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1期

南阳市卧龙区入学入托儿童预防接种证持证情况调查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免疫接种规划。儿童。学生为有效提高托幼机构和学校适龄儿童预防接种证持证率,保护儿童身体健康,笔者于2006年9月对南阳市卧龙区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持证情况进行了调查,现报道如下。1对象以南阳市卧龙区各类托幼机构和学校新入托、入学儿童为对象,应调查15934人,实际调查15934人。...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接种;免疫接种规划;儿童;学生


  为有效提高托幼机构和学校适龄儿童预防接种证持证率,保护儿童身体健康,笔者于2006年9月对南阳市卧龙区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持证情况进行了调查,现报道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以南阳市卧龙区各类托幼机构和学校新入托、入学儿童为对象,应调查15 934人,实际调查15 934人。

  1.2方法

  1.2.1内容调查儿童的基本情况、预防接种证持证率、预防接种免疫史、未持证原因、儿童家长或监护人对预防接种证的认知等。

  1.2.2方式由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对辖区内托幼机构、学校负责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并提供调查表、登记、统计表格和宣传资料;经培训过的托幼机构和学校工作人员负责入托、入学(转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并采用统一的调查问卷向被调查儿童的家长/监护人进行面对面调查,查阅每个儿童的预防接种证(卡),填写调查表。

  1.3数据处理采用SPSS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结果

  2.1儿童预防接种证持证情况共调查新入托、入学儿童15 934名,其中14 911人(93.6%)有预防接种证(预防接种证丢失但有免疫接种卡片者,亦视为有证),且免疫史齐全;746人(4.7%)有证,但免疫史不全;277人(1.7%)无证。见表1。

  表1南阳市卧龙区小学和托幼机构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结果(略)

  注:()内数字为百分率/%。

  2.2儿童预防接种证持有情况的影响因素出生地、居住地、户口所在地及监护人认知等对儿童预防接种证持有情况的影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见表2。

  2.3免疫史不全和无证原因小学儿童免疫史不全及未持证原因依次为:保管不善丢失(42.0%)、不知道要接种(24.5%)、不知道要办证(17.5%)、无人带孩子接种(11.9%)、收费太贵(3.6%)、其他(0.4%)。托幼机构儿童免疫史不全及未持证原因依次为:保管不善丢失(38.7%)、无人带孩子接种(15.6%)、不知道要接种(21.8%)、不知道要办证(16.4%)、收费太贵(7.1%)、其他(0.4%)。

  表2不同人口统计学特征的儿童预防接种持证率比较(略)

  注:()内数字为百分率/%。

  3讨论

  1984年卫生部、教育部和全国妇联联合下发《关于试行预防接种证制度的通知》,要求儿童在办理入托、入学时,必须持符合规定、记录完整的预防接种证,无证或未按规定接种者,必须进行补种,否则不准入托、入学。南阳市卧龙区2006年15 934名新入托、入学儿童中,4.7%有证但免疫史不全,1.7%的儿童根本无证,说明仍有免疫空白的存在。如果对这部分人群不及时补办预防接种证并补种相关疫苗,一旦出现校(托)内疫情,极有可能造成流行或爆发流行。因此,学校及托幼机构应充分利用新生入托入学的迫切心理,根据有关要求,严格准入制,要求无证或接种不合格的儿童必须补证或补种相关疫苗后方可入托、入学,从而将校(托)内疫情的预防工作前移,从根本上杜绝其流行或爆发流行。调查结果显示,2006年度该区入托、入学无预防接种证或有证但免疫史不全的1 023名儿童中,流动儿童就占30.5%。究其原因,一是部分流动儿童家长缺乏对儿童进行预防接种知识的了解;二是计划外生育儿童家长怕罚款而拒绝为儿童办理预防接种证和实施预防接种;三是由于经济或其他方面的原因。充分说明影响流动儿童免疫接种率的主要因素在儿童家长方面,与有关报道[1]相近。不进行预防接种不仅严重影响了儿童免疫规划疫苗的免疫接种率,也使这部分人群成为传染病多发、爆发与流行的高危人群[2]。建议学校(托幼机构)、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及流动人口管理机构联合起来,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多层面、多结构相互协调、配合的管理模式,坚持查验儿童预防接种证制度,促使流动儿童及无证者主动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进行免疫接种。预防接种证是儿童接种疫苗的凭证,也是儿童入托、入学和成年后就业、出国的健康身份证。儿童入学、入托时执行查验接种证制度,不仅可以发现未按国家免疫程序要求完成各种疫苗全程免疫的儿童,并为他们提供补种的机会,而且能有效提高我国儿童的整体免疫水平,在学校和托幼机构建立起相关疾病的免疫屏障,预防相关传染性疾病在学校和托幼机构的爆发与流行[3]。

【参考文献】
    [1]严有望.我国流动儿童计划免疫现状及对策.中国初级卫生保健,1998,12(1):31-32.

  [2]余晓琼,路秀平,武滨,等.流动儿童的计划免疫管理.中国计划免疫,2005,11(1):73-75.

  [3]冯子健,盛利,左树岩,等.入学入托查验接种证制度的可行性研究.中国学校卫生,2006,12(12):1 053-1 055.


作者单位: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473000。

作者: 王玲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