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9期

子女教育心理控制源与小学生自我意识的相关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家长的子女教育心理控制源与小学生自我意识之间的关系,为探讨父母教育子女的有效方法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子女教育心理控制源量表(PLOC)和Piers-Harris儿童自我意识量表(PHCSS),对太原市993名小学生及其家长进行测查分析与评价。结论自我意识偏异儿童的父母在教育子女方面存在问题。Stud......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家长的子女教育心理控制源与小学生自我意识之间的关系,为探讨父母教育子女的有效方法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子女教育心理控制源量表(PLOC)和Piers-Harris儿童自我意识量表(PHCSS),对太原市993名小学生及其家长进行测查分析与评价。结果 PLOC各因子均与PHCSS的总分呈负相关(P值均<0.05),并且与各个分量表(智力、合群、幸福满足感)得分呈负相关(P值均<0.05)。结论 自我意识偏异儿童的父母在教育子女方面存在问题。

【关键词】  马基雅维里主义 自我 意识 对比研究 学生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arenting Control Locus and Selfconsciousness in Primary Students

  YAN Danfeng, GUO Weiwei, LIANG Zhiqun, et al.

  Department of Medical Psychology, Shanxi Medical University, Taiyuan (03000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arenting control locus and selfconsciousness in children aged 8-15 and provide bases for exploring methods of parents educating children. Methods  A total of 993 normal children and their parents were selected as study objectives. Children's selfconsciousness was assessed with PiersHarris Selfconsciousness for Children (PHCSS) while Parenting Locus of Control Scale (PLOC) was used to assess parental educati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m was statistically analyzed. Results  Statistical results showed that there was relationship between parenting control locus and children selfconsciousness, both in form of total scores and scores of subscales. Conclusion  Parents with selfconsciousness problem, are found to have many problems in children education.
   
  【Key words】  Machiavellianism; Ego; Consciousness; Comparative study; Students

  自我意识是个体对自身心理、生理和社会功能状态的知觉与自我的主观评价,是个体在与他人交往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心理控制源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有些人会积极、愉快、主动地应付困难处境,而另一些人则表现出消极态度的一种假想的内心状态[1]。子女教育心理控制源就是家长教育子女的心理与行为长期发挥作用的一种心理力量。该研究调查了太原市8~15岁小学生自我意识与学生家长教育子女心理控制源的情况,旨在探讨父母心理控制源对小学生自我意识的影响。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依照分层随机抽样原则,测查太原市6所小学的一~六年级学生及其家长。共发放问卷1 230份,收回有效问卷993份,合格率为80.8%。其中男生及其家长共498人,女生及其家长共495人。

  1. 2  方法

  1.2.1  调查问卷 

  Piers-Harris儿童自我意识量表是Piers及Harris修订的儿童自评量表[2],主要用于评价儿童自我意识的状况,适用于8~16岁儿童。该量表有行为、智力与学校情况、躯体外貌与属性、焦虑、合群、幸福与满足等6个分量表。得分高表明该分量表评价好,即无此类问题[3]。采用中国儿童自我意识量表城市常模依据儿童自我意识总分排位的百分比进行分组,即排位低于30%的为低下组,处于30%~70%的为正常组,高于70%的为偏高组。
   
  子女教育心理控制源量表(Parentinglocus of Control Scale, PLOC)是Campis等在1986年设制,包括教育成效、父母的责任、子女对父母生活的控制、父母对命运/机遇的信念、父母对子女行为的控制5个因子。该量表从心理控制源的角度,反映了父母对子女教育成功与失败的看法[4]。PLOC得分越高,说明父母在教育子女方面的外控性越强,即父母认为子女教育成功与否并不取决于家长对子女教育的努力程度。

  1.2.2  调查方法

  由经过统一培训、具有一定心理卫生知识的调查人员向被调查的学生说明调查目的和问卷的填写方法,然后让学生现场独立完成;子女教育心理控制源量表调查问卷让学生带回家中,由家长按调查者制定的统一指导语回答,第2天由教师和研究者收回。

  1.2.3  统计分析 

  将整理后的原始资料在计算机上建立数据库,采用SPSS 10.0软件包进行t检验、方差分析、相关分析。

  2  结果

    由表1可见,儿童自我意识偏高组在教育成效、父母的责任、子女对父母生活的控制等方面与正常组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由表2可见,PLOC各因子均与PHCSS的总分呈负相关,且与智力、合群、幸福满足感各分量表得分呈负相关(P值均<0.05)。表1  自我意识低下、正常和偏高的儿童其父母的PLOC得分比较(略)表2  儿童自我意识各因子得分与PLOC各因子得分的相关系数(略)注:*P<0.05,**P<0.01。

  3  讨论

    研究显示,PLOC的教育成效因子得分与PHCSS总分及智力、合群及幸福满足的分量表得分呈负相关,即家长在教育子女的过程中以消极、被动的态度对待子女,常常无视孩子的进步或者急躁、严厉地批评孩子,只会导致父母的教育成效越来越差,甚至会对孩子的自我意识产生负面影响。这与吴静等[7]的研究结果基本一致。

    父母的责任因子得分与PHCSS总分及子女行为、智力与学校的分量表得分同样呈负相关。劳伦斯认为,父母越是参与子女的教育,子女成功的机会就越大。这就需要父母充分意识到自己对子女教育的责任。家庭教育在人的成长过程中起着特殊的作用,这是学校教育无法取代的。如果父母没能很好地尽到教育子女的责任,那么子女自我意识的发展定会受到无法弥补的影响。

  在PLOC量表中,子女控制这一因子以其特有的方式影响着儿童的自我意识。在大多数独生子女家庭中,子女在很大程度上控制影响着父母的生活,渐渐的父母对子女的教育也就受到了来自这方面的影响。本次研究结果显示,子女控制因子得分与PHCSS的总分及焦虑、合群、幸福满足感分量表得分呈负相关。从研究结果中可以看出,运气或机遇因子得分越高,PHCSS总分越低。有一部分家长把孩子的进步与否归因于外部的运气与机遇,在教育子女的主动性上呈现消极、被动的态度。在这样的家庭中成长的孩子其自我意识的偏异机会大大增加。Roboteg-Sarie等[8]研究表明,父母对儿童活动控制性强与儿童行为问题呈负相关。本次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点,在PLOC量表中父母控制因子与PHCSS得分呈负相关。父母过多的控制支配儿童,自然会减少儿童的自主性,进一步影响到儿童自我意识的发展。

    通过上述结论不难发现,子女教育控制源方面的外控倾向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父母对子女的教育,同时父母也应该更加充分地意识到自己对孩子教育的方式、态度会对孩子的自我意识有很大的影响。父母在提高自身素质的基础上,一方面要把握好教育子女的大方向;另一方面也要积极主动地与孩子沟通交流,及时给予鼓励和支持。唯有这样才能使儿童的自我意识朝好的方向发展,使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参考文献】
    [1]于欣.子女教育心理控制源量表.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增刊):294-296.

  [2]苏林雁. PieraHarri 儿童自我意识量表//汪向东,王希林,马弘.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增订版.北京:中国心理卫生杂志社,1999 : 306- 310.

  [3]荆雷,梁执群,张亚宁.小学生自我意识与行为问题的调查研究.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2006,37(4):382-384.

  [4]程红,刘莜娴,石淑华.子女教育心理控制源与4~5岁儿童行为问题相关研究.中国儿童保健杂志,2000,2(8):78-81.

  [5]李永慧,郑名.儿童行为问题与子女教育心理控制源的相关性研究.国际中华神经精神医学杂志,2002,3(3):227-230.

  [6]MORTON TL.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arental locus of control and children's pereptions of control. Gen Psychol,1997,158:216.

  [7]吴静,周爱琴,石淑华.子女教育心理控制源与学龄儿童自我意识的相关研究.中国妇幼保健杂志.2004, 9 (5):87-88.


作者单位:山西医科大学人文学院医学心理学教研室,太原 030001。

作者: 闫丹凤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