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突发性疫情中暴露的医院护理管理存在的问题与思考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2003年5月突发的SARS疫情中,广大护理人员和其他医务工作者们一道,日夜奋战在抗击“非典”最前沿,恪尽职守、舍生忘死、救死扶伤,体现了南丁格尔精神,以崇高的职业精神展示了白衣天使的形象。广大的护理管理工作者、身先士卒、认真负责、克服困难,在“非典”患者的救治中,较高的管理水平,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管理经验......

点击显示 收起

  2003年5月突发的SARS疫情中,广大护理人员和其他医务工作者们一道,日夜奋战在抗击“非典”最前沿,恪尽职守、舍生忘死、救死扶伤,体现了南丁格尔精神,以崇高的职业精神展示了白衣天使的形象。广大的护理管理工作者、身先士卒、认真负责、克服困难,在“非典”患者的救治中,较高的管理水平,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管理经验,但同时也暴露出了医院护理管理在应对突发医疗护理工作任务中所存在的缺陷,有待于医院护理管理者认真分析思考并对今后的护理工作提出更好的对策。
   
  1 突发性疫情中暴露的护理管理问题1.1 在职护理训练问题
   
  1.1.1 忽视现代先进仪器使用的普及训练与专科技术交流 近年来,呼吸机、监护仪等先进的设备引入临床,但是应用范围局限,多集中在ICU、CCU、急诊科等危重患者较多的科室,而护理人员技能的训练重点仍然放在基础技能上,忽视现代先进仪器使用的训练与普及,缺少科室间的新技术交流,致使大部分的护士对无创呼吸器、呼吸机、除颤器、心电监护仪的使用不熟悉。
   
  1.1.2 缺乏应急训练体系和应急预案在SARS疫情初期,护理人员缺乏对SARS疾病的认识,不了解有关防护知识,而医院必须在这种环境下迅速开展治病救人的工作,因此只能边摸索边工作,多数医院则采取进入SARS病房之前进行短短的岗前训练,使之了解消毒隔离制度、个人防护制度、各类仪器的使用等,她们常常在一知半解的情况下,就已进入工作中,暴露出了训练工作的滞后。

  1.2 护理人员的合理配备与使用
  
  1.2.1 护理人员数量不足 疫情爆发期间,各级医院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缺少护士。在特殊的疫情面前,护理人员克服了各种困难,我院护理部全院动员,各科室均选从事临床工作2年以上的护理骨干,克服种种困难,保证抗非一线的护士配备。
   
  1.2.2 护理人员心理压力大 很多护士对疾病认识不足,加上突发性强,并有医护人员感染病例的不断发生,造成了护士心理压力较大,从而出现恐惧心理。
 
  1.2.3 掌握重症监护技能的护士短缺 SARS中60%~70%的患者病情较轻,通过无创通气可以渡过难关,有10%的患者发展为ARDS,而部分危重患者必须及时采取有创机械通气,以保证治疗效果,但护理队伍中能较熟练掌握气道管理技能的护士较少。2 讨论
   
  2.1 增加护士配备,提高护士待遇 通过这次疫情可以看出,必须彻底解决护理人员的数量和质量的配备,才能应对各种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保证人类健康。在这次疫情中,根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北京的1例输入性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分析,感染的医护人员的发病人数为47.46%,其中护士感染率相对较大,势必对护士职业产生较大影响,是一个高危险性的行业。长期以来,护理人员在医院的地位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一些地区和医院不同程度地出现护士转行,跳槽现象,个别医院在改革当中把护理人员作为减员增效的重点,造成护士人力严重不足,同时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严重影响护理工作质量,护理人员身心健康,导致人员流失,致使护理队伍不稳定,加重了人力不足的恶性循环,这种状况所引发的后遗症在这次“非典”灾难中进一步暴露出来,很多地方的抗“非典”第一线都出现了护理人员短缺现象。因此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增加护士配备,提高护士待遇,稳定和充实护理队伍,该
成为护理管理者着重解决的问题。
  
  2.2 将传染病、心理知识列为护士常规培训内容 在现代社会中护理人员还会面对各种突发事件的挑战,护士必须掌握传染病知识,掌握各种防护措施,出现各种疫情才能坦然面对;有条件的医院应设立专门的传染病房,遇有突发的事件或重大疫情才能以更快的速度应对。

  2.3 加强护士专业技能的培训 多年来,护理人员的技能 操作训练特点多是强调操作流程规范,动作准确美观,培训重点仍然放在基础技能上,忽视了现代先进仪器使用的培训,护理管理者应该宏观调控,加强科室之间新技术的交流,加强对监护仪器、呼吸机等先进仪器的操作培训。适应突发事件对护理人员的需要。
  
  2.4 建立一支护理快速反应队伍 为了能应对各种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医院应培养和建立一支护理快速反应队伍,人员以15人左右为宜,要挑选有一定临床工作经验的高年资护士参加,并要经常进行综合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定期组织进行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现场演练,保证这些人员身体素质好、心理素质强、职业素质高、业务技能高,自我学习能力强,可以较好地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
  
  2.5 要重视护理人文学科的教育和职业精神的培养 在“抗非精神”中,医护人员的职业精神是其中重要的内涵,甚至是支柱,是受到全社会赞颂的亮点。实际上,从南丁格尔创立护理专业之日起,护理工作便与人道主义精神和以关爱生命、救死扶伤为核心的职业道德密切联系在一起,参加抗非的护理人员展示了这种高尚的职业精神,受到社会赞颂、公众的尊重和敬慕。广大管理者应以此为契机,大力弘扬这种精神,使护理人员在日常的护理工作中,注重人文关怀,把以患者为整体护理理念落到实处。
   
  (收稿日期:2004-08-05) (编辑海 霞)

  作者单位:200070上海市闸北区中心医院护理部

作者: 戴琳峰 赵爱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