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8A期

散瞳点穴治疗青少年近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索一种痛苦小、无损伤的治疗,达到改善眼周肌肉疲劳,恢复视力的效果。方法采用沈阳光明眼科研究所研制的多功能治疗仪,点压武当道教医药八卦眼穴、耳穴、手穴、臂穴,每次点穴15s,每日1次,15日为一个疗程,每晚配合点滴双星明滴眼液。结果本组治疗1316例,一个疗程痊愈446例,好转676例,无效25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索一种痛苦小、无损伤的治疗,达到改善眼周肌肉疲劳,恢复视力的效果。方法 采用沈阳光明眼科研究所研制的多功能治疗仪,点压武当道教医药八卦眼穴、耳穴、手穴、臂穴,每次点穴15s,每日1次,15日为一个疗程,每晚配合点滴双星明滴眼液。结果 本组治疗1316例,一个疗程痊愈446例,好转676例,无效25例,有效率85.3%,短期治愈率33.9%,无效1.9%。结论 多功能治疗仪点压穴位,配合点滴双星明滴眼液,治疗青少年近视,安全、有效、痛苦小、费用低,操作简便,有利推广使用。 

  关键词 散瞳 点穴 近视
     
  青少年近视大多属于用眼习惯不良,自身调节障碍免疫反应功能低下,及遗传、营养不良、疾病等原因而造成的患者视力下降,甚至失明的一种常见眼病。据有关资料报道,中小学生中,患近视者31.3%,严重影响我国人才资源的开发,个人生活、工作等。现有治疗此病方法虽多,但大多要高档设备、高、精、尖的医疗技术和较高的治疗费用,且临床风险大,难以在基层医院推广使用,所以现有患者约有80%难以接受到治疗,我院从1999年9月~2003年8月采用多功能治疗仪点压穴位配合双星明滴眼液治疗青少年近视1316例,取得理想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1316例,男636例,女680例,年龄最大的19岁,最小的6岁。治疗前,视力最低0.1,最高的0.4,病程最长的12年,病程最短半年。
   
  1.2 诊断标准 (1)近视力正常,远视力低于1.0但能用凹球透镜矫正。小于-3D为轻度近视,-3D~-6D为中度近视,-6D以上为高度近视;(2)青少年远视力在短期内下降,休息后视力又有提高,使用阿托品麻痹睫状肌后,检影近视度数消失或小于0.5D为假性近视;(3)眼底检查,中度以上轴性近视,视乳头颞侧出现弧形斑,高度近视眼底易发生退行变性、黄斑出血、萎缩斑等。本组远视力小于-3D者296例,远视力在-3D~-6D者973例,-6D以上者47例,根据以上诊断标准,诊断为假性近视者1269例。

  1.3 具体操作方法 主动脉患者仰卧,用75%酒精擦眼周(注意千万不能将酒精流入眼内),按道教医药所排的八卦方位点压眼周穴位(即以瞳孔为中心划一条直线再与眼平行也划一条横线,以此四个点,在各点中间再作一点即成如图1,为所要点压的八个八卦点)这些穴位都在眼眶周围的骨边缘点,每个穴位点压15~30s,点压的力度有轻度酸、麻、胀、痛为度,手法不能过轻,但也不能过重。点压完眼穴再加点压八卦耳穴,如图2所标处,每耳穴也按上法点压15~30s,手法如上述,点压完双耳穴位即可点压双手拇指的大骨空穴如图3,此穴在点压时稍加用力,以患者有酸、痛感为度。亦点压15~30s,再点压双臂的曲池穴如图4,手法如上述,点压穴位结束,以洁净的双手拇指在眼部作轻度按摩2min,结束治疗,请患者闭眼休息5min即可离去。
   
  1.4 疗效评定标准 治愈:远近视力正常,近视屈光度消失。好转:远视力提高2排以上,近视屈光度降低1D。未愈:远视力提高小于2排,屈光如故。

  2 结果

  痊愈446例,好转676例,无效25例。
   
  3 讨论

  点压眼部八卦穴,即按道教医药理论运行八卦气机,能调节眼周的血液循环,改善眼轮匝肌疲劳,能校正眼轴,提高远视力。点压耳部八卦穴,按道教医药所点压两耳穴一穴属坤卦属士、一穴属坎卦属水、土能生万物,坎水能养肝、肾,肝、肾等与眼有直接的关系,现代医学将此二穴一定为肝区,一定为眼区,肝开窍于目,眼穴是为治疗眼的特定穴位。有关资料证实,大骨空长视神经有关刺激大骨空后,晶体内的新陈代谢会加速进行,对改善眼疲劳,提高远视力有良好效果。曲池能退面部的热毒,增强面部摁液循环,对面部及眼部疾患有良好治疗作用。双星明滴眼液,有良好麻醉和松弛眼球内睫状肌作用,夜晚使用,更有效地改善了眼部血液循环,有利校正眼轴,巩固治疗效果,通过本组1316例患者治疗观察,有效率达到了99.6%以上,是值是推广的好方法。
   
  (注:该文的诊断标准和疗效评定标准,是以1995年1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行业标准,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为准。)

  (本文图片见附页2)(略)
   
  (收稿日期:2004-02-11)

  (编辑李 阳)

  作者单位:442700湖北省丹江口市第一医院武当道教医药研究会 

作者: 张敏 尚儒彪 李振瑞 张达清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