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学校卫生2009年第29卷第4期

饮用强化牛奶改善小学女生营养状况的研究

来源:《中国学校卫生》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饮用强化牛奶对小学女生营养状况的影响情况,为学生饮用奶的推广实施奠定基础。方法抽取黑龙江省密山市3所小学四年级学生300名,随机分成实验组1(每人每天饮用含钙400mg的伊利纯牛奶250mL)、实验组2(每人每天饮用含钙400mg的伊利牛奶250mL,添加维生素D8μg)和对照组(无干预措施),实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饮用强化牛奶对小学女生营养状况的影响情况,为学生饮用奶的推广实施奠定基础。方法 抽取黑龙江省密山市3所小学四年级学生300名,随机分成实验组1(每人每天饮用含钙400 mg的伊利纯牛奶250 mL)、实验组2(每人每天饮用含钙400 mg的伊利牛奶250 mL,添加维生素D 8 μg)和对照组(无干预措施),实验时间为2005年3月1日至12月10日。于干预前后进行营养学及人体指标的各项检测。结果 膳食中总能量、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均以实验组2最高,实验组1居中,对照组最低。干预前后3组学生身高增长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体重增长率实验组2高于实验组1和对照组。结论 在补充钙的同时补充维生素D对骨量增长的促进作用比单纯补充钙明显。补充牛奶可能会促进体重的增长,对身高增长影响不显著。

【关键词】  乳 食品强化 营养状况 学生

  钙和维生素D是骨骼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素,儿童青少年需要摄入充足营养素来保证骨骼充分钙化和健康生长。我国中小学生膳食低钙和维生素D供给不足是一个十分严重问题,膳食摄入的钙仅为我国营养学会推荐的供给量标准(RDA)的50%,而女生钙摄入量更低[1]。为响应国家倡导学生饮用奶专项计划,随机抽取黑龙江省密山市辖区3所小学所有四年级女生为研究对象,给在校学生饮用强化牛奶。通过对小学生身高、体重评价,评价强化牛奶对其营养状况的影响,为学生饮用奶推广实施奠定基础。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采用随机抽样方法,从黑龙江省密山市卫生防疫站辖区随机抽取3所小学所有四年级女生作为研究对象,征得家长同意,排除患有影响骨代谢的肝、肾病和骨骼系统疾病者,最终确定300名为研究对象。将所有研究对象随机分为3组,每组100名学生。实验组1:补充含钙400 mg的伊利纯牛奶250 mL;实验组2:补充含钙400 mg的伊利牛奶250 mL,另添加维生素D 8μg;对照组:无干预措施,正常饮食[2]。

  1.2  方法  实验组1、实验组2在2005年3月1日到12月10日期间,去除节假日共补充牛奶153 d。每个学习日上午课间活动期间,在校医和班主任监督下,每位实验组的学生饮用1盒250 mL牛奶(周末、节日除外)并补充维生素D。身高标准体重采用卫生部监督司、国家教委学校体育卫生司1993年颁布标准,按照卫生部下发的《学校卫生情况年报表填报说明及技术规范》方法和要求测量身高、体重[3]。身高采用国产金属人体坐高身高测量计,精确度为0.1 cm。使用前将身高计放置平稳。要求受试者穿单衣裤、脱去鞋帽,立正,足跟、骶骨部和肩胛部紧靠立柱,两眼平视前方。记录立柱上读数,精确到小数点后1位数。
   
  采用上海洁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电子体重计测量体重,精确度为0.1 kg。测量时要求被检查只穿贴身衣裤,立正姿势站在电子秤中央,以kg为单位记录到小数点后1位。
   
  体质量指数(BMI)= 体重(kg) /[身高(m2)],以18~25 kg/m2为正常; 25~30 kg/m2为超重;>30 kg/m2为轻度肥胖,>35 kg/m2为中度肥胖;> 40 kg/m2为重度肥胖。

  1.3  质量控制方法  实施前召开家长会,讲述实验过程及希望家长配合的相关事宜,由学生家长签署知情同意书,尽量使家长和学生配合实验,由于种种原因可能有学生中途退出实验,要记录学生退出时间及具体原因,实验设计阶段适当扩大样本量[4]。实验过程中共有24人由于转学或不愿继续饮奶退出实验。实验组1和实验组2分别有8人和9人由于乳糖不耐症退出,其余学生由于转学而退出实验,实验组1和实验组2和对照组总退出率分别为:8%,9%,7%,差异无统计学意义[5]。

  2  结果
   
  干预前实验组1、实验组2和对照组研究对象平均每天膳食供能分别为1 301.4,1 347.7,1 376.1 kcal,对照组能量摄入略高于实验组1和实验组2;实验组1、实验组2和对照组平均每人每天膳食中钙摄入量分别为409.8,391.8和443.5 mg,对照组略高于实验组2,而与实验组1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实验组1、实验组2和对照组平均每人每天膳食中维生素D摄入量均为0.8 mg。干预后实验组1、实验组2和对照组平均每人每天膳食总能量分别为1 206.6,1 457.4和953.0 kcal,蛋白质摄入量分别为49.9,58.6,43.1 g。膳食中总能量、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均以实验组2最高,实验组1居中,对照组最低。见表1。

  表1  研究对象平均每天营养素摄入量干预前后比较(略)

  注:1 kcal=4.18 kJ。

  表2显示,干预前实验组1、实验组2和对照组研究对象平均身高为140.5,141.1,141.1 cm;体重平均为33.8,33.4,33.7 kg;BMI分别为17.0,16.7,16.8 kg/m2。3组研究对象身高、体重均值均高于1995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中汉族10个城市女生的身高和体重均数(139.52  cm,31.11 kg),说明从年龄、性别、身高和体重上判定,所选研究对象发育正常。以身高标准体重判定营养状况时,干预前实验组1、实验组2和对照组分别为:26%,32%、27%的研究对象处于营养不良和体重不足,分别有26%、17%和20%的研究对象处于超重和肥胖。
   
  干预后实验组1、实验组2和对照组研究对象平均身高分别为147.2,147.7和147.9 cm;体重平均为39.5,39.9和39.5 kg;3组BMI分别为18.1,18.2,17.9 kg/m2。干预前后比较,3组身高增长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分别为4.8%,4.7%和4.8%。体重增长率实验组2高于实验组1和对照组。
   
  干预后以身高标准体重判定营养状况时,实验组1、实验组2和对照组分别有17%、19%、22%的研究对象处于营养不良和体重不足,分别有33%、30%和25%的研究对象处于超重和肥胖。

  表2  3组研究对象干预前后人体测量指标比较(略)

  3  讨论
   
  在摄入蛋白质和能量的同时,通过牛奶补充足够的钙时,对身高和体重的发育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从改善人群营养状况方面来看,多饮用牛奶能提高整个民族身体素质。二战后日本开展的以牛奶为主的学生营养餐计划就使日本儿童青少年的身高、体重和身体素质都有明显的提高[6]。通过实验组1、实验组2每天饮用强化牛奶,2个实验组的总能量、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实验组钙显著高于对照组,实验组2维生素D显著高于实验组1和对照组。强化牛奶补充钙能促进我国青春前期女生增长,补充钙和维生素D协同作用比单纯补充钙明显,强化牛奶会促进体重的增长,身高增长影响不是很显著,以上结果说明干预措施是有效的。
   
  Lloyd等[7]研究表明,饮用强化钙和维生素D的牛奶后全身矿物密度增长率显著高于实验组1(饮用强化钙的牛奶)和对照组,提示补充钙的同时补充维生素D能提高全身骨矿物密度的增加。通过对实验组1和实验组2补充强化牛奶,实验组的总能量、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及钙摄入量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实验组2最高,实验组1居中,对照组最低,证实了补充钙和维生素D的协同作用,但身高增长不是很显著,这与干预时间可能有一定关系。
   
  本研究以身高标准体重判定营养状况时,由于采用随机分组,恰好使观察前身高标准体重呈两头小、中间大分布,会对干预结果产生一定影响。同时由于经费有限,没有进行补充牛奶对第二性征发育影响方面的分析研究,这是本文存在的不足。中小学生处于生长发育时期,体成分变化受到年龄、性别、身材、种族、遗传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对其影响的因素众多。本研究观察时间为0.5 a,不足以精确反映季节对生长发育的影响,应有更长的观察时间,全面了解和分析这些影响因素,才能较客观地对青少年的营养状况进行合理、准确的评价。

【参考文献】
    [1] 中国营养学会.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 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0 : 144 - 146.

  [2] 马冠生,张倩. 强化钙与维生素D牛奶对北京城区小学生骨量影响. 营养学报,2002,24(4): 84 - 86.

  [3] 张倩,胡小琪,马冠生. 强化钙与维生素D牛奶对10-12岁女童体格发育的影响.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03,37(1) : 92 - 95.

  [4] DIBBA B, PRENTICE A,CEESAY M,et al., Effect of calcium supplementation on bone mineral accretion in Gambian children accustomed to a low calcium diet. Am J Cli Nutr, 2000, 71 : 544 - 549.

  [5] KANIS JA. The use of calcium in the management of osteoporosis.Bone, 1999,24:279-290.

  [6] 周洵. 北京宣武区中小学生身体成分分析. 中国学校卫生,2000, 21(6): 492 - 494.

  [7] LLOYD T, ANDON MB ROLLINGS N,et al. Calcium supplementation and bone mineral density in adolescent girls. JAMA,1993,270(7) : 841 - 844.


作者单位:琼州学院,海南五指山 572200。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