%,23.3%)、职业高中/中等专业技术学校学生(49.6%,14.3%,8.7%)、大学生(48.8%,12.2%,8.6%)。而不健康饮食行为中西式快餐喜好、非健康饮料喜好和甜食喜好、讨厌某类食物等行为平均发生率为4.2%,4.2%,29.1%和41.1%,初中生除讨厌某类食物以外的3种不健康饮食行为发生比率,仍然显著高于其他各年级学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西式快餐喜好、非健康饮料喜好行为和讨厌某类食物行为同学段性别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甜食喜好行为同学段性别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女生显著高于男生,其中以初中女生为最高(41.1%)。见表1。
    
  表1 新疆地区城市青少年饮食相关行为不同学段男女学生报告率(略)

  2.2  不同学段、不同性别学生健康与非健康减肥行为  表2所示,健康与非健康减肥行为男女生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各种减肥行为比率不但表现出女生高于男生(P<0.01),同时表现出随着学段增高而递增。
    
  表2 新疆地区城市青少年健康与非健康减肥行为不同学段学生报告率(略)

  3 讨论
    
  调查显示:新疆城市青少年沾染不良饮食行为和不健康减肥行为的人数虽然不占主流,但是每天摄入牛奶/酸奶或豆奶/豆浆等营养食品的学生人数较少,仅占总人数的32.4%,而大学和职业高中/中等专业技术学校学生只有12.2%和14.3%的学生每天摄入牛奶/酸奶或豆奶/豆浆。尽管初中生的健康饮食行为报告率达到了66.2%,但远低于全国其他城市 [1] 和乌鲁木齐市2a前的水平 [2] 。与此同时,初中生的西式快餐喜好、非健康饮料喜好和甜食嗜好等不健康饮食行为发生率又高于高中、职业高中/中等专业技术学校和大学的学生。结果提示:虽然初中生的饮食受到家长的支配较多,相对高年级学生得到更多的照料和监督,但同时也说明家长对子女饮食习惯存在误区,家长普遍缺乏营养、健康生活方式和成年期疾病的早期预防等知识,经济条件的改善又容易对子女产生溺爱。
   
  人的生活习惯不是生来具有的,是受家庭和社会环境影响而形成和发展的,良好的生活习惯,终身受益。青少年时期是人生发育的高峰期,这一时期摄入的营养不仅需要维持机体新陈代谢,还需保证继续生长发育;这一时期也是各种行为形成的关键时期,饮食行为对身体、智力和社会适应都起着重要的作用。青少年肥胖不仅容易导致青少年对疾病的抵抗力下降,还会引起自卑感、压抑感、情感孤僻等心理问题,更重要的是为成年期肥胖、冠心病糖尿病、脂肪性肝硬化等慢性疾病的发生埋下隐患,将给青少年的身体发育和健康成长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呕吐已摄入的食物、超过24h的节食、擅自服用减肥药等减肥行为,不但不能有效地控制体重,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对身心产生永久性的损害。
   
  加强对学生及家长的健康教育,进一步加强对初中生的营养教育,摒弃和改变不健康饮食行为,养成每天吃早餐、每天喝牛奶、少喝饮料、少吃甜食、少吃洋快餐等良好的饮食习惯;教育青少年了解不健康减肥对身心健康成长的危害,消除危险因素,防止疾病发生,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 蔡美琴,季成叶,扬科峰,等.京沪两地小学生早餐行为影响因素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3,24(6):579-580.

  [2] 葩丽泽,阿斯亚·阿西木,郝晓易.乌鲁木齐中小学生早餐质量状况.中国学校卫生,2005,26(6):443-444.


作者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乌鲁木齐 830011。

作者: 张俊,葩丽泽,王辉,米娜瓦尔·安尼瓦尔,阿斯亚·阿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