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7年第27卷第11期

广东韶关164名学龄前儿童家庭膳食营养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广东省韶关市区学龄前儿童家庭膳食结构,以便提出合理的家庭膳食建议。方法对韶关市区2所幼儿园3~6岁164名儿童进行4d家庭膳食调查,采用询问法对幼儿膳食进行记录,使用儿童青少年营养评估软件系统,以推荐参考摄入量(RNI)为评价标准,对幼儿家庭膳食进行分析。在能量来源中,谷类提供的能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广东省韶关市区学龄前儿童家庭膳食结构,以便提出合理的家庭膳食建议。方法 对韶关市区2所幼儿园3~6岁164名儿童进行4 d家庭膳食调查,采用询问法对幼儿膳食进行记录,使用儿童青少年营养评估软件系统,以推荐参考摄入量(RNI)为评价标准,对幼儿家庭膳食进行分析。结果 未达到标准供给量80%的依次为碳水化合物(占100%)、钙和视黄醇(各占82.9%)、脂肪(占72.3%)、锌(占65.9%)、硫胺素(占61.0%)。在能量来源中,谷类提供的能量不足总能量的40%,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量占蛋白质摄入量的60%以上。结论 幼儿家庭膳食营养配餐不合理的情况较普遍,要加强居民家庭科学合理配餐的指导,在居民中广泛宣传平衡膳食知识。

【关键词】  营养状况 膳食调查 评价研究 儿童,学龄前

        学龄前期儿童生长发育旺盛,对能量和营养素的要求比学龄儿童相对更多。但由于幼儿的胃肠道功能发育尚不够成熟,对食物的耐受、咀嚼能力差,在饮食方面需要特别的关心和呵护。除了幼儿园中集体儿童膳食管理外,家庭膳食营养对其营养状况也起重要的作用。为了解学龄前期儿童的家庭膳食营养状况,更合理地指导学龄前儿童喂养,提高儿童的健康水平,2006年3月笔者对韶关市市区164名3~6岁儿童进行了家庭膳食营养状况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韶关市市区2所幼儿园,采用单纯随机抽样方法抽取164名3~6岁的儿童进行家庭膳食调查。其中男童84人,占51.2%;女童80人,占48.8%。3~4岁52人,占31.7%;4~5岁76人,占46.3%;5~6岁36人,占22.0%。平均年龄4.4岁。

    1.2  方法  由调查员对家长培训后进行家庭膳食调查,记录儿童当天家庭膳食情况,收集儿童2个周末4 d的膳食资料,然后将数据输入儿童青少年营养评估软件系统(上海惠诚咨询有限公司出品),通过营养素计算软件获得能量和各种营养素摄入量。

    1.3  评价  运用儿童青少年营养评估软件系统,计算不同年龄儿童每日能量和各种营养素摄入量占推荐的营养素参考摄入量(RNI)的百分比,并参照有关标准评价能量及各营养素的摄入情况;优质蛋白的摄入量占总蛋白质摄入量的百分比,以此评价膳食蛋白质质量;能量的食物来源评价,采用谷类提供的能量占总能量的百分比指标。

    1.4  统计分析  用SPSS 13.0数据库建立数据文件,主要采用统计描述的分析方法,计量资料用x±s表达,计数资料用相对数指标表达。

    2  结果

    2.1  不同年龄组幼儿平均每日能量及各营养素摄入量  见表1,2。

    2.1.1  能量与宏量营养素摄入量  只有26.8%的人能量供给适宜,61.0%的幼儿没有达到推荐量的80%。其中碳水化合物全部没有达到推荐量的80%,粮谷类提供的能量只占总能量的36.2%;48.8%的幼儿蛋白质供给适宜,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量占蛋白质摄入量的65%;19.5%的幼儿脂肪供给适宜,73.2%的幼儿脂肪供给不足。

    2.1.2  微量元素摄入量  87.8%的幼儿铁和镁的供给量达到推荐量;82.9%的幼儿硒供给量达到推荐量;34.1%的幼儿锌供给量达到推荐量;只有17.1%的幼儿钙供给量达到推荐量。

    2.1.3  维生素摄入量  90.2%的幼儿维生素E、核黄素的供给量达到推荐量;39.0%的硫胺素的供给量达到推荐量;17.1%的视黄醇的供给量达到推荐量。表1  能量及各营养素不同年龄组幼儿每人每日摄入量表2  164名幼儿能量及各营养素摄入量评价构成注:()内数字为构成比/%。

    2.2  三大营养素产能比评价  结果显示,73.2%的儿童碳水化合物产能比例偏低,75.6%的儿童蛋白质产能比例偏高,三大营养素产能比例不合理现象严重。见表3。表3  164名幼儿三大营养素产能比评价构成注:()内数字为构成比/%。

    2.3  不同年龄组幼儿膳食蛋白质质量评价  各年龄组幼儿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量占总蛋白质摄入量均在60%以上,说明膳食蛋白质质量好。见表4。表4  不同年龄组幼儿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量及占总蛋白质摄入量的比例

    2.4  不同年龄组幼儿谷类提供的能量及占总能量的比例  结果表明儿童能量的食物来源中粮谷类产能比偏低。见表5。 表5  不同年龄组幼儿谷类提供的能量及占总能量的比

    3  讨论

    学龄前儿童的营养状况受许多因素的影响,主要与幼儿园和家庭的膳食营养状况密切相关。调查结果显示,有61.0%的幼儿能量供给不足,多数能量供给不足是由于碳水化合物没有达到推荐量,谷类提供的能量只占总能量的36.2%,与推荐占总能量的60%~70%相差较多。脂肪供给也明显不足。70.7%的蛋白质供给适宜和较高,并且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量占蛋白质摄入量的65%,说明现代家庭膳食中过于重视蛋白质的供给,尤其是优质蛋白质的供应过高,而谷物、粗粮、豆类及豆制品、脂肪的摄入不足,与2001年上海市区学龄前儿童膳食情况相同[1]。过高的蛋白质会给儿童的肾脏带来不必要的负担,而且多余的蛋白质作为产能物质使蛋白质供能超过总能量的15%。因此,在减少肉、蛋类食物的同时增加谷类、蔬菜以及水果,既可减少蛋白质,又可改善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不足[2]。

    结果还显示维生素E、维生素B2的摄入较为理想,但维生素B1和维生素A的摄入却明显不足。与王萍等[3-4]对3~6岁儿童幼儿园膳食的研究及中小学生膳食营养状况分析结果相同,应引起重视。维生素B1、维生素A缺乏与饮食中绿叶蔬菜、黄色蔬菜和水果摄入不足有关。铁、镁和硒的供给量比较理想,能满足身体的需要,特别是铁的供给较以前的报道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但钙、锌的供给量明显不足,尤其是钙的供给严重不足,与杜洪生等[5]报道相同,与学龄前儿童家庭膳食中牛奶量比1~3岁时明显减少有关[6]。

    调查结果提示,学龄前儿童家庭膳食结构不合理,可能影响学龄前儿童骨骼、智力的发育,应当引起高度重视。要通过各种途径,采取多种形式,做好膳食营养的健康教育,引导家长将注意力集中在调整膳食的整体食物结构这一主要环节上来,才能改善他们“只讲食品好坏不讲食物结构”的旧饮食观念[7]。通过适当调整儿童的家庭膳食组成与烹调加工方法,鼓励儿童进食各种食物,特别强调重视各种谷类、薯类、豆类食品,绿色蔬菜、水果和牛奶的供给,保证膳食营养,促进儿童生长发育。

【参考文献】
  [1] 梁惠芳,朱元桢,柳启沛,等.上海市区学龄前儿童营养状况调查.上海预防医学杂志,2001,13(2):64-66.

[2] 全京花,杨丹.1~6岁儿童膳食调查.中国妇幼保健,2004,19(7):116-117.

[3] 王萍,尚学兰,潘新娟,等.洛阳市区3~6岁儿童膳食营养与发育水平.中国学校卫生,2003,24(6):565-566.

[4] 陈姜,赵一波,张德甫,等.某市中小学生膳食营养状况分析.中国学校卫生,2006 ,27(11):928-929.

[5] 杜洪生,董聿慎,董瑜,等.全寄宿与散居学龄前儿童膳食结构及营养评价.中国妇幼保健,2006,21(2):212-213.

[6] 王淑娥,于红霞,徐贵发,等.济南市市区155名1~3岁儿童膳食营养状况分析.预防医学文献信息,2002,8(5):519-520.

[7] 蒋一方,居美芳,张雷,等.中国城市青少年儿童食品指南金碗图的研制.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01,9(1):62-63.


作者单位:1 韶关学院医学院临床医学系,广东 512026;2 韶关市粤北人民医院儿童保健科3 韶关市教工幼儿园医务室。

作者: 薛少萍,戴朝福,何永贵,黄小媛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