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9B期

不同方法的饮食指导临床效果观察与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治疗饮食患者应用书面饮食指导与一般的口头饮食指导方式进行观察、比较。方法对照组采用口头饮食指导,观察组采用书面饮食指导。结果书面饮食指导效果明显高于口头饮食指导。结论应用书面饮食指导对治疗饮食患者的认知度、配合度、满意度都有较大提高,对患者病情康复、治疗、预防及预后起着积极推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治疗饮食患者应用书面饮食指导与一般的口头饮食指导方式进行观察、比较。方法 对照组采用口头饮食指导,观察组采用书面饮食指导。结果 书面饮食指导效果明显高于口头饮食指导。结论 应用书面饮食指导对治疗饮食患者的认知度、配合度、满意度都有较大提高,对患者病情康复、治疗、预防及预后起着积极推动作用。

  关键词 治疗饮食 口头饮食指导 书面饮食指导
     
  治疗饮食的落实与不落实,直接关系到患者治疗康复及愈后等全过程。为了更好地落实治疗饮食,我科从2002年开始在干部病房采用书面饮食指导的方式,普通病房采用口头饮食指导方式来进行观察、对照、比较,结果干部病房患者对治疗饮食的认知度、配合度、满意度明显高于普通病房,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对2003年7~12月份干部病房住院患者每月随机抽出10例作为观察对象,共计60例,男56例,女4例,平均年龄67.4岁。对照组为对应月份的普通病房住院患者每月随机抽出10例作为观察对象,共计60例,男52例,女8例,平均年龄65.9岁。
   
  1.2 方法 对照组采用口头饮食指导,在接到病房饮食通知单后,查阅病例、了解病情,即到床头与患者进行沟通,并进行饮食指导。观察组采用书面饮食指导,在接到病房饮食通知单后,查阅病例、然后到病房与患者进行沟通,了解患者饮食习惯、饮食嗜好、家庭经济状况、文化程度及当时对本病认知度等,收集完整资料后,进行综合分析,写出完整书面饮食指导。一般在24h内发给患者、交给患者保管,并逐条解释,每星期跟踪1~2次。根据病情各个阶段随时调整饮食结构,系统地、全面地、动态地指导。饮食指导内容:包括目的、发病病因(特别指出由于饮食不当)、可能导致病因、发病机制、饮食宜忌、注意事项。出院指导:有的需要计算热量等各项指标,尽量量化到各食物,使其一目了解,便于控制。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统计学处理采用卡方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所有数据采用Excel5.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见表1。两组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表1 两组饮食指导效果比较 (略)
    
  注:两组比较P<0.01,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通过调查发现,书面饮食指导明显优于口头饮食指导,它的优势在于使患者和家属获得了较全面性、系统性、动态性、个性化、长久性的饮食指导与知识,提高了患者对本病的认识及本病与饮食相关的知识。由于认识提高,加强了相互间配合,这种配合是自愿的、自觉的,因此提高了治疗饮食的有效率,对患者的治疗康复愈后起着积极促进作用;融洽了营养室工作人员与患者关系,提高了营养室的知名度,也促进营养室工作人员加强责任心、改善服务态度,不断学习、不断进取,以获取更全面、更渊博的知识来指导临床营养工作,提高了医院整体质量、增加医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收稿日期:2004-05-20)

  (编辑新 竹)

  作者单位:364000福建省龙岩市第二医院营养室 

作者: 魏芹芳 林荣萍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