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6A期

应用健康信念模式改善乳腺癌病人焦虑状态的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应用健康信念模式进行健康教育,改善乳腺癌病人的焦虑状态。方法将62例病人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分别应用健康信念模式进行健康教育和常规健康教育方法,分别于教育后1周、2周进行评定。结果两组病人的焦虑状态1周、2周在统计学上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结论应用健康信念模式能有效地改善病人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应用健康信念模式进行健康教育,改善乳腺癌病人的焦虑状态。方法 将62例病人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分别应用健康信念模式进行健康教育和常规健康教育方法,分别于教育后1周、2周进行评定。结果 两组病人的焦虑状态1周、2周在统计学上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应用健康信念模式能有效地改善病人的焦虑状态,减轻患者的思想压力,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促进疾病康复。

关键词 健康信念模式 乳腺癌 焦虑

Clinical studies on the improvement of anxiety status for patients

with breast cancer through application of health conviction modeling

Sun Ying,Jiang Meixia,Mo Muqiong,et al.

Guangzhou Red Gross Hospital,Guangzhou51025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improvement of anxiety status for patient with breast cancer through apˉplication of health conviction modeling.Methods61cases with breast cancer were divided into experimental and control group,health education based on health conviction modeling and routine health education were conducted in the two group respectively.Evaluation were done one and two weeks after health education.Results There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t in patients’anxiety status in the two group(P<0.01).Conclusion Based on health conviction modeling,the patients’anxiety status and stress will be alleviated,and life quality will improve and recovery will be enhanced.

Key words health conviction modeling breast cancer anxiety

乳腺癌患者是一特殊人群,常表现出明显的焦虑情绪,而此种心身疾病反过来又会影响肿瘤的发生、发展与转归 [1] 。同时,病人的焦虑又是影响正常诊疗和护理工作的重要障碍,所以乳腺癌患者的健康教育,特别是针对消除或减轻焦虑的健康教育,已成为临床护理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而目前有关健康教育实验现状的调查表明,大多数病人对健康教育只达到“知”,还达不到“信”和“行” [2] 。因此,我们于2001年2月~2003年2月进行了应用健康信念模式改善乳腺癌病人焦虑状态的临床研究,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入选标准:18岁以上,具有小学以上文化程度,首次发病并经病理切片确诊,且未经任何治疗的患者。淘汰标准:有精神病史、精神病家族史;妊娠及哺乳期妇女;有明显的心、肝、肾功能不全者;合并有其它严重疾病者。

1.2 病例分组及实施方法 将入选的病例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应用健康信念模式进行健康教育,对照组应用常规护理程序进行健康教育。

1.3 观察及评估方法 (1)采用自评焦虑量表(self-rating anxiety scale简称SAS)[3,4] 进行患者焦虑状态的评定,该量表包括20个条目。先计算出粗分,再换成标准分,按标准分为41以上者为有焦虑。该量表的信度和效度都相当高,已作为心理咨询门诊中了解焦虑症状的常用自评工具。(2)对患者焦虑状态的原因采用观察法和交谈法,应用自拟调查表,填写后进行统计学分析。

1.4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chi-square检验。

2 结果

经筛选,入选病人共62例,其中治疗组33例,平均年龄46.06岁;对照组29例,平均年龄48.65岁,该两组病人在年龄、文化程度、职业和病情分期均未有明显差异(P>0.1),具有可比性,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一般情况比较

据临床分析和观察,病人焦虑状况产生的主要因素及突出的临床症状分为三个方面,即无助感、隔离感和不安全感,两组病人的焦虑原因差异无显著性(P>0.1),见表2。在应用健康教育前,实验组和对照组的焦虑积分差异无显著性,而在应用健康教育后我们观察到,两组病人的焦虑积分均有减少,但以实验组的下降更为明显,两组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3。

表2 两组患者焦虑原因的比较

表3 两组患者应用不同健康教育方式前后的SAS评分

注:与应用前比较 ˇ P<0.05

3 讨论

乳腺癌的治疗不但具有综合性(包括手术治疗、放疗、化疗、生物治疗、中医治疗等),而且具有一定的痛苦,如:手术创伤与并发症;放疗反应:腹痛、水肿以及放射性组织炎症反应;化疗中出现的恶心、呕吐、神经麻木、乏力、食欲减退、睡眠差、脱发、血细胞下降等;确诊时的怀疑、否认、愤怒等心理反应;中晚期癌痛造成的躯体痛苦;以及晚期对死亡 的恐惧或绝望造成的心理痛苦等等问题。在本研究中,我们对进入研究的病例进行了焦虑状态的评分,结果显示所有病人均有较严重的焦虑情绪。

健康信念模式遵照认知的理论原则,强调个体的主观心理过程,即期望、思维、推理、信念等对行为的主导作用。健康信念的形成是人们接受劝导,改变不良行为,采纳健康行为的关键 [5] 。在应用健康信念模式的过程中,护理人员首先为病人制定合理的护理康复程序,并使病人积极地参与到该程序中来。其次,明确焦虑产生的原因,根据病人的不同个性特征和能力,帮助病人发现自身的不良行为。乳腺癌患者心理问题比较多,有针对性的开展健康教育,不但有助于病人主动参与,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还能促进其功能康复和心理健康,提高生活质量。通过本研究的结果,我们发现,虽然两组病人在进行健康教育后都能在不同程度上缓解病人的焦虑情绪,但应用健康信念模式较常规的健康教育更有优越性,能更有效地达到消除或减轻患者焦虑的目的,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可能正是与应用该模式时的个性化有关。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应用健康信念模式对乳腺癌患者进行健康教育,较常规的健康教育能更有效地缓解患者的焦虑情绪,有助于促进其功能康复和心理康复,提高生活质量,从而使护士实现“增进健康,预防疾病,恢复健康和减轻痛苦”的基本职责。

参考文献

1 李宁,乐晓坡.150例癌症患者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分析.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1999,6(4):80-81.

2 颜琬华,苗均秀.对健康教育的正确理解和运用.现代护理,2002,8(3):217-218.

3 张明圆.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1993,72.

4 汪向东.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3,(增刊):223.

5 张海燕,张美芬.应用健康信念模式提高健康教育效果.护理研究,2001,15(6):311-312.

作者单位:510250广东省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昌岗分院

510080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特诊外科

(收稿日期:2004-02-26)

(编辑海 涛)

作者: 孙鹰江美霞&nb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