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6B期

胺碘酮致尖端扭转性室速1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心电图示:窦性心律,室性早搏,T波改变,Q-T间期0。1mmol/L(8月12日),服药后第3日(8月14日)患者突发晕厥,口唇紫绀,双上肢抽搐,持续数秒钟自行缓解,缓解后做心电图示:异位心律-心房纤颤,室性早搏,T波低平,TV4~V6倒置,Q-T0。2g3次/日治疗,转入后第2日(8月15日)患者再发晕厥,心电示波:Q-T间期0。76s,......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91岁,因左股骨颈骨折于2003年7月14日收入我院骨科病房。入院后查体:T36.5℃,P76次/min,R18次/min,BP120/75mmHg神志清,无颈静脉异常搏动,心界不大,律齐,心率80次/min,各瓣膜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辅助检查:心肌酶及T 3 、T 4 均在正常范围,Holter示频发室早4712次/23h。心电图示:窦性心律,室性早搏,T波改变,Q-T间期0.42s。于2003年8月4日转入心内科病房,给予慢心律口服后有胃肠道副作用,故改为胺碘酮0.2g,3次/日口服,于服药当日查血钾3.1mmol/L(8月12日),服药后第3日(8月14日)患者突发晕厥,口唇紫绀,双上肢抽搐,持续数秒钟自行缓解,缓解后做心电图示:异位心律-心房纤颤,室性早搏,T波低平,TV 4 ~V 6 倒置,Q-T0.57s(见图1),查血钾2.8mmol/L,转入CCU病房,给予补钾、扩冠,继续口服胺碘酮0.2g3次/日治疗,转入后第2日(8月15日)患者再发晕厥,心电示波:Q-T间期0.65s~0.76s,继而呈现尖端扭转性室速(Tdp)(见图2),予同步直流电除颤1次转为窦性心律,并停服胺碘酮,静脉补钾、补镁治疗后Tdp消失,室早减少,12日后复查心电图Q-T间期恢复正常。

2 讨论

本例老年女性,因频发性室早用Ⅰ类抗心律失常药物效果不好且有胃肠道反应而选用胺碘酮,服用第三天发生阿-斯综合征,第4天继续应用,Q-T间期进一步延长,发生间歇依赖型尖端扭转型室速(Tdp),同时血钾低为2.8mmol/L,当除颤终止后,停用胺碘酮,补钾补镁治疗,终止发作,恢复Q-T间期。胺碘酮是Ⅲ类抗心律失常药物,它能有效地治疗房性和室性心律失常,特别是心肌梗死、心功能衰竭和不稳定心绞痛发生危及生命的室性心律失常,胺碘酮为首选药物,应用胺碘酮后发生Q-T间期延长,这是该药发挥作用的标记,是该药延长心肌动作电位所致。它所致Q-T间期延长与奎尼丁不同,它的心室复极呈均匀一致性延长,故Q-T离散度正常(此患者Q-T离散度为20ms)。而奎尼丁所致Tdp,不但Q-T间期延长,同时Q-T离散度异常。本例发生Tdp为综合因素所致,患者在服药同时血钾明显降低,以及患者高龄、心肌纤维可能弥漫的退行性变,肝肾对该药排泄功能减退,会导致心肌复极不均,增加频发性折返,是产生Tdp的原因。因此,对高龄患者服用胺碘酮病例,应注意血钾的改变和Q-T间期,对Q-T间期明显延长的患者应减少剂量或停用。(本文图片见封三)

作者单位:100035北京积水潭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4-02-04)

(编辑海 涛)

 

 

 

作者: 彭璐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