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8A期

鼓楼区宾馆 饭店公共用品消毒效果调查及评价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为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更好地加强对旅店业的卫生监督管理工作,我所于2002~2003年间对辖区内30家二星级以上宾馆、饭店的公共用品及用具的消毒效果进行了卫生学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4)床上用品:在用品中央5cm×5cm处用力涂抹5次。4采样用品(1)无菌生理盐水、棉拭子。2结果30家宾馆、饭店共监测126......

点击显示 收起

   旅店是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人员流动性大,且短暂地集居在一起,相互间接触较频繁。如果卫生状况不好,就有可能成为疾病传播的场所。为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更好地加强对旅店业的卫生监督管理工作,我所于2002~2003年间对辖区内30家二星级以上宾馆、饭店的公共用品及用具的消毒效果进行了卫生学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卫生监测范围 客房内:茶具、漱口杯、洗面池、浴缸、座便器、毛巾、枕套、被套、床单。
   
  1.2 监测项目 细菌总数、大肠菌数。
   
  1.3 监测方法 (1)茶具:在茶具与口唇接触处即(1.5cm)的内外缘采样一周;(2)洗面池、浴缸:在盆内壁1/2~1/3高度处涂抹一圈采样;(3)座便器:在座垫圈前1/3部位采样;(4)床上用品:在用品中央5cm×5cm处用力涂抹5次。
   
  1.4 采样用品 (1)无菌生理盐水、棉拭子;采样用具皆经灭菌处理,无菌保存;(2)大肠菌群快速检验纸片。
   
  1.5 监测方法 按《公共场所卫生监测规范》和《公共场所卫生监测标准检验方法》。
   
  1.6 评价标准 按照《旅店业卫生标准》GB9663-1996评价。见表1。

  表1 评价标准(略)
   
  凡样品中有一项不符合标准的即判定为不合格。
   
  2 结果

  30家宾馆、饭店共监测126间客房,采样检验茶具252只、漱口杯252只、洗面池126个,浴缸126个、座便器126个、毛巾252条、枕套252件、床单252件、被套252件,其检验结果见表2。
     
  公共用品、用具的消毒合格率为90.4%。
   
  3 讨论

  顾客的茶具的消毒效果合格率较好,达96.8%。主要因为:30家宾馆、饭店中大部分使用电子消毒柜,消毒温度和时间基本都能达到规定的要求。但有少数的宾馆、饭店几十间客房仅有一个小型消毒柜,与其茶具量很不相符。而漱口杯的消毒往往被有些宾馆、饭店的工作人员所忽视,仅在卫生间冲洗一下,未能做到严格消毒。

  表2 公共用品、用具检测结果(略)
   
  卫生间洁具的清洗消毒由于不能严格遵守“三桶”、“三刷”的卫生规定,有时出现混用现象;有的消毒剂配比不合理,浓度不够,使得消毒合格率较低;再者,工作人员的工作马虎与消毒合格率低也有很大关系。
   
  宾馆、饭店的床上用品基本上都是在签有协议的定点干洗店清洗、烘干,因此消毒效果较好。
   
  4 对策

  (1)对从业人员进行卫生知识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卫生意识和自身素质,增强工作责任心;(2)各宾馆、饭店应建立健全公共用品、用具换洗消毒制度,进一步完善消毒设施,安排专人负责消毒工作;(3)茶具的消毒要严格控制消毒温度及消毒时间;(4)卫生间的清洗工具应严格分类使用,须严格遵守“三桶”、“三刷”的卫生规定,严禁桶、刷混杂使用。所有消毒剂必须达到规定浓度(用“84”消毒液5%水溶液洗刷,作用5min以上);(5)床上用品实行一客一换,床上用品的清洗应与正规干洗店签定严格的卫生合同,责任到位,以保证用品的洁净;(6)卫生监督部门加大监测力度,定期抽检并将结果通报,使宾馆、饭店的公共用品、用具的消毒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收稿日期:2004-04-10)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210003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卫生监督所 

作者: 薛志娟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