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7B期

牙用固位钉加“三明治”技术在牙体修复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随着牙体修复材料的发展和粘接技术的临床应用,使一些原来因固位不良用充填术效果不佳的牙体缺损得以修复。近年来出现一种玻璃离子水门汀-复合树脂叠层修复术,又称“三明治”技术,为进一步增强抗力,加入固位钉效果更佳。近3年来我科运用此技术修复各类复杂牙体缺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1病例资料各类复杂......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牙体修复材料的发展和粘接技术的临床应用,使一些原来因固位不良用充填术效果不佳的牙体缺损得以修复。近年来出现一种玻璃离子水门汀-复合树脂叠层修复术,又称“三明治”技术,为进一步增强抗力,加入固位钉效果更佳。近3年来我科运用此技术修复各类复杂牙体缺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病例资料

各类复杂牙体缺损262颗,其中伴有根面龈下缺损106颗。

2 修复方法

2.1 洞形预备 常规制备洞形,去净腐质。活髓牙要注意保护牙髓。

2.2 固位钉旋入 如有必要,可选用自攻自断螺纹钉旋入牙本质。

2.3 牙本质层修复 吹干修补面,特别是根面龈下缺损,以玻璃离子水门汀修得之。用以替代牙本质及根面牙骨质。

2.4 釉质层修复 待玻璃离子固化后,重新修整洞形,常规酸蚀、复合树脂充填替代牙釉质部分,完成牙体修复。

3 临床效果

外形美观,坚固耐用,随访1年,无一例脱落。

4 讨论

“三明治”技术是近来出现的一种玻璃离子水门汀-复合树脂叠层修复术(laminate restoration) [1] ,该技术利用水门汀与牙本质的良好粘接性,将其作为缺损牙本质的替代物,同时利用复合树脂的强度及与牙釉质的粘接性,将其作为缺损牙釉质的替代物,以联合修复涉及牙本质和牙釉质的缺损。此技术适合各类牙体缺损,特别适于Ⅱ类缺损修复,此处龈缘极易发生微瘘,且要求材料有足够的强度,利用玻璃离子水门汀与牙本质的粘接性可获得较好的边缘封闭性,而覆盖于上部的复合树脂又可提供足够的强度,这两种修复材料可借微机械嵌合力而结合为一体,从而获得较好的修复效果。牙根面无釉质覆盖,牙骨质矿化程度低,表面粗糙充填很难密合。临床上满意的充填体在电镜下常显示较大的空隙,易产生继发龋,目前尚没有和牙骨质结合的理想材料,相对来讲,玻璃离子水门汀密合程度较好 [2] 。本技术正是利用这一点,用以修复根面龈下缺损。

采用固位钉方式可以解决修复材料和牙体的连接,如果再加上粘接技术,可以更好的解决修复问题 [3] 。因此,该技术是牙体缺损修复的较理想技术,可减少嵌体或嵌体冠修复的复杂操作过程,且价格低于固定修复,更适用于基层医院使用。

参考文献

1 陈志清.口腔材料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26.

2 郑麟蕃,张震康.实用口腔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737.

3 张举之,樊明文.口腔内科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83.

作者单位:151100黑龙江省肇东市人民医院口腔科

(收稿日期:2004-03-01)

(编辑秋 实)

作者: 刘广平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