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9B期

正确应用戊二醛的初步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戊二醛作为一种高效的消毒剂和灭菌剂已在临床使用中奠定了其确定的地位,它被广泛应用于无菌器械、麻醉设备、内窥镜的消毒、灭菌及保存。为此我们就这些普遍性问题进行一个初步探讨。1缺乏正确的认识由于业务水平及专业限制或者是受责任心等因素的影响,导致部分医院感染管理专职人员对戊二醛相关知识一知半解,缺乏全......

点击显示 收起

  戊二醛作为一种高效的消毒剂和灭菌剂已在临床使用中奠定了其确定的地位,它被广泛应用于无菌器械、麻醉设备、内窥镜的消毒、灭菌及保存。曾有人对30所三甲医院、14所二甲医院调查发现,45.5%的医院在戊二醛的使用上存在问题 [1]  。为此我们就这些普遍性问题进行一个初步探讨。
   
  1 存在问题
   
  1.1 缺乏正确的认识 由于业务水平及专业限制或者是受责任心等因素的影响,导致部分医院感染管理专职人员对戊二醛相关知识一知半解,缺乏全面正确的认知,因而无法正确监督和指导戊二醛从招标购入到临床使用这一系列环节。
   
  1.2 管理脱节,缺乏力度 戊二醛等消毒药械是由地方卫生行政部门统一招标,各医院药剂科负责购货,医院感染管理部门并未参与其中,因此对戊二醛的品质等内容不甚了解。而且由于职能不清现象,药剂科对感染科的监督职能并不提供主动全面的协助,因而常出现临床已更换了不同厂家或批号的戊二醛、而感染管理人员并不知道,感染科的管理监督职能名存实亡。
   
  1.3 产品说明的错误导向 药剂的使用说明应具严谨的科学性和指导性。但综观戊二醛的使用说明,大部分简单且说明项目不全,不足以指导临床正确使用戊二醛。
   
  1.4 产品质量差异大 戊二醛虽被誉为高水平消毒剂和灭菌剂,但由于戊二醛纯度高低、含量多少、所含活化剂不同以及制剂工艺整体控制能力等因素的影响,使成品质量也有不同。有人抽检江、浙、沪三省市及进口产品共8个品牌的2%戊二醛灭菌剂,情况不容乐观,质量良莠不齐 [2]  。

  1.5 浓度指示卡使用中的主观性 戊二醛的有效浓度是决定其消毒灭菌效果的重要指标之一。因此长期以来,我们均采用3M公司生产的戊二醛浓度指示卡,其能方便快捷的反应戊二醛浓度。但也存在以下缺点:(1)无标准比色卡作参照,测试者只能依靠主观意识进行辨别;(2)使用说明不全面,对失效期及开封后使用有效期均采用英文注解,给使用者带来阅读不便。以上不足,使戊二醛浓度测试结果受到人为因素影响,给其结果准确性带来误差。

  2 讨论
   
  2.1 增强责任心,加强专业知识学习 医院感染管理在实际工作中或多或少存在着一定的阻力,专职人员对此也可能存在怨气,但不能让怨气影响了工作、抨息了责任感,而应坚定责任心、积极主动全面地掌握戊二醛的相关知识;并履行管理职权,参与戊二醛的招标、购货,把好质量关:制定管理制度并加强沟通,联系药剂科主动反馈购货信息及对每批新购戊二醛质量进行督查。
   
  2.2 掌握戊二醛特性 戊二醛根据pH值不同,其杀菌效果及稳定性亦不相同:(1)碱性戊二醛(在戊二醛中加入0.3%重碳酸钠,pH7.7~8.5),生物活性较高,可杀灭芽孢在内的所有微生物,但化学稳定性较差、易聚合失效、室温仅能维持两周,宜现配现用,其有效期必须从加入碳酸氢钠的那一天算起;(2)酸性戊二醛(pH3.4),化学稳定性好,室温下活性低、杀菌效果较差,室温下可贮存18个月,常用强化酸性戊二醛(2%戊二醛加入0.25%聚氯乙烯脂肪醇醚)pH3.8,医药卫生芽孢杀灭作用不及碱性戊二醛,但对病毒杀灭作用较强;(3)国产强化中性戊二醛(pH7.0),它与碱性戊二醛杀菌力相等、腐蚀性低,化学性能稳定,使用有效期4周。感染管理人员应透彻了解戊二醛特性,方能正确指导临床工作。
   
  2.3 索取详细资料 产品应服务于用户,厂方应提供卫生部颁发的卫生许可证、戊二醛溶液的性质、初始浓度、最低有效浓度、存放有效期、使用有效期、消毒灭菌时间、详细使用配制说明、适用范围注意事项。只有正确地应用戊二醛才能更好地使其服务于卫生事业,而避免因疏忽造成医疗事故的发生。
   
  2.4 使用中的注意事项 戊二醛为高水平消毒剂,作为灭菌剂使用时,暴露时间应>10h,使用过程中应遵循流水清洗器械→擦干→浸泡的流程,避免对戊二醛的稀释,并控制使用频率,用后及时加盖避免挥发,且每日应对其浓度进行监测,戊二醛虽为高水平消毒、灭菌剂,但并非万能,对于耐热耐湿物品还是应首选高压蒸汽灭菌、干热灭菌、环氧乙烷灭菌。
   
  2.5 加强使用中的防护 戊二醛使用过程中应加强职业防护。有报道戊二醛可引起过敏性接触性皮炎、哮喘等。因此使用中应戴胶手套,并经常开窗通风、降低室内空气中戊二醛浓度。

  参考文献
    
  1 吴克慧,刘一新,孙代艳.戊二醛使用中的几个突出问题.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9,9(3):188.
   
  2 郁世芳,丁伟强,黄秀华.8种市售2%戊二醛灭菌剂的抽检情况.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9,9(3):163.
    
  (收稿日期:2004-06-15)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435005湖北省黄石市第五人民医院 

作者: 卢莉莉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