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1期

吸毒社会规范及吸毒倾向对青少年药物滥用的影响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青少年吸毒社会规范、吸毒倾向与药物滥用的关系,为预防青少年吸毒提供指导。结果武汉市青少年药物滥用率为3。控制性别、学校类型和年龄的影响,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吸毒社会规范、吸毒倾向与青少年吸毒有很强的联系,OR值分别为1。结论吸毒社会规范、吸毒倾向可能增加青少年吸毒的风险,提......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研究青少年吸毒社会规范、吸毒倾向与药物滥用的关系,为预防青少年吸毒提供指导。方法采用分层随机整群抽样方法,抽取武汉市初中、高中、职业高中和大学学生共3 018名进行问卷调查,调查是无记名和自愿的。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模型进行分析。结果武汉市青少年药物滥用率为3.58%, 其中男、女生分别为5.37%和2.0%。控制性别、学校类型和年龄的影响,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吸毒社会规范、吸毒倾向与青少年吸毒有很强的联系,OR值分别为1.723和14.608。结论吸毒社会规范、吸毒倾向可能增加青少年吸毒的风险,提示在青少年吸毒预防中,应提高他们对毒品的认识,帮助他们树立良好的社会规范,降低吸毒倾向。

【关键词】  物质相关性障碍;因素分析,统计学;青少年

  The Impact of Social Norm on Drugs and Susceptibility on Drug Use Among Adolescents/

  GONG Jie*,ZENG Jing,CHEN Xinguang,et al.

  * Department of Epidemilology and Health Statistics,School of Public Health,Huazh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Wuhan(43003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ocial morm on drugs,susceptibility and drug use among the adolescents,and to provide guidance for the prevention of drug use among adolescents .MethodsWith stratified randomly group sampling,3 018 students were recruited from middle schools,high schools,vocational high schools and a university in Wuhan to complete the questionnaire anonymously.Data were analyzed by logistic regression model.Results The prevalence of drug use was 3.58%.It was 5.37% for the male and 2.0% for the female.Logistic regression model indicated that the social norm and susceptibility were significantly related with drug use among youths,controlling gender,age and school types.The OR values for social norm and susceptibity were 1.723 and 14.608 respectively.Conclusion Social norm and susceptibility may increase the risks for drug use among adolescents.It suggests that prevention education of drug use among adolescents should focus on improving the knowledge on drugs and help them form sound social norms and decrease the susceptibility to drugs.

  【Key words】Substancerelated disorders;Factor analysis,statistical;Adolescent

  青少年药物滥用(吸毒)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乃至社会问题,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根据国家禁毒委统计,2005年全国共有吸毒人员78.5万名,其中35岁以下的青少年占69%。为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预防青少年吸毒,各国都在探索影响青少年吸毒的有关因素。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笔者从吸毒社会规范及吸毒倾向入手,研究2者对吸毒的影响,以便为预防青少年吸毒提供指导。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采取分层整群抽样方法,从武汉市中学(包括初中、高中、职业高中)和大学中募集研究对象。中学生的选取分3步:根据学校的教学质量将学校分为普通初中、重点初中、普通高中、重点高中和职业高中5类;从每一类中随机抽取3所学校,共15所中学;再从每所选取的学校的一、二年级中随机抽取2个班,所选班级的全体中学生为研究对象。选取市属大学1所,并从一~三年级中随机抽取2个班的全体大学生为研究对象,共抽取大中学生3 077名,部分学生因拒绝或缺课而未参与调查,最后实际完成问卷3 018人,调查率为98.08%。所有参与调查的中学生均提供了由父母签字的家长同意书,大学生提供了由本人签字的同意书。在3 018名调查对象中,5人性别缺项,男生1 414名,女生1 599名;初中、高中、职业高中和大学所占的比例分别为35.02%,40.99%,14.81%和9.18%;平均年龄为(15.84±2.10)岁,年龄范围为11~23 岁,约48%的学生年龄在16~17岁。

  1.2方法采用无记名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资料收集,由经过培训的专门的调查员进行调查,调查在课堂上进行,调查过程中教师回避。吸毒相关社会规范测量共6个条目,分别请学生回答:你认为你的同学中有人曾经尝试过摇头丸、海洛因/鸦片、冰毒、K粉、可卡因、大麻?答案为“否”和“是”,分别记为0和1分。社会规范得分为6个条目之和。吸毒倾向测量6个条目,分别请学生回答:你认为在未来的1 a内,会尝试摇头丸、海洛因/鸦片、冰毒、K粉、可卡因、大麻吗?答案从肯定会到肯定不会,记为1~4分。如果对任一物质回答不为“肯定不会”,则被定义为有滥用倾向。吸毒共6个条目,分别请学生回答:你曾经尝试过摇头丸、海洛因/鸦片、冰毒、K粉、可卡因、大麻吗?如果学生使用过其中任何一种物质,则被定义为吸毒者。

  1.3统计分析使用Epi Data 3.0进行双次数据录入并核对,采用SAS 9.0进行统计分析。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模型,控制性别、学校类型和年龄的影响,分析社会规范与吸毒之间的关系。

  2结果

  2.1药物滥用情况结果显示,3 018名学生对6种毒品的滥用率为3.58%,男生高于女生,职业高中高于其他各类学校。对于高中、职业高中和大学学生而言,使用的毒品种类主要为摇头丸和K粉。大中学生各种毒品使用情况见表1。

  2.2药物滥用倾向青少年对摇头丸、K粉的滥用倾向高于其他4种毒品。从性别分布来看,男生显著高于女生。摇头丸、K粉的滥用倾向职业高中最高,其次是大学生;而对于其他毒品,大学生显著高于其他类型的学生(表2)。

  表12005年武汉市不同性别和不同学段学生药物滥用率比较(略)

  注:男、女生比较,**P<0.01;不同学段比较,△△P<0.01。

  表22005年武汉市不同性别和不同学段学生吸毒倾向分布(略)

  注:不同性别和不同学段学生比较,P值均<0.01。

  2.3对毒品社会规范认识情况在所有学生中,只有75.96%的学生认为自己的同学没有使用这6种毒品中的任何1种,10.48%的学生认为自己的同学中有人使用1种毒品,8.32%的学生认为自己的同学中有人使用2种毒品,5.24%的学生认为其同学中有人使用3种或3种以上的毒品。从每一种毒品来看,较高比例的学生认为自己的同学使用摇头丸和K粉,尤其是职业高中的学生,分别占44.88%和30.77%;而对其他4种毒品使用社会规范的认识,不同学段学生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见表3。

  表32005年武汉市不同性别和不同类型学校学生吸毒社会规范分布(略)

  注:不同性别学生比较,**P<0.01;不同学段学生比较,△△P<0.01。

  2.4吸毒社会规范、药物滥用倾向对药物滥用的影响控制性别、年龄、学段后,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方法,分析吸毒社会规范得分、药物滥用倾向与药物滥用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吸毒社会规范与吸毒倾向与青少年药物滥用具有很强的联系,认为同学吸毒的青少年更容易发生药物滥用,其风险是不认为同学吸毒的近2倍,而具有吸毒倾向的学生吸毒的风险是无此倾向的14倍以上。

  表4社会规范和药物滥用倾向与吸毒关系的Logistic回归分析(略)

  注:控制性别、年龄、学段等因素。

  3讨论

  武汉市青少年6种毒品的滥用率约为3.4%,其中职业高中学生最高(8.3%),尝试的主要毒品为摇头丸和K粉,分别为6.49%和5.15%,该水平尽管低于美国高中生2001年的水平,但大大超过1998年美国十二年级学生的水平(3.6%)[1],也高于笔者2004年调查的高中学生3.5%的K粉使用率[2]。初中学生的吸毒率与钱玲等[3]2006年报道的结果一致。提示新型毒品对青少年,特别是职业高中学生的危害,应引起足够的重视。长期以来,针对毒品的预防,教育工作者主要采取提高青少年对毒品知识的知晓率为手段达到预防青少年吸毒的目的,但往往事与愿违。国内有研究报道,少数学校在开展吸毒健康教育过程中,出现学生对毒品好奇心增加的现象[4]。因此,应该更深层次地探讨影响青少年吸毒的其他有关因素。青少年生活在社会中,为了与社会、他人保持一致,他们会调整自己对有关社会规范的认识和行为。理性行为理论认为,决定人们是否采取行为最直接的因素是个人对这种行为的态度和主观行为规范,即主观行为规范对人们采取何种行为有重要的作用。如果青少年对吸毒的主观行为规范认识不清,就可能会导致他们走上吸毒的道路。研究结果显示,在控制性别、年龄、学段的影响后,青少年觉察到的社会规范显著影响其吸毒行为,社会规范得分越高,吸毒风险越大(OR=1.723)。提示青少年吸毒的预防应重视纠正他们对吸毒社会规范的错误认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规范。国外的研究提示,青少年吸烟倾向与其以后吸烟有很强的关联性[5]。据此笔者认为,青少年吸毒倾向与青少年吸毒也存在联系。以前对高中学生的研究结果显示,高中生吸毒倾向与吸毒有很强的联系[2]。本研究对初中至大学的学生也得出相似的结论,进一步说明青少年吸毒倾向是与青少年吸毒有关的另一重要因素。本研究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第一,收集的是现况调查资料,并不能证实社会规范、药物滥用倾向与药物滥用之间的因果联系;第二,青少年药物滥用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本研究仅从行为规范、吸毒倾向等方面着手,尽管控制了性别、年龄和学段的影响,但仍然可能导致分析结果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尽管如此,本研究发现社会规范、吸毒倾向与青少年药物滥用之间的关系,符合理性行为理论,对于青少年药物滥用的预防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参考文献】
    [1]蔡志基.近期世界毒品形势分析.中国药物滥用防治杂志,2003,9(3):10-13.

  [2]龚洁,陈心广,曾晶,等.高中生药物滥用知识、态度和倾向分析. 中国公共卫生,2006,22(8):919-920.

  [3]钱玲,易广厚,田本淳,等.中国四城市13~15岁初中生酒精和其他药物滥用现状调查.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6,27(6):483-487.

  [4]何秀芳,曾立新,卢振光,等.广州市大中学生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行动效果评价.中国学校卫生,2003,24(6):583-585.

  [5]CHOI WS, GILPIN EA, FARKAS AJ, et al. Determining the probability of future smoking among adolescents. Addiction,2001,96(2):313-323.


作者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湖北武汉430030;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Wayne State University。

作者: 龚洁,曾晶,Xinguang Chen,李芳,周敦金,王增珍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