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肌注鲁米那致严重皮肤过敏反应的观察护理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鲁米那是术前用药的常规药物,其不良反应是后遗作用、耐受性、依赖性,但皮肤过敏反应较少见,我病区于2002年5月16日收治1例左第1掌骨基底部骨折的患者,肌注鲁米那后出现严重的皮肤过敏反应,经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安全地度过了危险期,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1病历摘要患者,男,38岁,因“重物砸伤左手疼痛半......

点击显示 收起

  鲁米那是术前用药的常规药物,其不良反应是后遗作用、耐受性、依赖性,但皮肤过敏反应较少见,我病区于2002年5月16日收治1例左第1掌骨基底部骨折的患者,肌注鲁米那后出现严重的皮肤过敏反应,经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安全地度过了危险期,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8岁,因“重物砸伤左手疼痛半天”入院。入院后,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于2002年5月20日在臂丛麻醉下切开复位骨片钉内固定术,术前鲁米那0.1g肌注后,术后当天患者即感浑身发痒,躯干、四肢散在分布固定紫红色斑片部分水泡,考虑鲁米那过敏。即予5%葡萄糖液500ml+琥珀氢考针20mg静脉滴注,赛特赞片10mg口服,每日1次。以上药物治疗3d后,患者躯干、四肢紫红色斑片,部分糜烂、渗出,予0.1%利凡诺溶液湿敷,每日4次。上法治疗5d后,患者躯干、四肢紫红色斑片仍然有糜烂、渗出,继续用0.1%利凡诺溶液湿敷,每日4次。治疗10d后,患者躯干、四肢红斑部分结痂,即停琥珀氢考针,用强的松15mg,口服,每日3次,扑尔敏4mg,每晚1次,口服,红霉素软膏外用每日2次,涂结痂处等治疗,护理方面重点预防皮肤感染,加强抗过敏等对症支持治疗,经过10d的精心治疗和护理,患者水泡结痂,脱落处皮肤覆盖新的表皮,无感染发生,躯干、四肢的大片红斑表皮褪脱、干燥,痂皮大部分脱落,左手骨折关节活动正常,予以出院。

  2 护理问题与护理措施

    2.1 焦虑与恐惧 患者第1次住院,此次出现严重的皮肤过敏反应且病情发展迅速无心理准备,所以存在焦虑与恐惧心理。针对患者这种心理,我们耐心向患者讲述发病的原因及类似情况的治疗效果,并多与患者沟通、交流,鼓励其战胜疾病的信心,使其逐渐消除恐惧心理,积极配合治疗。

    2.2 感染的危险 由于药物过敏所致躯干及四肢等处皮肤红肿热痛,表面有水泡形成及术后机体抵抗力低下,有潜在感染的危险。防止伤口感染是预防感染的关键。我们每日更换床单,洗净双手后再给创面处换药,用无菌针头刺破表皮抽尽泡内的液体,用无菌纱布蘸0.1%利凡诺液敷于局部,经过以上换药治疗,水泡干燥结痂脱落,痂皮大部分脱落,皮疹消退,无感染发生。

    2.3 皮肤完整性受损 胸、腹、背部、四肢皮肤大面积糜烂、渗出。首先采用暴露疗法,室温保持在28℃~30℃,湿度50%~60%,在皮肤折皱处涂以爽身粉以防粘膜破损。皮疹处涂以安尔碘,每日2次,保持床单清洁、干燥。

    2.4 废用综合征的危险 与卧床时间较长,双下肢肌力减退相关。根据这种情况,在病情许可的情况下指导并协助患者进行床上锻炼,每日2次,每次30min,经过护患的共同努力,患者皮疹好转,可以下床活动。

    3 讨论

  肌注鲁米那出现皮肤过敏反应的患者并不少见,但大多数经过抗过敏治疗,很快就会消褪,不会影响治疗进程,本例患者出现的严重的皮肤过敏反应较少见。在积极的抗过敏治疗和支持治疗的同时,护理方面我们更要注意皮肤局部的无菌操作及患者的心理护理,使患者顺利的度过危险期。值得注意的是在我们以后的工作中应详细询问患者的过敏史,以达到提前预防的目的。

  (收稿日期:2004-07-24) (编辑海 霞)

  作者单位:200240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十五病区 

作者: 高颖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