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老年痛风性关节炎的临床观察及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痛风是嘌呤代谢紊乱及(或)尿酸排泄减少所引起的一组疾病,其临床特点为高尿酸血症、特征性急性关节炎发作、痛风石沉积、痛风石性关节炎,并累及肾脏。我院于1999~2003年收治以上痛风患者52例,其中19例被误诊,为提供借鉴,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52例均为男性,年龄60~79岁,平均(63±11)岁。有痛风结节23例。...

点击显示 收起

  痛风是嘌呤代谢紊乱及(或)尿酸排泄减少所引起的一组疾病,其临床特点为高尿酸血症、特征性急性关节炎发作、痛风石沉积、痛风石性关节炎,并累及肾脏。我院于1999~2003年收治以上痛风患者52例,其中19例被误诊,为提供借鉴,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52例均为男性,年龄60~79岁,平均(63±11)岁。其中干部29例,工人23例。体形偏胖41例。病程1年以内18例,1~5年26例,超过5年8例。首发部位:第一跖趾关节25例,其它跖趾关节11例,第一掌指关节9例,踝关节7例。单侧患病36例,双侧16例。有诱因者(饮酒、暴食、劳累)41例。有痛风结节23例。并发症:高脂血症31例,高血压病22例,糖尿病18例,眼底动脉硬化24例,骨质增生或疏松21例,肾结石9例,慢性肾炎2例。化验血尿酸定量<420μmol/L11例,>420μmol/L41例。误诊疾患:类风湿性关节炎4例,结节性血管炎3例,骨关节炎3例,丹毒3例,足癣继发感染2例,滑膜炎2例,慢性肾炎1例,肾结石1例。

    2 讨论

  欧美65岁以上痛风的发病率高达5.19% [1]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痛风的发病率有增高的趋势。老年人各脏器功能减退,并发症较多,非典型病例临床表现复杂,内、外、皮肤科均可发生误诊。误诊疾患分析:类风湿性关节炎,在慢性关节肿胀僵直畸形反复急性发作时易与慢性结节性痛风性关节炎混淆,但类风湿性关节炎多见于中青年女性,为多发性对称性手足近端小关节和腕、膝、踝关节病变,伴有免疫球蛋白升高,高滴度类风湿因子,无明显血尿酸升高,X线显示关节面腐蚀,关节间隙狭窄,骨质破坏和关节强直,与痛风性关节炎穿凿样损害有区别。痛风急性发作时,关节周围软组织明显红肿,极易误诊为丹毒,但后者畏寒发热,白细胞明显升高,而关节痛不明显,血尿酸不升高。足癣继发感染,足癣最易发生在第3~5趾间,很少累及第一跖趾关节,有水疱浸渍或糜烂,先痒后痛,能找到真菌,无血尿酸增高。结节性血管炎女性多见,为条索状皮损,可沿血管分布,无尿酸增高。滑囊炎多见于女性,机械性劳动,以拇指部位常见,有关节压痛,无血尿酸升高。慢性肾炎:男女性均可发生,有急性肾炎病史,查有血尿,但无血尿酸升高。

    在临床工作中,要提高对本病的认识,特别是对老年男性可疑病例,如有反复发作关节肿痛,常与高嘌呤饮食有关,常于夜间发作,第一跖趾关节常受累,血尿酸增加等,有利于早期诊断,应积极防治。

  参考文献

    1 张乃峥.临床风湿病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21.      

  作者单位:753000宁夏煤炭总医院 

  (收稿日期:2004-08-19) (编辑新 竹)

作者: 赵永胜 张 敏 刘淑芹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