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4B期

ELISA夹心法定量检测rhGM-CSFIL-3融合蛋白方法的建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一种快速灵敏的定量测定rhGM-CSF/IL-3融合蛋白的方法。结果当rhGM-CSF/IL-3浓度在0。25ng/ml时呈线性关系,回归系数为r=0。995,建立的方法与各种血液组份和细胞因子无交叉反应,灵敏度49pg/ml,批内变异系数为5。...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一种快速灵敏的定量测定rhGM-CSF/IL-3融合蛋白的方法。方法采用ELISA双抗体夹心法。结果 当rhGM-CSF/IL-3浓度在0.49~6.25ng/ml时呈线性关系,回归系数为r=0.995,建立的方法与各种血液组份和细胞因子无交叉反应,灵敏度49pg/ml,批内变异系数为5.96%,批间变异系数为7.08%。结论 该法检测速度快,重复性好,灵敏度高,特异性好。

关键词 rhGM-CSF/IL-3 融合蛋白 ELISA法

本文对大肠杆菌表达的重组人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白细胞介素-3(rhGM-CSF/IL-3)融合蛋白进行了中试纯化研究,进一步的研究表明rhGM-CSF/IL-3体外能促造血祖细胞的生长发育,具有较好的开发应用前景。为了进一步研究其在体内的药效以及药代动力,必须对其进行定量测定。但目前尚无一简便有效的检测方法对rhGM-CSF/IL-3进行定量检测。基于rhGM-CSF/IL-3的免疫特性,本文建立了ELISA夹心法 [1] 定量检测rhGM-CSF/IL-3。

1 材料与方法

1.1 主要试剂 鼠抗剂rhGM-CSF单克隆抗体(rhGM-CSF McAb)为自制;鼠抗rhGM-CSF多克隆抗体(rhGM-CSF PcAb)、兔抗rhIL-3多克隆抗体(rhIL-3PcAb)、酶标记羊抗兔IgG(购自Amcrsham公司);LPS、HRP、BSA(购自SIGˉMA公司);G-CSF、rhGM-CSF、EPO(购自Amgen公司);IL-2(购自Cetus公司);rhGM-CSF、IFN-α(购自Schering-Plough公司)。

1.2 ELISA夹心法测定rhGM-CSF/IL-3融合蛋白 用250mmol/L磷酸盐缓冲液(PBS pH8.0)按适当比例稀释的rhGM-CSF McAb100μl包被微孔板,20℃16h,将A液(0.1%Tween-20的PBS)洗板5次,加200μl1%BSA-PBS溶液20℃封闭6h,A液洗板,甩干,-20℃保存备用。使用时解冻,每孔加样本100μl,4℃16h;A液洗板5次,加B液(0.1%Tweem-20,0.1%BSA in50mmol/L PBS,pH7.3)适当稀释的rhIL-3PcAb100μl1h;A液洗板5次,加100μl HRP-羊抗兔IgG,37℃1h;A液洗板,加100μl OPD显色液(1mg/ml邻苯二胺,0.012%H 2 O 2 ,100mmol/L柠檬酸-磷酸缓冲液,pH5.0),30min后用2mol/L H 2 SO 4 100μl终止反应,用酶标仪检测OD 490nm 值。

1.3 矩阵法选择包被第一抗体与桥联抗体量 用棋盘测定法确定各抗体最适浓度,选择rhGM-CSFMcAb浓度为1、5、10、15μg/ml,rhIL-3PcAb稀释度为1:10、1:100、1:1000稀释时,分别测定OD 490nm 值,以其OD 490nm 值稳定时,低浓度值为最佳浓度。

2 结果

2.1 测定条件的优化 用棋盘测定法测定5ng/ml的rhGM-CSF/IL-3,表明hGM-CSFMcAb的最佳浓度为10μg/ml,rhIL-3PcAb的最佳稀释度为1:100。100μl可以产生足够陡的剂量反应曲线,且本底低,是最佳反应体积。测定最低检测浓度至少需要显色30min。

2.2 特异性和灵敏度 用建立的ELISA法测定血清主要组份和细胞因子的干扰性,表明LPS(100μg/ml)、BSA(10μg/ml)、G-CSF(2μg/ml)、EPO(0.1μg/ml)、IL-2(0.08μg/ml)、rhGM-CSF(2μg/ml)、IFN-α(0.5μg/ml)、rhIL-3(2μg/ml)与正常人血清rhGM-CSF/IL-3无交叉反应性。见表1。

典型rhGM-CSF/IL-3标准剂量反应曲线表明该法最低检测浓度为50pg/ml。

2.3 回收率 将已知量标准rhGM-CSF/IL-3用已经建立的方法测定,回收率为92%~108%。

2.4 批内变异与批间变异 测定了低、中、高三个浓度的批内变异,变异系数为5.96%(0.654±0.039,n=10);批间变异测定在不同日期进行,批间变异系数为7.08%(0.678±0.048,n=5),低浓度样品变异系数稍大。

3 讨论

GM-CSF与IL-3是功能性相关的糖蛋白家族成员,对红细胞系统,嗜中性、嗜碱性、嗜酸性粒细胞、巨核细胞和单核/巨噬细胞系在刺激细胞生存、增殖与分化上有交叠(overlap)作用 [2] 。GM-CSF与IL-3在体外对鼠和恒河猴刺激造血有协同作用,二者已开始用于临床,但同时使用副作用较大,美国已通过基因工程在酵母中表达出一种称为PIXY321(GM-CSF/IL-3)的融合蛋白进行临床试验,已证实应用前景可观 [3] 。rhGM-CSF/IL-3是由短链接头(Iˉinker)连接接含GM-CSF与IL-3活性成分的融合蛋白。目前,对其活性研究仍以GM-CSF敏感细胞株TF-1来进行MTT法测定,但该法操作繁琐、条件要求高、试验周期长。为能对rhGM-CSF/IL-3进行药代动力学研究,根据ELLSA方法的特异性是由从血清中免疫吸附rhGM-CSF/IL-3的rhGM-CSF McAb决定,灵敏度由多价兔血清、多价 检测试剂和酶介导反应决定的原则,建立了ELISA夹心法。

以矩阵法进行最佳抗体量选择,rhGM-CSF McAb浓度100μg/ml作为包被第一抗体最佳浓度,1:100稀释作为rhGM-CSF PcAB最佳稀释度,用最佳抗体量确定的ELISA夹心法检测5ng/ml的rhGM-CSF/IL-3,结果比较理想,阴性对照背景干扰少,结果见表1。当rhGM-CSF/IL-3浓度在0.49~6.25ng/ml时呈线性关系,回归系数为r=0.995,灵敏度为49pg/ml,说明该法灵敏高。重复性测定表明在每一板内样品的批内变异系数为5.96%;在不同日期进行测定的样品的批间变异系数为7.08%,体现了该法重复性好。

以LPS(100μg/ml)等作为潜在干扰物加入血清中进行测定,这些物质对1ng/ml的rhGM-CSF/IL-3水平测定背景干扰没有显著改变,显示了本法的特异性非常高。综上所述,本试验建立的ELISA夹心法检测速度快、重复性好、灵敏度高、特异性好,可对样品浓度低至50pg/ml进行定量测定,几乎不受其它生物活性物质及血清成分的干扰,是对rhGM-CSF/IL-3进行有效检测的好方法。

表1 ELISA夹心法检测血清中rhGM-CSF/IL-3融合蛋白略 

参考文献

1 周少雄.双抗体夹心ELISA测定血清促红细胞生成素.临床检验杂志,1998,16(4):211-213.

2 戴盛明.大肠杆菌中表达的重组人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白细胞介素-3(rhGM-CSF/IL-3)融合蛋白的纯化.药物 生物技术,1998,5(2):70-73.

3 Broxm eyer B,benninger L,Cooper s,et al.Effects of in vivo treatment with PIXY321(GM-CSF/IL-3fusion protein)on prolifeation kinetics of bone marrow and blood myeloid progenitor cells in patient with sarcoˉma.Exp Hematol,1995,23:335.

作者单位:524037广东省湛江中心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23) 

(编辑 海涛)

作者: 袁淑云蔡宗友饶颖竹肖桂元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