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A期

高血压脑出血破入脑室的微创治疗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方法采用脑室外引流加尿激酶灌注并腰穿脑脊液置换治疗。关键词高血压脑出血破入脑室微创我院近3年采用脑室外引流加尿激酶灌注并腰穿脑脊液置换的方法治疗34例高血压脑出血破入脑室的病人,效果满意。均为高血压脑出血,原发脑室出血6例,继发脑室出血28例,其中15例为基底节区血肿破入脑室,13例为丘脑出血破入脑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微创手术清除血肿。方法 采用脑室外引流加尿激酶灌注并腰穿脑脊液置换治疗。结果 34例中死亡6例,存活28例。术后3个月根据ADL分级法 [1]  结果如下:Ⅰ级4例;Ⅱ级7例;Ⅲ级10例;Ⅳ级6例;Ⅴ级1例。结论 手术效果满意。优点:(1)手术简便易行;(2)手术创伤小;(3)手术快捷。

  关键词 高血压 脑出血破入脑室 微创
      
  我院近3年采用脑室外引流加尿激酶灌注并腰穿脑脊液置换的方法治疗34例高血压脑出血破入脑室的病人,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4例中男20例,女14例。年龄33~74岁,平均56.9岁。均为高血压脑出血,原发脑室出血6例,继发脑室出血28例,其中15例为基底节区血肿破入脑室,13例为丘脑出血破入脑室。首发症状均为头痛、呕吐,意识清醒5例;朦胧8例;昏迷21例;一侧瞳孔散大5例;偏瘫24例。CT扫描示出血均破入脑室,中线结构无明显移位,侧脑室均有不同程度的铸型,18例三、四脑室不同程度的铸型或扩张。发病后手术时间最短3h,最长2d,平均8h。

    1.2 手术方法 局麻下双侧或单侧脑室前角置管外引流(3~14d)。视引流通畅程度及引流量多少在8~24h后开始行脑室引流管注生理盐水5ml加尿激酶2万U,闭管2h后腰穿,1~2次/d,用生理盐水5ml加地塞米松5mg置换脑脊液。

    1.3 术后处理 (1)维持血压相对平稳,一般在140~160/80~90mmHg之间比较理想。(2)控制颅内压升高,在保证足够血容量的前提下适当给予甘露醇降颅压。(3)防治脑水肿。(4)防治脑血管痉挛,改善脑供血不足。(5)防治并发症。

  2 结果

  34例中死亡6例,其中术前清醒无死亡,术前意识朦胧死亡1例,昏迷死亡5例。存活28例中术后3个月根据ADL分级法结果如下:Ⅰ级4例;Ⅱ级7例;Ⅲ级10例;Ⅳ级6例;Ⅴ级1例。

    3 讨论

  高血压脑出血破入脑室多有急性梗阻性脑积水改变,侧脑室外引流能迅速清除中脑水管以上积血,并间接引流脑室外血肿,有效降低颅内压。同时行腰穿脑脊液置换,有利于脑脊液循环,可解除急性梗阻性脑积水,减少迟发性脑积水。应用尿激酶加速了脑内积血的清除,防止引流管堵塞,缩短了引流时间和病程。

    高血压脑出血破入脑室的实质出血部位较深,开颅手术复杂,损伤大,并发症多,实施困难 [2]  。侧脑室外引流可以最小的创伤和最快的速度缓解颅内高压造成的继发脑组织损伤,手术简便易行,效果满意。

    保持脑室外引流装置的通畅是围手术期的关键所在,在围手术期脑室引流管注入尿激酶,严格无菌操作,适当调整引流管高度等方法可保持引流管通畅。

  参考文献

    1 王忠诚.神经外科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686-690.

    2 幸海滨.高血压脑出血破入脑室31例临床分析.中国临床神经外科学杂志,2003,8(1):60-61.    

  作者单位:123000辽宁阜新矿业集团总医院神经外科 

    (收稿日期:2004-10-21) (编辑云 兆) 

作者: 贺凤武 杨巨亮 徐岩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