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加强护士长的管理不断提高护理质量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护士长是一个护理单元或一个病区的护理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和领导者,也是上级指令的执行者和传递者。护士长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护理质量和患者的安危,尤其是在医疗服务市场激烈竞争的今天,护士长不仅要有组织管理能力而且要具有较高的业务技术水平,还在诸多方面要起表率作用,尽快地提高护理质量以适应现代护理模式......

点击显示 收起

  护士长是一个护理单元或一个病区的护理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和领导者,也是上级指令的执行者和传递者。护士长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护理质量和患者的安危,尤其是在医疗服务市场激烈竞争的今天,护士长不仅要有组织管理能力而且要具有较高的业务技术水平,还在诸多方面要起表率作用,尽快地提高护理质量以适应现代护理模式的需要。

    1 树立创新观念、树立榜样作用

    在国际竞争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创新是医院管理永恒的主题。(1)护士长要树立市场观念,要有服务创新的意识。因为当“宾客关系”时代已进入医院时,医护人员都属于医疗保健服务的“卖方”,要让服务组织具有竞争优势,在竞争中求生存,就要为“宾客”(患者)服务。它既是护士工作多年来反映的价值,也是护理专业向社会提供服务的一个方面。(2)要有消费者意识,人民群众作为健康保健的消费者,有权决定自己的消费对象。这就要求护士长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中,在各个方面树立榜样作用,要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别人做不到的,自己也要努力做到。

    2 加强责任心、严格质量管理

    护理质量的高低是医院护理工作成败的关键,为了确保护理质量,护士长必须加强责任心,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按照质量标准对本科室的护理工作进行评估,做到年有计划、季有安排、月有重点、周有实施。每天有重点的检查护士的工作并作记录。好的方面在晨会上给予表扬,出现问题时与当事人核实并指出问题所在,指导应怎样做,共性问题会上讨论解决。总之,要将问题彻底解决,将每一项护理工作做好。

    2.1 激励护士业务进取 医学模式的改变、护理事业的发展、高新仪器的应用,给护理工作赋予新的内涵。所以,作为护士长不仅自己要学习,更应该唤起护士的求知欲望,因为在职学习既可以提高护理人员自身素质,又可以提高护士的实际能力。具体做法:(1)每周组织一次业务学习,为了保证参加的人数,将学习内容时间化整为零定为晨会后15~30min。(2)加强三基训练,为将所学知识落在实处,我们将拟订每月三基考试复习范围计划,每月进行一次考试与考核,以达到真正掌握之目的。(3)鼓励护士积极参加继续教育的学习,在尽可能的情况下安排班次,为护士创造条件。

    2.2 制定质控重点工作 每月由护士长和质控员根据本护理单元存在的问题制定质控重点工作,晨会宣布以取得共识,做到全员参与、人人有责。要求护士每月对质控工作进行综合分析,反馈给护士长,这样使全体护士了解质控情况,促进了规范化管理和各项工作的落实,对全面提高护理质量起到很好的作用。具体程序:(1)找出存在的问题与责任人。(2)依据上述问题制定本月质控重点。(3)针对问题提出改进措施。(4)不定期抽查反馈,查阅问题解决的程度。

    2.3 完善护理查房制度 为了提高护理人员的求知欲,营 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逐步完善护理查房制度,在过去的业务查房和教学查房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护理缺陷查房,做到警钟长鸣,杜绝差错事故的发生。查房方法:(1)业务查房和教学查房一般选择特色病种且病情较重的住院患者为查房对象。具体查法:①所有参加人员准备(包括高、中护的学生),翻阅病历,询问病情、查体、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查阅有关文献,拓宽护理人员的知识面。②责任1护士报告病例和主要的治疗。③责任2护士提出护理问题及采取了哪些护理措施。④护士长提问相关及边缘的问题,大家积极发言并讨论补充护理问题是否准确,措施是否得当。⑤护士长进行评价,是否解决了重点、难点问题。并总评本次查房存在的不足,提出今后努力的方向。(2)护理缺陷查房我们应该安全每一天、每一个患者、每一次护理、每一项治疗。如果没有护理安全就无从谈护理的质量。因此,凡出现护理缺陷的苗头,马上组织大家积极采取措施相互堵漏,进行查房首先找其原因,三查七对做的如何,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将差错消灭在萌芽状态中。使大家尤其是当事人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大家均要引以为鉴,达到护理安全。

  3 讲究管理艺术、提高管理水平

    在医院管理中护士长是基层微观管理者,而在其管理系统内护士长即是决策者又是监督者,并且负责护理、教学、科研及科室的一些工作,这就要求护士长不要过多忙于琐事,而要讲究管理艺术,充分发挥护士的长处,调动她们的积极性,协调好医、护、患之间的关系。

    3.1 调动护士的积极性 针对每个护士的心理需求、工作能力、知识结构、健康状况等不同的方式领导她们,尊重她们。工作上多鼓励赞赏,少指责抱怨,坦诚相待每一位护士。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发挥群体优势。使病区护理工作质量得到保证。

    3.2 努力做好各种协调工作 护士长作为科室的“管家婆”,每天科内方方面面的事情都要过问,有问题要及时解决。并且还要和领导、医生、护士、医技以及后勤人员打交道。因此,护士长要讲究方法,正确处理好、协调好其之间的关系。

    3.3 健全制度、严格考核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根据护理部及科内制度严格考核护士。做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综上所述,护士长是落实各项护理工作的管理者,护士长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医院的护理质量。而现代护理要求我们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所以我们不仅要建立一支思想、业务素质过硬的护士队伍,更主要的是改善和提高护理管理水平,从而保证护理质量。    

  作者单位:030001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妇科 

    (收稿日期:2004-07-15) (编辑阳 光)

作者: 范秀玲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