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8A期

活体细胞图像伪彩色处理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活体细胞分析对于研究细胞结构、功能、生命活动的规律和本质具有重要意义,并且是国家重点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97301760-H)。本文所研究的显微图像系统具有实时效果、高分辨率,本文以单精入卵的卵母细胞为研究对象。1系统的硬件组成OlympusCK-X41倒置生物显微镜,Panasonicwv-cp470型摄像头,中科院自动化所MPE......

点击显示 收起

   活体细胞分析对于研究细胞结构、功能、生命活动的规律和本质具有重要意义,并且是国家重点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397301760-H)。本文所研究的显微图像系统具有实时效果、高分辨率,本文以单精入卵的卵母细胞为研究对象。
   
  1 材料与方法
   
  1.1 系统的硬件组成 Olympus CK-X41倒置生物显微镜,Panasonic wv-cp470型摄像头,中科院自动化所MPE-1000H图像采集卡,INTEL赛扬2.4G计算机。
   
  1.2 系统软件的结构 系统软件使用visual C ++  6.0编写,包括单、多帧采集(单帧图像保存为以RAW为后缀的图像文件,多帧图像保存为以SRS为后缀的图像文件),图像回放,参数设置,实时显示,采集窗口大小的设置,打开保存单、多帧图像文件,本系统软件允许根据需要增加处理功能,具有开放性的特点。
   
  1.3 细胞图像采集和细胞图像分组 把卵母细胞置于载玻片上,放置在显微镜下,单帧采集到计算机中,并保存在以RAW为后缀的图像文件内;把处理好的卵母细胞置于显微镜下,通过摄像头将细胞图像采集至计算机中。以灰度变换处理图像为A组,伪彩色处理为B组,中值滤波为C组,灰度变换与伪彩色处理联合应用为D组,中值滤波和灰度变换联合应用为E组,中值滤波与伪彩色处理联合应用为F组。
   
  1.4 试验结果的统计学方法 为了避免人为判断分辨率造成误差,可以采用以下两种方法:查表法和计算机判断峰值间的距离。使用SPSS10.0统计软件进行χ 2 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系统未出现闪烁、杂乱,重复性好、色彩稳定,说明系统工作稳定。细胞图像处理结果:经三种方法处理后,F组处理的图像分辨率最高,其次为D、E组,A组分辨率最低。F组与D组相比没有显著性差异,与其他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各组对图像分辨率影响的比较(略)
   
  3 讨论

  本研究表明通过调整局部灰度,得出不同着色方式,可以使图像分辨率提高。但是有可能在这幅图像中得出清晰图像,而在另一幅图像中分辨率很低。这说明着色与灰度变换一起应用时,需要反复调整灰度变换与色编码才能使处理效果更好。通过SPSS10.0软件处理,表明两种处理方法单独使用,与它们一起使用的效果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伪彩色与中值滤波联合使用与单个处理方法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表中我们可以看到伪彩色处理与其他处理方法结合的效果好于没有作伪彩色处理其他两种处理方法结合的图像,并且差异有显著性,说明伪彩色处理是提高图像分辨率的一种有效途径。
   
  因此,本系统稳定、可靠。在对活体细胞图像处理过程中,组合图像处理方法应用效果好于单一图像处理方法。伪彩色处理是提高图像分辨率的有效途径,其在其他处理方法结合时明显好于没有作伪彩色处理的其他两种处理方法结合的图像。

  (收稿日期:2004-04-02)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430074湖北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系
   
       430060武汉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室 

作者: 刘璋胡佑伦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