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9年第29卷第2期

中小学生3种近视筛查方法的比较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对中小学生3种近视筛查方法比较,提出适宜的近视筛检方法,为中小学生近视监测和干预效果评估服务。方法选择上海市虹口区3所学校的中小学生,发放知情同意书,由家长带领孩子到上海市和平眼科医院用3种视力筛查方法检查视力情况。左眼与右眼的度数呈高度相关,裸眼视力筛查视力不良率为48。7%,......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中小学生3种近视筛查方法比较,提出适宜的近视筛检方法,为中小学生近视监测和干预效果评估服务。方法 选择上海市虹口区3所学校的中小学生,发放知情同意书,由家长带领孩子到上海市和平眼科医院用3种视力筛查方法检查视力情况。结果 共有395名学生进行了全部检查。左眼与右眼的度数呈高度相关,裸眼视力筛查视力不良率为48.7%,小瞳检影近视率为49.4%,散瞳检影近视率为35.7%。小瞳检影的灵敏度为97.2%,阳性预测值为70.3%;裸眼视力筛查的灵敏度为95.0%,阳性预测值为68.2%。结论 在无散瞳验光条件下,学生群体近视筛查可以考虑小瞳检影法和插片验光法相结合的方法。

【关键词】  近视;普查;方法;对比研究;学生

  Comparison of Three Myopia Screen Methods in Primary and Middle School Students/

  QI Deyun, FAN Hongen, JIANG Hua, et al.

  Center of Disease Control of Hongkou District in Shanghai, Shanghai(200082),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mpare three myopia screen methods for pupils and middle school students, to bring forward feasible myopia screen method, in order to provide service for future monitoring and intervention. Methods    With stratified cluster sampling method, pupils and middle school students of three schools in Hongkou District were chosen. The parents took children to Shanghai Peace Ophthalmic Hospital to check eyesight with three myopia screen methods, after accepting content information. Results    There were altogether 395 students receiving all the examinations. The degree of left eyes was highly correlated to right eyes. The prevalence of myopia was 48.7%, 49.4% and 35.7% by using the methods of naked visual acuity of one single eye, dynamic retinoscopy and mydriasis  retinoscopy. The sensitivity of dynamic retinoscopy and mydriasis retinoscopy was 97.2% and 95.0%, and the positive predictive value was 70.3% and 68.2%,respectively.  Conclusion    If the condition is not allowed for mydriasis retinoscopy, dynamic retinoscopy and subjective refraction can be used to screen vision among students group.
   
  【Key words】   Myopia; Mass screening; Methods; Comparative study; Students

  我国长期以来以裸眼视力作为监测指标,现行方法所测视力系“视力表视力”,并不等同于生理视力,裸眼远视力不但受眼屈光的影响,也受眼调节能力的影响,并与个体精神心理因素有关。因此,正常视力标准仅具相对意义[1]。目前,国际上多采用睫状肌麻痹后检影法筛检近视,以等值球镜度数(SE)为筛检指标,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国家地区以SE≤-0.50 D为近视诊断标准[2]。我国现有文献报道中所使用的学生近视调查方法包括视力表检查法、电脑验光法、插片检查法和视力负荷试验法[3]。
   
  笔者从实际出发,于2008年10-12月对395名中小学生用3种方法进行视力筛查,以扩瞳后等值球镜度数为金标准[2],对我国目前技术可行的学生人群近视筛检方法进行评价,分析各种方法的灵敏度和阳性预测值,提出适宜的近视筛检方法,为今后的监测和干预效果评估服务。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上海市虹口区3所学校的中小学生(7~14岁)作为调查对象。共有395名学生家长自愿带领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其中男生207名,女生188名。

  1.2   方法

  1.2.1   检查方法   利用周末时间对学生进行视力筛查,给学生足够的休息时间,所有学生检查顺序均为:裸眼视力→测量眼压→电脑验光+插片→裂隙灯检查→扩瞳→检影验光→眼底检查。

  1.2.2   散瞳检影   散瞳剂采用国产复方托品卡胺,每5 min滴1次,共滴6次,20 min后验光。

  1.2.3   评价方法   以散瞳检影法为标准,等值球镜度数≤-0.50 D为诊断界值[2],裸眼视力以检查结果小于5.0为视力不良[4],小瞳验光+插片法屈光度≤-0.50 D为近视。
   
  等值球镜度数(SER)采用计算公式为:等值球镜度数=球镜度数+1/2柱镜度数[2],根据公式分别计算出左眼和右眼散瞳检影后的数值。

  1.2.4   质量控制   先向家长发知情同意书,同意的由家长带学生到上海市和平眼科医院做检查。所有检查工作都由上海市和平眼科医院儿童屈光中心专业验光医师完成。

  1.3   统计方法   用Epidata 3.0进行数据录入工作,采用SPSS 11.5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左眼与右眼度数的相关性分析   对左眼、右眼散瞳检影值绘制散点图并进行相关分析,相关系数为0.927(P=0.0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2   3种筛查方法阳性检出率比较   3种方法检出不同程度视力情况见表1。对使用3种方法检出的近视患病率进行χ2检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44.666,P=0.000)。

  表1   3种筛查方法检出不同程度视力情况分析(n=395)(略)

  注:()内数字为检出率/%。

  2.3   小瞳验光+插片法筛查结果的灵敏度和阳性预测值筛查结果   见表2。以扩瞳后检影检查结果为标准,检验小瞳验光+插片法筛查方法的灵敏度和阳性预测值。见表2。

  表2   小瞳验光+插片法与散瞳检影法结果比较(略)

  灵敏度是指能将实际有病的人正确地判为患者的能力,阳性预测值是指筛检阳性中患该病的可能性[5]。根据计算公式,得灵敏度为97.2%,阳性预测值为70.3%。

  2.4   裸眼视力筛查结果的灵敏度和阳性预测值筛查结果   以扩瞳后检影检查结果为标准,检验裸眼视力筛查方法的灵敏度和阳性预测值,见表3。

  表3   裸眼视力与散瞳检影法结果比较(略)

  根据计算公式,得出灵敏度为95.0%,阳性预测值为68.2%。

  3   讨论
   
  研究结果显示,采用散瞳检影的方法筛检出的近视率为35.7%,是3种方法中近视检出率最低的,而且散瞳后检影检出的轻、中、重度近视者均较其他2种筛查方法检出的少,对3种方法检出阳性率进行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说明3种检查方法检出阳性率不同。青少年正处于发育期,眼睛调节能力较强,散瞳验光消除了调节的干扰,避免了儿童睫状肌调节痉挛而产生的假性近视或散光,使验光度数更为准确。因此,为确诊儿童近视是否为假性,唯有散瞳是当前最有效的方法。
   
  以散瞳检影结果为标准,评价小瞳检影和裸眼视力筛查的灵敏度和阳性预测值,结果显示,小瞳检影的灵敏度和阳性预测值相对较高,说明小瞳验光+插片法诊断真性近视准确度较高。
   
  散瞳检影排除了屈光调节的影响,能客观、准确地测定眼的屈光状态,是分辩真假近视的客观方法,但略显繁琐,散瞳后给被检查者带来暂时的不便,不易普及。远视力表检查法简单、易操作,但受时间、地点、光线、视力表种类等因素影响,所查结果有很大的主观性和偶然性,不能完全反映被测者的实际视力;小瞳验光+插片法是采用计算机验光后插片验光的方法,用计算机验光粗略地判断屈光性质的度数,用插片结果作为记录的度数,计算机验光能迅速、客观地测定眼的静态屈光和散光,插片验光是弥补了计算机验光受眼的屈光调节影响,对电脑验光结果进行主观核对。
   
  我国长期以来采用裸眼视力表进行视力筛查,致使报道的患病率与真实情况不符,这不仅给准确分析我国学生近视眼流行情况带来困难,也给制定近视防制策略和准确评估防制效果带来困难。因此,建议改进目前学生视力筛查方法,对于学生群体真假近视的筛查,应以散瞳验光的结果为准。所以,在现有条件不允许散瞳验光的情况下,可以考虑采用小瞳验光+插片验光法进行群体视力筛查。

【参考文献】
    [1] 汪芳润.视力与屈光的关系.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0,18(10):579-583.

  [2] FAN DS,LAM DS,LAM RF,et al. Prevalence incidence and progression of myopia of school children in HongKong.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2004,45(4):1 071-1 075.

  [3] 王应,汪芳润.我国学生近视眼患病率的新资料述评.中国学校卫生,2002,23(3):279-281.

  [4] 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研究组,编.2000年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报告.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160-185.

  [5] 李立明,主编.流行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52-57.


作者单位:上海市虹口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 200082。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