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9期

扬州市邗江区2002-2007年中学新生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情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关键词】肝炎病毒乙型感染学生乙型病毒性肝炎(以下简称乙肝)是一种危害较大的传染病,在我国流行较广,严重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学校人群聚集,特别是住宿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密切接触,是乙肝的易感人群。为预防乙肝在广大学生中的传播流行,笔者于2002-2006年对扬州市邗江区中学新生中的住宿生进行了乙肝表......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肝炎病毒 乙型 感染 学生

  乙型病毒性肝炎(以下简称乙肝)是一种危害较大的传染病,在我国流行较广,严重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学校人群聚集,特别是住宿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密切接触,是乙肝的易感人群。为预防乙肝在广大学生中的传播流行,笔者于2002-2006年对扬州市邗江区中学新生中的住宿生进行了乙肝表面抗原(HBsAg)检测,2007年调查对象扩大到全体新生。检测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扬州市邗江区2002-2006年的初一、高一新生中的住宿生以及2007年全体新生共41 800名,其中初中男生7 874名,女生5 947名;高中男生16 368名,女生11 611名。

  1.2  方法 

  调查于每年3月进行。采集调查对象手臂静脉血3 mL,分离血清,用酶标法进行测试,试剂为上海科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乙肝表面抗原试剂盒,严格按说明书进行操作和判断。

  2  结果与分析

  2.1  HBsAg阳性率 

  2002-2007年共检测男生24 242名,女生17 558名。检出男生HBsAg阳性991人,阳性率为4.09%;女生HBsAg阳性419人,阳性率为2.3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u=9.44,P<0.01)。由表1可以看出,各年度高中生HBsAg阳性率均高于初中生,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2002年初中新生与2005年高中新生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u=5.38,P<0.01);2003年初中新生与2006年高中新生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u=0.79,P>0.05);2004年初中新生与2007年高中新生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u=1.66,P>0.05)。表1  扬州市邗江区2002-2007年中学新生HBsAg检出率初高中生比较(略)

  2.2  2002-2006年住宿生与2007年全体新生乙肝病毒感染情况比较 

  2002-2006年住宿新生共29 341人,HBsAg阳性1 151人,感染率为3.92%;2007年全体新生共12 459人,HBsAg阳性259人,感染率为2.0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u=9.53,P<0.01)。

  2.3  不同性别学生乙肝病毒感染模式比较 

  男生乙肝表抗阳性991人,“大三阳”(HBsAg+,HBeAg+,抗-HBc+)430人,占43.39%;女生乙肝表抗阳性419人,“大三阳”214人,占51.0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u=2.65,P<0.01)。

    初中生乙肝表抗阳性271人,“大三阳”155人,占57.20%;高中生乙肝表抗阳性1 139人,“大三阳”489人,占42.93%,经检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u=4.24,P<0.01)。见表2。表2  扬州市邗江区不同性别中学新生HBV感染模式(略)

  3  讨论

    扬州市邗江区2002-2007年新生HBsAg阳性率为3.37%,低于全国普通人群阳性率(10.09%)[1],以及全国学生阳性率(9.79%)[2]。可能与邗江区地处苏中地区,经济较发达,群众对接种乙肝疫苗比较重视以及卫生习惯较好等有关。

    2002-2006年住宿生乙肝病毒感染率高于2007年全体新生。究其原因,可能与住宿生在一起吃住,接触密切,如不注意个人卫生,较易相互感染有关。因此,对乙肝病毒携带者尤其是“大三阳”的学生进行住宿集中管理非常重要。初中生与高中生乙肝病毒感染情况比较,高中生始终高于初中生,可能与邗江区20世纪80年代末动员家长为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有很大关系。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学生中,“大三阳”比例女生高于男生,初中生高于高中生。提示女生和初中生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更具有传染性。

    为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的重要手段,同时应在中小学生中进行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共用餐具、毛巾、牙具、剃须刀、茶杯等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重要手段;加强对乙肝病毒携带者中“大三阳”学生的住宿集中管理,餐饮具集中消毒处理,对杜绝乙肝病毒在学生中的互相传染非常重要;定期对学生进行HBsAg检测、乙肝疫苗加强或全程接种,要作为制度来执行;对HBsAg阳性且肝功能异常的学生,要动员其暂时休学治疗。

    乙型病毒性肝炎的预防与控制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需要学生、家长、学校、社会的理解、关注、重视和支持,是全社会的责任。

【参考文献】
    [1]连志浩.流行病学.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30-237.

 


作者单位: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25009。

作者: 薛同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