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8年第28卷第12期

江门市学龄前儿童蛲虫感染情况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江门市城镇与郊区幼儿园儿童蛲虫感染现状,为蛲虫病防治提供可靠的依据。方法采用透明胶纸粘贴法,对江门市9所幼儿园中的1285名儿童进行调查,对感染者给予驱虫治疗。结果1285名儿童中阳性者83人,感染率为6。46%,其中城镇组感染率为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江门市城镇与郊区幼儿园儿童蛲虫感染现状,为蛲虫病防治提供可靠的依据。方法 采用透明胶纸粘贴法,对江门市9所幼儿园中的1 285名儿童进行调查,对感染者给予驱虫治疗。结果 1 285名儿童中阳性者83人,感染率为6.46%,其中城镇组感染率为2.29%,郊区组感染率为16.85%。儿童年龄越大,感染率越高,不同年龄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江门市农村学龄前儿童蛲虫感染率较高。应定期查治,减少儿童交叉感染的机会,降低蛲虫的感染率。

【关键词】  蛲虫病;感染;儿童,学龄前

  蛲虫病是世界性分布的一种常见肠道寄生虫病,以幼儿园集聚儿童感染居多。据报道,部分地区儿童蛲虫感染率为20%~70%[1]。为了解江门市城镇与郊区幼儿园儿童蛲虫病感染现状,笔者于2008年3月对该市城镇和郊区共9所幼儿园的1 285名2~6岁学龄前儿童进行了蛲虫病感染状况调查,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抽取江门市城镇和郊区学龄前儿童1 285名,其中男童623人,女童662人。城镇组917人,男童432人,女童485人;郊区组368人,男童191人,女童177人。

  1.2  方法 

  采用透明胶纸粘贴法,于清晨起床未排便前检查。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共调查学龄前儿童1 285名,虫卵阳性者83人,感染率为6.46%。被调查的9所幼儿园中,感染率最低为0.43%,最高为24.03%。

  2.2  不同性别儿童感染情况比较 

  男童阳性41人,感染率为6.58%;女童阳性42人,感染率为6.34%,男童与女童感染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00,P>0.05)。

  2.3  不同年龄儿童感染情况比较 

  各年龄组均检出蛲虫感染,其中5~6岁组儿童感染率最高为9.03%,各年龄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 297.27,P<0.01)。见表1。
表1  江门市不同年龄组儿童蛲虫感染情况(略)

  2.4  城镇与郊区儿童感染情况比较 

  城镇幼儿检出虫卵阳性者21人,感染率为2.29%;郊区幼儿虫卵阳性者62人,感染率为16.85%,郊区幼儿感染率显著高于城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92.11,P<0.01)。

  3  讨论

    调查结果表明,江门市学龄前儿童蛲虫感染率为6.46%,与周悦亮等[2]2001年调查江门市儿童蛲虫的感染率(39.15%)相比有明显的回落,与其他地区相比较也处于较低水平[3-4];郊区儿童感染率高于城镇,与殷文华等[5]报道一致。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卫生条件的改善及教育程度的提高,对寄生虫病的认识和预防知识也不断增长,故蛲虫的感染率呈下降趋势。

    不同性别学龄前儿童蛲虫感染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说明儿童群体普遍易感。不同年龄组儿童感染率具有显著差异,其中5~6岁组儿童感染率最高,这可能与该年龄组儿童活泼好动、在户外玩耍的机会和时间较其他年龄组儿童多有关,且他们的年龄仍较小,未形成良好的卫生意识。另外,郊区幼儿感染率明显高于城镇,究其原因主要有两方面:其一,郊区幼儿园卫生状况较城镇相对稍差,儿童的卫生意识不强且生活自理能力较弱,未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极易造成蛲虫感染;其二,郊区部分幼儿园尚未实施定期查治,而蛲虫病重复感染机会较多,使蛲虫病感染一直未能得以控制,感染率明显高于城镇组。因此,控制蛲虫病感染除了要抓好个人生活卫生外,还必须加强对各级幼儿园环境卫生治理,定期查治,减少儿童交叉感染的机会,以便降低蛲虫的感染率。

【参考文献】
    [1]白呼群.学校卫生情况年报表填报说明及技术规范.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46-48.

  [2]周悦亮, 李凤玲, 区博文.江门市人体肠道寄生虫感染状况分析. 热带医学杂志, 2001, 5(1): 92-93.

  [3]李兆爱, 孔燕. 邹城市学龄前儿童蛲虫感染情况调查. 中国热带医学, 2007, 7(2):311.

  [4]欧阳录明, 杨志英, 胡永轩, 等. 郴州市区4所幼儿园儿童蛲虫感染状况调查. 实用预防医学, 2007, 14(6): 1 837-1 838.

  [5]殷文华, 陈锦珠, 张丽琴. 常熟市儿童蛲虫感染情况. 中国学校卫生, 2006, 27(5): 428.


作者单位:广东省江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防治科, 529030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