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浅谈以人的“健康为中心”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在改革中医院发生了质的变化,打破了“以医生为中心”的陈旧观念,树立了“以患者为中心”的新观念。“以患者为中心”,换句话就是“以健康为中心”,要求医护人员应根据患者病情以及家属的合理要求,对待每一位患者,去为他们的健康服务。1“以健康为中心”是医学观的改变“以健康为中心”不但是去诊治有病的人,而且......

点击显示 收起

  医院在改革中发展,在改革中生存。在改革中医院发生了质的变化,打破了“以医生为中心”的陈旧观念,树立了“以患者为中心”的新观念。“以患者为中心”,换句话就是“以健康为中心”,要求医护人员应根据患者病情以及家属的合理要求,对待每一位患者,去为他们的健康服务。

  1 “以健康为中心”是医学观的改变
   
  “以健康为中心”不但是去诊治有病的人,而且应在健康人群中进行疾病预防宣传,达到减少疾病、人人健康的目的,这就要求每一个医务工作人员必须会诊断、治疗病人,还要了解服务管理知识、物流管理知识,行政人员也要了解医学知识,护理人员要懂得怎样护理患者,要教育患者出院后自我护理,达到治疗、护理、预防宣传一起抓的目的。

  2 满意是“以健康为中心”的核心

    医务人员的各项服务工作应保证在零距离下完成。(1)医患关系必须是零距离的服务;(2)所有的医务人员必须是零距离的供应;(3)医院必须做到患者感染率为0。

    医学人道主义提倡以“健康为中心”,要求医护工作人员必须做到要同情、关心、爱护患者,视他们为亲人。医务人员应当以平等、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位人民群众,使他们能健康的生活和工作,这才是医学人道主义思想在社会主义社会中的具体表现。

  3 以“健康为中心”预防为主

    预防疾病、保证健康,是每个医护人员应尽的义务;提高人民群众的预防知识,做到疾病预防家喻户(下转封三)(上接第1728页)晓。要让人们为自己的健康来预防疾病、提高自身免疫力。

    4 健康是生命的保证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社会越发展对人的生命就应越关注、重视,医护人员应视患者为亲人,以医护质量、医德医风为生命线,以全程优质的服务为宗旨,把教育和以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为主要内容的三德教育放在首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务人员医德规范”、“兵团医疗人员遵纪守法八不准”的要求去执行,贯彻落实“以健康为中心”、“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医务工作者在服务时应格外的珍惜爱护生命,在各项工作中应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 拥有知识、拥有成就、拥有爱情、拥有财富、拥有快乐、拥有幸福———这是人生美好的追求,然而首先拥有了健康,您才有可能拥有生活中美好的一切,生活才会更加有意义;反之,没有了健康,生活中的一切都将会落空。

    21世纪,是高新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在我们面前将出现前所未有的问题和困难,同时也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将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邓小平理论为基础,心系病人、充满信心、振奋精神,进一步开拓创新,知难而进,奋力拼搏,始终不渝地以高超的医技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强化科学知识的学习,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做到实处。    

  作者单位:833417新疆博东农五师87团医院

    (收稿日期:2004-07-26) (编辑田 雨)

作者: 许学宝 刘 红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