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9A期

脂肪肝患者血脂和肝功酶学指标检测及其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脂肪肝患者血脂3项和肝功酶学6项指标变化。方法选择脂肪肝者161例,和与之年龄和性别相匹配的非脂肪肝者73例同时测定血脂和肝功酶学6项指标,并对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研究。结果脂肪肝者血脂3项中TC、TG明显增高,HDL-C降低。肝功酶学6项指标均不同程度高于正常值上限,其中ALT、r-GT、AST、LAP升高显......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脂肪肝患者血脂3项和肝功酶学6项指标变化。方法 选择脂肪肝者161例,和与之年龄和性别相匹配的非脂肪肝者73例同时测定血脂和肝功酶学6项指标,并对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研究。结果 脂肪肝者血脂3项中TC、TG明显增高,HDL-C降低。肝功酶学6项指标均不同程度高于正常值上限,其中ALT、r-GT、AST、LAP升高显著,与对照组相比均显示有统计学意义(P分别<0.01及0.001)。结论 脂肪肝者血脂增高和肝功酶学指标改变有明显的相关关系,显示对脂肪肝者进行肝功酶学指标监测有利早期预防和治疗。

  关键词 脂肪肝 血脂 肝功酶学
     
  The exploration of the fatty liver patient’s blood lipids and liver function  enzyme index and their relativity  

  Hu Zexi,Du Yuejuan,Liu Fengqin,et al.
 
  Department of Clinical Laboratory,Daqing Longnan Hospital,Daqing163453.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hanges of fatty liver patient’s blood lipids3indexes and liver function enzyme chosen6indexes.Methods Chosen161fatty liver patients and73non-fatty liver persons who matched with their age and sex,examed their blood lipids3indexes and liver function enzyme6indexes and made statistical analyˉsis.Results The TC,TG of the fatty liver patient’s blood lipids3indexes increased distinctly,and the HDL-C of the3indexes decreased.The numerical values of the fatty liver patient’s liver function enzyme6indexes are all higher than the normal values’up-line in certain degrees.The ALT,r-GT,AST,LAP of the6indexes increases distinctly and have a statistical meaning(P<0.01and0.001respectively)comparing with the non fatty liver group.Concluˉsion The blood lipids increasing of the fatty liver patients and their liver function enzyme indexes’changing have distinct relativity.It indicates that inspecting the liver function enzyme6indexes of the fatty liver patient would be good for the early prevention and cure of the disease.
   
  Key words fatty liver blood lipid liver function enzyme  

  大量临床观察资料表明 [1,2]  ,脂肪肝的患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而脂肪肝患者均有早期的血脂增高和伴随肝功酶学指标的不同程度改变。但临床上对于高血脂的并发症早期防治多注重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对肝功酶学指标的监测往往重视不够。据观察发现,由高血脂引发的肝功能指标改变一旦出现临床症状,其脂肪肝可能已经形成或较重。由此可见,开展对血脂和肝功酶学指标的监测研究,有利于脂肪肝疾病的早期发现、早期预防和及时治疗。为此,本文对234例脂肪肝患者的血脂和肝功酶学指标进行测定,并与年龄和性别相匹配的正常人作对比分析研究,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34例脂肪肝者为在健康体检时经彩色三维超声检查后确诊,男161例,女73例;年龄35~70岁,平均48.6岁。对照组为经B超检查排除有脂肪肝者中随机抽取的73例。其年龄和性别均与脂肪肝患者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1.2.1 血液标本的采集 受检者均要求检查前1天素食禁饮酒,采集隔夜空腹静脉血5ml,并以3000转/min离心分离血清,在当天内完成全部指标测定。
   
  1.2.2 检查项目 血脂检查指标主要检测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肝功酶学指标主要检查谷草转氨酶(AST)、谷丙转氨酶(ALT)、r-转肽酶(r-GT)、谷氨酸脱氢酶(GLDH)、亮氨酸氨基肽酶(LAP)和异柠檬酸脱氢酶(ICDH)等6项指标。
   
  1.2.3 检测方法 血脂3项和肝功酶学6项指标测定均选用英国郎道公司试剂,日立7600-020双模块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并采用严格的质量控制保证。
   
  1.2.4 统计学方法 分组统计平均值(ˉx),标准差(s),并作显著性t检验分析比较。
   
  2 结果

  脂肪肝组和对照组的血脂3项和肝功酶学6项指标检测结果 见表1。
   
  2.1 血脂3项检测 由表1可见,脂肪肝患者组血脂3项检测中TC和TG指标均高于对照值,尤其TG指标增高显著,两组对比表明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值均<0.001)。但脂肪肝组的HDL-C指标比非脂肪肝组明显降低,显示HDL-C与TG结果呈明显的负相关关系。
    
  表1 脂肪肝组与对照组血脂和肝功酶学指标结果比较 (略)
   
  2.2 脂肪肝组和对照组肝功酶学6项指标检测结果 脂肪肝组肝功酶学6项指标比对照组均明显增高,其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分别<0.001及0.01)。其增高幅度依次为ALT、r-GT、AST、LAP、GLHD、ICDH。表明脂肪肝患者的肝功酶学指标的增高与血脂指标的增高有明显的相关性。

  2.3 两组的血浆蛋白结果 进行了分析比较,结果显示总蛋白指标脂肪肝组与对照组比差异无显著性,白蛋白指标显示脂肪肝组略低于对照组,但未显示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变化和部分人的自我预防保健的意识不强,使高血脂和脂肪肝等代谢性疾病的发病率呈上升的趋势,且发病的年龄趋向于年青。有关高血脂的并发症,常见有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和脑血管病等代谢性疾病多见。但近年来发现高脂血症患者合并脂肪肝者亦呈上升的趋势。这主要由于血脂代谢障碍造成 脂类物质沉积于肝脏所致。据有关资料表明 [3]  ,正常人每100g肝脏湿重约含4~5g脂类,其中磷脂约占50%以上,甘油三酯约占20%,游离脂肪酸约占20%,胆固醇约占7%,其余为胆固醇酯等。肝细胞内脂质蓄积超过肝湿重的5%,或组织学上每单位面积可见面积1/3以上肝细胞脂变时则称为脂肪肝。有关研究发现 [4,5]  ,脂肪肝的形成主要由于游离脂肪酸运输至肝脏量增多,肝内游离脂肪酸合成甘油三酯增加,脂肪酸增加;氧化磷酸化受损,VLDL合成或分泌减少,从而导致肝脏脂肪堆积所致。由此可见高血脂在脂肪肝的成因方面起重要作用。本文结果亦显示,脂肪肝组的血脂指标均明显增高,尤其甘油三酯指标增高显著。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另外,脂肪肝组的肝功酶学6项指标亦比对照组增高。ALT、r-GT、AST、LAP增高为显著,表现与血脂增高有明显相关性。其中ALT指标高于正常上限值的有118例,占50.4%(118/234);r-GT有105例,占44.5%;AST有75例,占32.0%;LAP有72例,占30.8%。表明脂肪肝者早期肝功酶学指标已有不同程度的变化。显示对脂肪肝者进行肝功酶学指标监测,有利于早期预防和及时治疗。

  参考文献
    
  1 钟岚,王国良,范建高,等.非酒精性肝炎的研究进展.肝脏杂志,1999,4(3):177.
   
  2 陈明卫,杨明功,王佑民,等.2型糖尿病合并脂肪肝的危险因素分析.临床肝胆病杂志,2004,20(1):44.
   
  3 倪燕君,刘厚钰,张顺财,等.脂肪酸、脂蛋白脂酶在脂肪肝发病中的作用.中华消化杂志,1999.19(5):324.
   
  4 曾民德.脂肪肝.中华消化杂志,1999,19(2):120.
   
  5 范建高,钟岚,王国良,等.肥胖、高脂血症致脂肪性肝炎发病机制的探讨.肝脏杂志,1999,4(3):171.
    
  (收稿日期:2004-04-28)

  (编辑曲 全)

  作者单位:163453黑龙江大庆隆南医院

作者: 胡泽溪 杜月娟 刘凤琴 杨立军 马晓光 刘欣 潘飒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