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从外科护理的角度谈护理纠分的防范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护理工作是以人为工作对象的特殊职业,具有其本身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在护理工作中,正确与错误、合法与非法有时混淆难辨[1],护理过程中存在或潜在着许多法律问题。随着人们维权意识的不断提高,牵涉到护理人员的诉讼案件呈上升趋势,给护理人员带来一定的工作压力,为应对新形式的发展,应调整护理工作模式,运用专......

点击显示 收起

  护理工作是以人为工作对象的特殊职业,具有其本身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在护理工作中,正确与错误、合法与非法有时混淆难辨 [1]  ,护理过程中存在或潜在着许多法律问题。随着人们维权意识的不断提高,牵涉到护理人员的诉讼案件呈上升趋势,给护理人员带来一定的工作压力,为应对新形式的发展,应调整护理工作模式,运用专科护理知识,提供给患者优质服务,同时要知法懂法,用法律保护护理人员的合法权益。

    1 外科护理中涉及的法律问题

    1.1 尊重病人的生命权和健康权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患者就医就是为了延长生命,维护健康,提高生命质量。护理过程和护理行为中护理人员如果不认真履行职责,很容易侵犯患者的生命和健康权。

    1.2 保护病人的隐私权 为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有时患者不得不暴露自已的隐私。不泄露患者的隐私是护理工作的基本要求。

    1.3 知情同意权 知情同意是患者的基本权利,但在履行告知义务时,哪些项目该由护士告知,哪些该由医生告知,要区分清楚,不可超越权限。例如手术方式、术中情况、术后可能出现的问题等应由医生告知,护士只告知术前准备的目的、配合方法、术后护理及注意事项等,如果特殊的操作如深静脉置管等,须患者签字同意后方可执行。

  2 外科护理中潜在的纠纷隐患

    外科护理的特点是急危、重症患者多,工作量大,如果措施不力,会影响患者的生命健康和生命质量;择期手术患者期望值高,如果护理工作不规范,影响预后情况,患者不满意。因此外科是护理纠纷的高发区,其潜在纠纷的问题有:执行医嘱不及时,护理过程违反技术操作规程,给药错误,接错液体、抽错血、送错标本、服务态度差、解释不到位、穿刺技术不过硬、护理工作不负责任、带教学生不认真、病情观察不仔细、接待患者不及时、抢救患者时忙乱、人手不够、护理记录不及时准确等等。

  3 预防护理纠纷的措施

    措施归纳为:(1)及时准确执行医嘱,认真执行查对制度,避免发生给错药、接错液体,防止输液过快或过慢及输液外渗,按时完成输液计划。(2)严格执行护理技术操作规程,按专科护理常规正确护理不同病症的患者。(3)抢救患者按抢救程序做,在工作时间安排上要保证在紧急情况下有足够的人力,保证各种器械完好。(4)经常巡视,密切观察病情变化。(5)改善服务态度,做好解释工作,接诊患者及时,健康教育到位,多与患者沟通,使信息传递渠道通畅,提高患者满意度。(6)认真做好护理记录。(7)工作认真负责,带好实习生,做到放手不放眼,在学生做某些难度大的操作时,要征求病人同意。

    总之,要避免护理纠纷的发生,关键在于护理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意识,提高护理质量和护理水平。

  参考文献

    1 李小妹.护理学导论.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202.    

  作者单位:546100广西来宾市人民医院外一科 

    (收稿日期:2004-08-03) (编辑田 雨)

作者: 卢素宏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