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1期

义乌市小学教师嗓音言语疾患及其相关因素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浙江省义乌市小学教师嗓音言语疾病患病现状及成因,指导小学教师做好嗓音言语疾病防治工作。方法对义乌市城区及农村部分小学教师采用自制的“小学教师嗓音保健调查表”进行问卷调查及耳鼻咽喉专科检查。结果1027名小学教师中,检出声音嘶哑者285名,检出率为27。造成小学教师嗓音言语疾病高发的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了解浙江省义乌市小学教师嗓音言语疾病患病现状及成因,指导小学教师做好嗓音言语疾病防治工作。方法对义乌市城区及农村部分小学教师采用自制的“小学教师嗓音保健调查表”进行问卷调查及耳鼻咽喉专科检查。结果1 027名小学教师中,检出声音嘶哑者285名,检出率为27.75%,女性检出率明显高于男性;小学一、二年级教师检出率最高,喉部检查结果以声带小结和慢性喉炎最多。造成小学教师嗓音言语疾病高发的因素除过度用嗓外,与教师的生活习惯、胃食管反流、噪声污染、环境污染等密切相关。结论小学教师嗓音言语疾病检出率较高,应采取相应防治措施。

【关键词】  耳鼻咽喉疾病;患病率;因素分析,统计学

  The Prevalence of Voice and Speech Disease and the Influencing Factors Among Primary School Teachers in Yiwu/

  LOU ZhengCai*,LOU Zihan,LOU Peng. *

  Department of Otolaryngology,Central Hospital of Yiwu,Yiwu(322000) ,Zhejiang Province,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prevalence of voice and speech diseases and the causes among primary school teachers in Yiwu,and to direct the teachers to prevent voice and speech diseases. Methods A selfdesigned questionnaire was used to survey 1 027 primary school teachers in Yiwu,and medical examination was conducted with laryngoscopy and gastroscopy. Results The detection rate of hoarseness was 27.75%(285/1 027),and the rate was higher in female than in male.The highest detection rate was found among the teacher of grade one and grade two.The diseases were mainly vocal nodules and chronic laryngitis.The diseases were mainly vocal nodules and chronic laryngitis.The causes to voice and speech diseases were overusing throat,living habits,regurgitation of stomach or oesophagus,noises and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ConclusionThe dection rate of voice and speech diseases is high among primary school teachers,and prevention measures should be taken.

  【Key words】Otorhinolaryngologic diseases;Prevalence;Factor analysis,statistical

  教师一直是嗓音言语疾病的高危人群,尤其是小学教师。为充分了解小学教师嗓音言语疾病的患病率、患病规律、患病原因和嗓音言语保健的要求,2006年9-11月笔者对义乌市城区及农村部分学校小学教师嗓音言语疾病患病情况进行了调查,以期了解义乌市小学教师嗓音言语疾病患病现状及影响因素,为小学教师嗓音言语保健提供科学依据。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选取义乌市城区4所小学和农村5所小学教师1 027名进行调查,包括担任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音乐、思想品德、美术、自然、信息科共9门课程的教师。其中男性341名,女性686名,男∶女=1∶2.0;年龄为20~53岁,平均27.4岁。吸烟者128人,占男性的37.54%。教龄4月~34 a,平均14.6 a。

  1.2方法首先制定“小学教师嗓音保健调查表”,内容包括既往有无声嘶、病程、有无采取干预(包括方法、次数)、有无烧心、反酸等上消化道症状等,并在医务人员严格指导下按表逐项填写和调查;耳鼻咽喉科检查,重点检查喉部。对有上消化道症状及声音嘶哑的教师进行电子胃镜检查。同时,为了解噪声对嗓音疾病的影响,对学校教室外噪音进行测定。

  1.3噪声检测用AWA 5611噪声监测仪按照《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测量方法》(GB/T 14623-1993)对室外噪声进行监测,在教室外走廊上,由东向西布设A1,A2,A3各3个测点,连续监测3 d。

  1.4统计学处理统计数据采用PEMS 3.1软件包分析,两组数据比较采用χ2检验

  2结果

  2.1嗓音言语疾病检出情况教师嗓音言语疾病检出率为27.75%(285/1 027),女性教师嗓音言语疾病患病率明显高于男性(χ2=14.95,P<0.01),城区教师嗓音言语病患病率明显高于农村教师(χ2=24.37,P<0.01),班主任嗓音言语疾病检出率明显高于普通任课教师(χ2=19.87,P<0.01)。小学一、二年级教师嗓音言语病检出率较高,分别为60.56%,41.23%。见表1~3。

  表1义乌市1 027名小学男女教师嗓音言语疾病检出情况(略)

  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2.2嗓音言语疾病的影响因素分析

  2.2.1连续上2节课的前后间接喉镜检查小学一、二年级教师81名课后声带边缘明显充血者64名(79.01%),小学五、六年级教师58名课后声带边缘明显充血31名(53.45%),说明小学一、二年级教师上课用声强度及频率明显高于小学五、六年级教师(χ2=10.2,P<0.01)。

  表2不同类别小学教师嗓音言语疾病检出率比较(略)

  表3义乌市小学不同年级任课教师嗓音言语疾病检出率(略)

  2.2.2课余时间补课情况1 027名教师中,周六、周日及周一~五放学后均带学生的有241名,占23.46%;仅周六、周日带学生的有189名,占18.40%;仅周一~五放学后带学生的有637名,占62.03%。

  2.2.3上课饮水习惯128名教师有上课喝水的习惯,371名教师有上课前和/或下课后喝水的习惯。

  2.3其他咽喉症状1 027名教师中,咽干、消化道症状162人,占1.58%;接受胃镜检查的183例(17.82%),干咳94例(9.15%)、异物感412例(40.12%),咽刺痛203例(19.77%),咽痒135例(13.15%),讲话费力及声嘶560例(54.53%),粉笔末致呛咳52例(5.06%)。

  2.4与嗓音言语相关疾病1 027名教师患慢性鼻-慢性鼻窦炎、鼻中隔偏曲、过敏鼻炎等各种鼻病599例(58.33%);神经性或传导性听力障碍者140例,占13.63%;慢性支气管炎41例(3.99%)。

  表4义乌市城区和农村学校噪声监测结果(略)

  2.5噪声监测结果教室内噪声监测值见表4,教室内噪声标准执行GB 3096-93《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中Ⅱ类标准,即昼间60 dB(A), 结果城区学校教室噪声均严重超标。

  2.6既往咽喉疾病状况1 027名教师中967名(含现症285名)既往患声音嘶哑,占94.16%;823名曾接受药物、外科、禁声等各种干预,占85.11%(823/967);621名曾接受3次以上干预,占75.46%(621/823)。现症285名教师中,病程3个月以下97人,占34.04%;3~6个月164人,占57.54%;6个月以上24人,占8.42%。

  3讨论

  用声不当或过度可引起发声器官的病理改变,导致声嘶,因此现在学者认为发声行为不当所致的“嗓音误用”和“嗓音滥用”被认为是功能过强性嗓音言语障碍的主要原因[1],而职业用声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有统计显示,约60%发生在职业用声者,其中小学教师是过度用力发声不良循环的高危人群。此次对1 027名小学教师嗓音言语疾病调查,检出声音嘶哑者285名,占27.75%。其中女性教师嗓音言语疾病检出率明显高于男性,低年级教师嗓音言语疾病检出率高于高年级教师。其原因除小学教师持续用声及用嗓过大、发声方法不当外,还与女性教师的生理心理特点[2]、不同年龄儿童的性格特点、教师的生活习惯有关。此外,也与教室及学校周边噪声污染、环境污染有密切关系。噪声监测结果表明,城区学校周边环境噪声比农村学校大,而噪声环境下,教师将反射性地、不自觉地用力发声,加大嗓音言语的音量,长此以往,势必会因过度发高音而引起声带充血、疲劳。有调查发现,厂区、交通要道旁(平均噪声65 dB)的中小学教师喉炎、声带小结、声带息肉等用声过度类喉病的患病率明显高于居民区和田野区的学校(平均噪声52 dB)[3]。上课粉笔沫引起的各种化学性刺激和粉尘刺激不仅可损害教师的呼吸道和肺,也可对喉粘膜产生不良刺激而影响发声。有研究显示,粉尘与噪声、吸烟对教师喉部疾病具有协同相加作用[4]。而吸烟教师所产生的烟雾会严重损害声带粘膜及声带覆被部或肌层,导致声带拉力的减弱,使嗓音言语质量降低[4]。慢性鼻炎、鼻窦炎等各种嗓音言语相关疾病也对教师嗓音言语产生不利影响,特别是经常需要与听力减退同学交谈的教师,由于需要提高说话声音的强度,而养成了用力发声的习惯。小学教师无规律饮食可增加上消化道疾病,导致病理性胃酸反流刺激咽喉粘膜产生炎症反应和侵蚀损害[5]。调查显示,小学教师特别是小学一、二年级教师嗓音言语疾病患病率较高,应引起医疗部门及教育行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同时还要加强对教师嗓音言语保健知识的宣传,提高教师嗓音言语保健意识。

【参考文献】
    [1]姜泗长,顾瑞,主编.言语语言疾病学.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133-145.

  [2]杨强,李焦兰.国人嗓音言语与性激素的关系.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1994,1(2):11.

  [3]刘庆余,张宽明.环境噪声对中小学教师喉部疾患的影响.现代预防医学,1998,25(3):354.

  [4]龚齐,方健飞,张玉海,等.吸烟危害嗓音言语的客观观察.职业卫生与病伤,2002,17(1):10-11.

  [7]FASS R,OFMAN JJ.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Sould we adopt a new conceptual frameword? Am J Gastroenterol,2002,97(10):1 901-1 909.


作者单位:浙江省义乌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322000;义乌市实验小学;义乌市苏溪中心小学。

作者: 楼正才,楼梓涵,楼鹏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