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9期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06年新生健康体检结果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新生的健康状况,为制定学生常见疾病预防控制措施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常规方法,分别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06级新生进行内科、外科、五官科、血液生化(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抗体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胸部X线透视检查。结果共检查新生4115人,完全健康率为90。结论高校新......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新生的健康状况,为制定学生常见疾病预防控制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常规方法,分别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06级新生进行内科、外科、五官科、血液生化(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抗体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胸部X线透视检查。结果 共检查新生4 115人,完全健康率为90.50%,女生高于男生(P<0.01),城市学生高于农村学生(P<0.01);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率为6.73%,男生高于女生(P<0.05),农村学生高于城市学生(P<0.05)。结论 高校新生健康状况总体良好。影响高校新生健康的主要问题是HBV感染,应作为高校学生预防保健工作的重点。

【关键词】  体格检查 血压 结核 肺 肝炎 乙型 学生

  为全面掌握高校新生的健康状况,以便有针对性地制定切实可行的疾病预防控制措施和健康教育计划,笔者于2006年9月10-15日对某高校入学新生进行健康检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6级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学新生4 115名,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年龄为16~22岁。其中男生2 929名,女生1 186名;城市学生1 502名,农村学生2 613名。

  1.2  方法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及其操作规程要求,对入校新生进行全面健康检查,包括内科、外科、五官科(由于视力低下不影响新生入学和专业选择,因此体检未查视力)、血液生化和胸部X线透视(血液生化指标检测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和抗体(抗-HBs)及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

  1.3  判断标准  在学生休息15 min后测量血压,以SBP≥140 mm Hg或/和DBP≥90 mm Hg(对初次测量血压偏高者休息15 min后复测SBP≥140 mm Hg或/和DBP≥90 mm Hg)为高血压;对心脏听诊异常者进一步做心电图检查,必要时在三甲医院做心脏彩超进行确诊;采取静脉血2~3 mL,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方法检测HBsAg和抗-HBs,诊断试剂盒由上海实业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采用日产CHEMIX-18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及其配套试剂测定ALT,操作程序及结果判定严格按照说明进行。

  2  结果

  2.1  总体状况  受检学生4 115人,完全健康3 724人,占90.50%。体检发现至少1项异常391人,检出率为9.50%,其中高血压20人,检出率为0.49%;各种心脏疾病19人,检出率为0.46%;肺结核9人,检出率为0.22%;HBsAg阳性277人,检出率为6.73%;HBsAg阳性合并ALT增高14人,检出率为0.34%;左股骨头无菌性坏死1人(女生);色盲和色弱67人(男生66人,女生1人),检出率为1.63%;五官科和外科未检出异常者。

  2.2  不同性别新生健康状况比较  表1显示,完全健康率女生高于男生,高血压、HBsAg阳性检出率男生均高于女生,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

  2.3  不同来源新生健康状况比较  见表2。

  表1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06级不同性别新生健康状况比较(略)

  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表2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06级城乡新生健康状况比较(略)
 
  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完全健康率城市学生高于农村学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HBsAg阳性率农村学生高于城市学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高校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直接关系到他们能否顺利完成学业。体检资料分析结果显示,该校2006级新生入学体检完全健康率为90.50%,明显高于相关报道(46.63%)[1]。原因之一是此次体检未包含视力测试,而我国学生视力低下率为34.26%[2]。此次体检结果的一个显著特点是HBsAg阳性率较高(6.73%),明显高于其他疾病的患病率,提示开展大学生卫生保健工作的重点是以防治乙肝为主的传染病防治。
   
  从各种疾病检出的性别比较来看,女生健康状况优于男生,男生高血压患病率明显高于女生,可能与男生的不良生活习惯(吸烟、饮酒)比女生多,且情绪应激反应较强有关[3];HBsAg阳性率也是男生高于女生,可能与男生抗-HBs阳性率低于女生有关[4]。
   
  本资料分析显示,来自城市的学生健康状况优于农村学生,城市学生HBsAg阳性率也低于农村学生。主要是由于城市学生相对较好的经济条件,使他们有较好的身体锻炼环境和良好的营养状况,同时乙肝疫苗接种率也高于农村学生[5]。

【参考文献】
    [1] 蒋玉翠.株洲工学院2002级新生体检结果.中国学校卫生,2003,24(3):295.

  [2] 钮文异.中国学生视力低下状况的调查分析.中国学校卫生,1988,9(4):18.

  [3] 朱靖,董晓梅,王国贤.东北林业大学1990-2001年新生入校体检资料分析.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03,17(6):94-95.

  [4] 唐晖,戴美英,毕晶,等.2004年深圳企事业单位职工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和抗体阳性率调查.中国乡村医药杂志,2006,13(7):56-57.

  [5] 梁晓峰,陈园军,王晓军,等.中国3岁以上人群乙型肝炎血清流行病学研究.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5,26(9):655-658.


作者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医院,湖北武汉 430074

作者: 梁亚荣陈芝茵杜鹏辉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