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5B期

胸部损伤的急救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院自2000年1月~2003年10月收治胸部损伤患者40例,针对胸部操作特点,制定急救护理措施,对危及生命因素首先实施护理,及时发现多发伤,严密观察血气胸的病情变化,及时处理闭式引流异常情况。损伤性质为闭合性24例,开放性16例。3急救方法与护理措施①保持呼吸通畅。④作好与损伤情况相应的术前准备。...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2000年1月~2003年10月收治胸部损伤患者40例,针对胸部操作特点,制定急救护理措施,对危及生命因素首先实施护理,及时发现多发伤,严密观察血气胸的病情变化,及时处理闭式引流异常情况。取得了良好效果,提高了抢救成功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0例,男35例,女5例,年龄最大60岁,最小12岁,平均年龄36岁。损伤性质为闭合性24例,开放性16例。

1.2 临床表现 全部病例都有程度不等的胸痛,休克4例,呼吸困难20例,咯血6例,闭合性气胸2例,皮下气肿1例,血气胸2例,肋骨骨折10例,多发伤6例。

1.3 急救方法与护理措施 ①保持呼吸通畅;②建立静脉通道和预防休克;③恢复胸膜腔负压;④作好与损伤情况相应的术前准备。

1.4 结果 治愈39例(治愈率97.5%),转院1例。

2 体会

2.1 针对危险因素和致命症状首先实施护理 (1)保持呼吸道通畅,维持有效通气,口腔及咽部异物分泌物,血凝块是导致窒息的危险因素应立即清除。(2)迅速建立静脉通道是把握好抢救时机预防休克的关键。(3)及时处理气胸,改善呼吸困难,终止致命的缺氧状态,对开放性气胸者应立即用无菌敷料覆盖封闭胸壁伤口,并包扎固定变为闭合性气胸,同时协助医生作好相应的处理。典型的气胸呼吸困难、发绀、烦躁不安者,应解开病人领口或脱去衣服,准备胸穿包或胸穿引流包,做好穿刺部位消毒,配合医生排除胸膜腔内积气,缓解症状。(4)有手术指征立即做好手术准备工作。(5)严密观察病情及时发现多发伤,胸部损伤患者常会合并有多脏器损伤,除常规监测生命体征及肺部症状体征,要密切观察患者神志、瞳孔变化,腹部症状体征,尿量色及四肢活动情况等,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对于提高抢救成功率具有重要意义。

2.2 胸腔闭式引流后异常情况分析与处理 (1)引流瓶气体过多的原因分析:行胸腔闭合引流术后病人,仍有气体不断地从水封瓶中溢出,应考虑以下原因:①可能有较大的肺裂伤或支气管断裂;②若为闭合性气胸可能为小支气管与胸膜腔相通;③插管处胸壁切口较大或皮肤缝合不严,吸气时空气可以从管周进入胸腔,呼气时由管内排出,发现上述情况,应及时报告医生,给予相应处理。(2)闭式引流后大量皮下气肿原因:①引流管欠通畅;②插管处皮肤过于严密,但肋间组织与插管之间有较大空隙,空气由管周逸入皮下。应立即通畅引流管并保持通畅,协助医生缝合肋间软组织,清除其与插管之间的空隙,使胸膜腔负压恢复。(3)无菌水封瓶内液体颜色观察与分析:气胸病人行闭式引流后,一般只出现气体逸出,血胸或血气胸者可见血液和气泡,随病情好转而减少,若有鲜血持续引出,每小时引流量大于200ml且连续3h未减量或引流中有新鲜血凝块,应疑有大出血或胸膜内活动性出血的可能,必须立即报告医生做好开胸探查的术前准备。(4)拔管指征:行胸腔闭式引流48h后,若肺已复张,可夹管观察24h,病人无不适症状者可考虑拔管。

作者单位:250011山东省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25) 

(编辑 曲全)

作者: 杨在丽郭立敏牛玉苓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