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9期

平湖市外来民工子弟小学预防接种证查验结果分析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接种证明学生暂居者和移居者2008年是平湖市依法实施儿童入托、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的第3年,经过2a工作实践,取得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为进一步规范该项工作和促进各单位的平衡发展,对外来民工子弟小学这一薄弱环节加强了工作力度,一方面加强业务指导,另一方面加强督导管理,收到了明显成效。现将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接种 证明 学生 暂居者和移居者


    2008年是平湖市依法实施儿童入托、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的第3年,经过2 a工作实践,取得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为进一步规范该项工作和促进各单位的平衡发展,对外来民工子弟小学这一薄弱环节加强了工作力度,一方面加强业务指导,另一方面加强督导管理,收到了明显成效。现将该市外来民工子弟小学查验接种证工作的情况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以平湖市所辖的3所外来民工子弟小学为对象,由各校保健教师根据要求,开展对新入托、入学儿童查验预防接种证工作。卡介苗、乙肝疫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乙脑疫苗、流脑疫苗统称为“七苗”。

  2  结果

    平湖市2006年外来民工子弟小学共有新入学学生476名,其中无证学生397名,已补证学生169名(42.6%);需补种学生449名,已补全学生96名(21.4%);“七苗”补种率为8.36%(144/1 722);补种后学生全程接种率为25.8%。2007年共有入学新生563名,其中无证学生286名,已补证学生277名(96.9%);需补种学生269名,已补全学生213名(79.2%);“七苗”补种率为86.3%(1 324/1 534)(卡介苗为64.9%,乙肝疫苗为100.0%,脊灰疫苗为93.3%,白百破疫苗为79.0%,麻疹疫苗为94.1%,乙脑疫苗为88.6%,流脑疫苗为93.6%),补种后学生全程接种率为90.1%。

  3  讨论

    外来民工子弟学校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机构,以解决外来民工子女就学为主要目的,受到体制、经济、文化层次等诸多因素的制约,教学质量、学校卫生、医疗保健、免疫接种等方面与当地学校差距较大。因此,应重点加强这一薄弱环节的工作力度,使全市各校的凭证入学工作得以平衡发展。为此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1)针对民工子弟学校师资力量差、亦无专职保健教师的特点,相关部门主动联系校方负责人,落实兼职保健教师,负责凭证入学工作;(2)在新生报名入学之际,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业人员到校进行现场业务指导,协助保健教师做好查验证工作;(3)鉴于学生家长忙于上班,无暇到乡镇卫生院进行补证补种事宜,由辖区卫生院公共卫生科主动联系家长,预约时间,上门到校进行现场办证和补种。通过上述措施的实施,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取得了明显的成果。2007年外来民工子弟学校学生的补种率、全程接种率均较2006年明显上升,有力地保障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作者单位:浙江省平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14200。

作者: 陶志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