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7B期

无创呼吸机治疗慢阻肺合并呼吸衰竭30例疗效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鼻)面罩双水平气道正压通气(BiPAP)治疗慢阻肺(COPD)合并呼衰的治疗作用。方法30例COPD急性加重合并呼衰患者应用BiPAP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记录通气治疗前后血气变化。结果治疗前PaCO2(65。6)mmHg,治疗后PaCO2(48。...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鼻)面罩双水平气道正压通气(BiPAP)治疗慢阻肺(COPD)合并呼衰的治疗作用。方法 30例COPD急性加重合并呼衰患者应用BiPAP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记录通气治疗前后血气变化。结果 治疗前PaCO 2 (65.4±14.3)mmHg、PaO 2 (44.5±10.6)mmHg,治疗后PaCO 2 (48.5±8)mmHg、PaO 2 (76.2±14.2)mmHg,二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应用BiPAP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COPD合并呼衰可提高PaO 2 ,降低PaCO 2 ,改善肺功能。

关键词 慢阻肺疾病 呼吸衰竭 无创正压通气

2003年10月~2004年2月,笔者对30例慢阻肺合并呼衰患者采用药物加机械通气进行综合治疗,效果显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0月~2004年2月,住院的COPD合并呼衰的患者男18例,女12例,年龄54~78岁,平均67岁。均符合全国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会议诊断标准。30例中嗜睡9例,呼吸困难21例,心率平均120次/min。

1.2 方法 常规给予吸氧、控制感染、解痉平喘、化痰、激素、强心利尿、纠正电解质及酸碱失衡治疗基础上,采用美国泰科星光300无创呼吸机,经口鼻面罩正压通气,采用BiPAP通气模式,吸气压(IPAP)4~12cmH 2 O,呼气压(EPAP)2~5cmH 2 O,吸气压高于呼气压。压力调解由小到大至患者感到舒适水平,氧浓度30%~50%,通气时间为每日4h,观察治疗前后血气分析的pH、PaCO 2 、PaO 2 指标变化。

1.3 结果 30例使用BiPAP呼吸机患者,通气后PaO 2 均明显升高,PaCO 2 明显降低,pH明显改善,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治疗结束后,患者通气功能均有不同程度改善,呼吸困难缓解,嗜睡消失,心率平均下降12次/min,机械通气前后动脉血气分析见表1。

表1 无创通气治疗前后动脉血气比较

2 讨论

应用BiPAP无创呼吸机治疗呼衰患者,吸气时有一个较高的吸气压,可帮助患者克服气道阻力、增加肺泡通气量,同时改善气体在肺内分布不均的状况,促使肺泡中氧向血液弥散,减少无效死腔气量 [1] 。呼气时PEEP可对抗内源性呼气末正压,防止肺泡萎陷,改善弥散功能,使肺泡内CO 2 有效排出,从而达到提高PaO 2 、降低PaCO 2 目的,是治疗呼衰的重要措施之一。我们在使用无创呼吸机治疗中,取得了较好的疗效,无明显并发症,与人工气道相比,具有易操作,随时上机,随时撤机,可减少气管插管或切开及其严重并发症。对COPD合并慢性呼衰患者应严格掌握无创通气适应证,选择神志清醒、自主呼吸能与呼吸机配合、具有排痰能力、且无机械通气禁忌证者,同时尽早上机,对患者耐心解释,消除患者对呼吸机的恐惧心理,争取患者配合以提高依从性。使用无创呼吸机治疗呼衰,可减少呼吸功及氧耗,减轻呼吸肌疲劳,纠正缺O 2 及CO 2 潴留,可明显缩短治疗时间,减少医疗费用,且使用方便,操作灵活,保留患者的语言及进食功能 [2] 。与有创通气相比,患者痛苦小,更容易为患者、家属所接受,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会,临床呼吸生理及ICU组.无创正压通气临床应用中的几点建议.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2,25:130-134.

2 顾俭勇,黄培志,童朝阳,等.无创通气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发作伴呼吸衰竭的临床研究.上海医学,2002,25(12):742-743.

作者单位:154002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

(收稿日期:2004-03-09)

(编辑李 阳)

作者: 齐秀芳 刘建德杜威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