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8A期

妇科手术同时联合腹壁整形术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妇科手术同时伴腹壁整形手术的安全有效的手术方法及优缺点、适应证、并发症。方法妇科手术同时行腹壁整形手术共30例,选择适当的手术切口手术操作方法、手术适应证,及防止并发症发生。结论手术方法得当,于妇科手术同时行腹壁整形手术安全有效,效果满意。关键词肥胖妇科手术腹壁整形术Gynecol......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妇科手术同时伴腹壁整形手术的安全有效的手术方法及优缺点、适应证、并发症。方法 妇科手术同时行腹壁整形手术共30例,选择适当的手术切口手术操作方法、手术适应证,及防止并发症发生。结果 所有病例均获满意疗效,无明显并发症的发生。结论 手术方法得当,于妇科手术同时行腹壁整形手术安全有效,效果满意。

  关键词 肥胖 妇科手术 腹壁整形术

    Gynecological operation with a combined abdominoplasty  of lipectomy and liposuction  
  
  Liuying,Zhang Yan,Luo Jiaxu

    Department of Burns and Plastic Surgery,Yingkou Central Hospital,Yingkou115002.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a gynecological operation combined with abdominoplasty of lipectomy and liposuction.Methods This study was carried out to find a safe and effective method of gynecological operation with a combined abdominoplasty of lipectomy and liposuction.Results 30patients were undergoing the abdominoplasty with lipectomy or liposuction in the operation.The patients recovered quickly with fine appearance and less complications.Conclusion Tumescent tec
hnique is effective and safe,and the combination of lipectomy or liposuction with gynecoˉlogical operation may be good for abdominoplasty.

    Key words fat gynecological operation abdominoplasty  

  为了使腹部肥胖或脂肪堆积的妇科患者在治疗妇科疾病同时获得腹壁整形效果,我院整形外科与妇科联合于妇科手术同时施行腹壁整形手术(包括腹壁去脂术和腹壁脂肪抽吸术)。共30例,经临床观察,疗效满意,经总结,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1次,年龄20~41岁,其中子宫次全切除联合整形16例,卵巢囊肿摘除联合整形10例,子宫全切除联合整形4例。腹围93~122cm,体重57~82kg。手术分二种:腹壁去脂手术8例,腹壁脂肪抽
吸术22例。采用硬膜外麻醉及下腹正中纵切口、横切口或纵横联合切口。术后3个月腹围减少8~15cm,皮脂厚度减少2~5cm,效果满意,腹壁平整,松紧适宜,无并发症发生。

    1.2 手术方法 术前标记出手术切口及脂肪堆积范围。顺利完成妇科手术并缝合腹肌筋膜后施行手术。

  1.2.1 腹壁去脂手术

    1.2.1.1 切口 利用妇科手术切口,(包括下腹正中纵切口,以及新式行子宫全切术横切口)必要时附加切口。

    1.2.1.2 手术 沿切口并向下分离,深达腹肌筋膜层前,以腹直肌鞘为基底,脐韧带为蒂环行分离,根据情况对腹直肌前鞘折叠缝合,以达到改善腰身曲线的目的。皮瓣切除分三步:(1)向下牵引皮瓣;(2)沿正中切开皮瓣至适合位置,并在下端固定缝合;(3)分别向下牵引两侧的皮瓣,将其切除。注意脐口处处理。梭型切除腹部松弛皮肤,按深筋膜、皮下组织、皮肤三个层次缝合切口并负压持续引流。术毕,缝合口上放纱布和弹性腹带轻轻固定。

    1.2.1.3 术后处理 (1)采用轻度半卧位1周,必要时呈屈膝位。(2)24~48h拔除引流管。(3)48h内床上活动局部,48h后离床活动,并拔除引流管。(4)1周间断拆线,9天全部拆线。(5)术后2周内24h穿弹性压力服装,术后3~6个月内使用护腰及弹性内裤等固定。(6)术后1周恢复正常生活,4周后恢复活动。1.2.2 腹壁脂肪抽吸术

    1.2.2.1 器具 应用北京燕山科技公司生产的XYQ-2型脂肪吸取器。

    1.2.2.2 手术方法 经妇科手术切口,使用专用吸管,采用隧道式干性抽吸法进行全腹部脂肪抽吸。将抽吸管连接吸引器的软管,经切口插入脂肪层,在无负压情况下,术者一手将吸刮管插入皮下1~2cm的平面至治疗部位,吸头的侧孔朝向筋膜面。另一手捏起抽吸部位的皮肤和皮下组织,以便控制吸引深度及保留皮下脂肪的厚度。开启吸引器,反复拉锯式抽吸,由深层向浅层渐行,在肌肉表面吸引孔朝上,在浅层时吸引孔朝下。一手抽吸时另一手配合向吸引孔方向挤压脂肪,同时控制吸引深度及保留皮下脂肪厚度。先用较粗内径抽吸管,再用较细内径抽吸管处理平整。一边吸引一边观察收集瓶内吸出物的质和量,若吸出物为淡黄色或淡红色脂肪组织可继续操作;若为全血样脂血混合物,则应变换吸刮管方向或停止抽吸。并于手术结束前根据情况“舒平”。吸出量为1000-1500ml。术毕,缝 合切口,一般缝合三层,以使切口愈合后形态较好,并放置引流管。

    1.2.2.3 术后处理 (1)切口处持续负压引流,24~48h拔除引流管。(2)术后2周内24h内穿弹性服装,3~6个月使用护腰及弹性服装等固定。(3)48h下床活动。(4)术后1周恢复正常生活,4周恢复正常活动。

    2 讨论

  腹壁整形术至70~80年代开始盛行,特别腹部脂肪抽吸术应用后,为广大减肥患者所亲睐,通过临床实践已被公认为对于局部单纯性肥胖减肥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2.1 联合手术的优点 联合整形手术于妇科手术同时行腹壁整形手术。利用一次麻醉,比单纯性局麻痛苦小。切除了腹壁松弛皮肤,并利用妇科手术切口基础上施行,术后瘢痕小,腹部整形效果持久可靠。另外去除了大量脂肪细胞,因脂肪细胞不能再生,故很少反弹,重塑腰身形象。

    2.2 手术适应证、术中注意事项及并发症 [1,2]   联合手术有可能增加并发症,应严格选择手术适应证。我们通常认为心肺功能好,无慢性疾病且年龄较轻的单纯肥胖患者可予以考虑。手术术中处理时皮肤切除要适量,防止张力过大发生皮肤坏死,剥离时要适量,切口要严密缝合,注意血液量丢失。腹壁去脂术应注意皮瓣远端的血运不足而发生坏死,常见于切口张力过大,血肿及手术操作粗疏。术后注意淤癍、血肿及皮肤皱褶的发生,并防止感染、创口裂开等。

  参考文献

    1 王荛.妇科手术同时行腹壁脂肪抽吸术15例.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2000,11(2):93.

    2 荣国华,冷家成,程志美,等,妇科手术同时行腹壁去脂整形术.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89,5(2):115.   

  作者单位:115002辽宁省营口市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07) (编辑李 木)

作者: 刘 颖 张 艳 罗家旭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