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0期

南京市中学生饮食行为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南京市中学生饮食行为及其影响因素,为制定有针对性的营养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使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的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调查表,对南京市21所中学4018名学生进行调查。结果中学生不健康饮食行为较为普遍,过去30d内每天至少喝1次或以上汽水饮料的比例,男女生分别为19。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南京市中学生饮食行为及其影响因素,为制定有针对性的营养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使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的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调查表,对南京市21所中学4 018名学生进行调查。结果 中学生不健康饮食行为较为普遍,过去30 d内每天至少喝1次或以上汽水饮料的比例,男女生分别为19.8%和14.8%;过去7 d内至少有3 d在西式快餐店吃饭的男女生分别为4.2%和5.8%;牛奶食用和吃早餐的比例尚可,过去7 d内至少有5 d喝牛奶的比例在50%以上,吃早餐比例在90%以上。中学生饮食行为与母亲文化程度、学生是否寄宿、学习成绩等因素有一定关系。结论 应重视中学生健康饮食行为的培养,针对不健康饮食行为开展有效的营养干预。

【关键词】  饮食习惯 流行病学因素 对比研究 学生

  中学生的饮食行为不仅与其生长发育有着密切的关系,还会影响到他们一生的健康。为了解南京市青少年饮食行为及其相关影响因素,为制定有针对性的营养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笔者于2005年对南京市21所中学开展了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调查,现对其中饮食行为资料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按区县、学校类型等因素,采用整群分层抽样方法,在南京市抽取初中9所、高中9所、职业中学3所,每所学校每个年级抽取1~2个班级,选中的班级所有学生均参与问卷调查。共调查中学生4 018名,获得有效问卷3 879份,问卷有效率为96.54%,其中男生1 951名,女生1 928名;初中生1 621名,高中生(包括职高学生)2 258名。

  1.2  方法 

  使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的“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调查问卷”,由统一培训的调查员现场解说后,调查对象匿名自填,并当场收回。

  1.3  内容 

  学生的基本情况包括父母亲学历、家庭成员组成、学习成绩等;过去30 d内喝汽水饮料频率、过去7 d内在西式快餐店吃饭的天数、过去7 d内至少喝了1杯牛奶的天数及吃早餐的天数等饮食行为。

  1.4  数据处理 

  资料整理分析前剔除未应答和不合格问卷。不合格问卷指问卷中有关性别、年龄未回答以及有逻辑错误,或回答项目缺失20%以上者。

    将过去30 d内每天至少喝1次汽水饮料、过去7 d内至少有3 d在西式快餐店吃饭定义为不健康饮食行为;将过去7 d内至少有5 d喝牛奶和吃早餐定义为健康饮食行为。

    调查数据采用Epi Data 3.0软件录入,并用SAS 8.12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不同学段和性别中学生饮食行为 

  见表1。表1  南京市不同性别及学段中学生每周各种饮食行为报告率(略)注:()内数字为百分率/%。

    过去30 d内每天至少喝1次汽水饮料的报告率男生显著高于女生(χ2=16.9,P<0.01),初中生显著高于高中生(χ2=36.9,P<0.01);过去7 d内至少有3 d在西式快餐店吃饭的报告率女生显著高于男生(χ2=5.20,P<0.05),初中生显著高于高中生(χ2=7.12,P<0.05);过去7 d内至少有5 d喝牛奶的报告率初中生显著高于高中生(χ2=67.66,P<0.05),男女生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过去7 d内至少有5 d吃早餐的报告率高中生显著高于初中生(χ2=5.20,P<0.05),男女生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2.2  中学生饮食行为相关因素分析 

  见表2。表2  南京市中学生不同影响因素学生饮食行为报告率比较(略)注:()内数字为发生率/%;*P<0.05。

  2.2.1  饮食行为与母亲文化程度的关系 

  随着母亲文化程度的增高,中学生过去7 d内至少有3 d在西式快餐店吃饭的不健康饮食行为和过去7 d内至少有5 d喝牛奶的健康饮食行为报告率均显著上升(χ2=28.3,303.6,P值均<0.01)。母亲文化程度初中及以下的中学生过去7 d内每天至少喝1次汽水饮料的不健康饮食行为报告率最低,为15.5%;母亲文化程度为高中的中学生最高,为19.2%。中学生母亲不同文化程度过去7 d内至少有5 d吃早餐的健康饮食行为报告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2.2.2  饮食行为与是否寄宿生的关系 

  寄宿生2种不健康饮食行为报告率均显著低于非寄宿生(χ2=10.9,33.3,P<0.01);过去7 d内至少有5 d吃早餐的报告率寄宿生显著高于非寄宿生(χ2=4.8,P<0.01),但过去7 d内至少有5 d喝牛奶的报告率显著低于非寄宿生(χ2=177.7,P<0.01)。

  2.2.3  饮食行为与学习成绩的关系 

  学习成绩好的学生饮食行为较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健康,随着成绩的好转2种健康饮食行为的报告率均呈显著上升(χ2=24.9,26.0,P<0.01);过去30 d内每天至少1次喝汽水饮料不健康饮食行为报告率显著下降(χ2=25.2,P<0.01),但不同成绩的中学生在过去7 d内至少有3 d在西式快餐店吃饭的不健康饮食行为报告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2.2.4  饮食行为与学校类型的关系 

  重点学校中学生2种不健康饮食行为报告率均为最低,其中过去30 d内每天至少1次喝汽水饮料报告率显著低于普通和职业中学(χ2=26.5,P<0.01),2种健康饮食行为重点学校中学生报告率最高,显著高于普通和职业中学(χ2=59.6,13.3,P<0.01)。普通中学和职业中学学生各种饮食行为报告率相差不大。

  3  讨论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的繁荣,中学生膳食营养模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对汽水饮料和西式快餐的偏好等不健康饮食行为已引起大家关注。汽水饮料和西式快餐是高能量、低膳食纤维食品,经常食用会对健康产生负面影响。调查结果显示,南京市中学生不健康饮食行为较为普遍,初中生每天喝饮料的比例已高达20%以上,1周内至少有3 d在西式快餐店吃饭的比例达6.1%,明显高于1999年我国4城市儿童少年食用西式快餐现况调查结果(每月食用4次以上的占2.9%)[1]。说明城市儿童少年食用西式快餐的频率呈快速上升趋势。

    多喝牛奶和吃早餐对青少年健康有益已被许多研究所证实。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中学生食用牛奶和吃早餐的比例尚可,过去7 d内至少有5 d喝牛奶的比例在50.0%以上、吃早餐的比例在90%以上,但1周内吃5 d及以上早餐的比例仍低于李艳平等[2]的调查结果。因此还需重视中学生健康饮食行为的培养,进一步提高中学生喝牛奶和吃早餐的比例,保证他们生长发育所需的各种营养素,促进健康。

    饮食行为的形成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母亲在孩子食物选择上起着重要的作用[3-4]。调查结果表明,母亲文化程度与中学生饮食行为关系密切,有大学或以上学历母亲的中学生尽管喝牛奶的比例最高,但吃西式快餐的比例也最高,达9.1%,喝汽水饮料的比例也不低,说明西式快餐和汽水饮料对青少年健康的危害还未引起家长足够的重视。家长营养知识普遍缺乏,需加强营养教育。

    调查还发现,学习成绩好及重点中学的学生饮食行为总体上较学习成绩差及普通和职业中学的学生健康。一方面说明学习成绩好及重点中学的学生各方面的行为更为规范;另一方面,健康的饮食行为对青少年智力发育有促进作用。寄宿生由于学校管理较多,饮食行为容易引导规范,不健康饮食行为显著低于非寄宿生,但过去7 d内至少有5 d喝牛奶的比例偏低,仅为36.7%,因此,学校还应加强营养知识宣传教育,保证奶类及其制品的供应,提高学生的奶类摄入量。

    根据目前中学生存在的饮食行为问题,应提高家长对西式快餐和汽水等软饮料健康危害的认识,重视中学生健康饮食行为的培养,重点针对普通、职业中学开展有效的营养干预工作。

【参考文献】
    [1]吴瑾,马冠生,胡小琪,等.我国4城市儿童青少年食用西式快餐现况调查.中国学校卫生,2000,21(4):244-246.

  [2]李艳平,胡小琪,马文军,等.我国4城市儿童少年食用早餐频度和肥胖率关系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5,26(1):10-12.

  [3]李晓玲,黄振辉,谢国辉,等.中小学生家长营养知识及饮食行为的调查.预防医学情报杂志,2002,18(2):134-135.

  [4]范新宇,陈忠龙.儿童饮食行为与其父母的影响作用.中国校医,2005,19(3):328-330.


作者单位:1 江苏省南京市卫生监督所,210018; 2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3 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罗海燕潘小群刘辉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