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A期

介绍一种治疗直肠脱垂方法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们采用点状错位粘膜结扎术治疗直肠脱垂70例,疗效满意。1资料与方法1。2手术方法患者左侧卧位,常规消毒局部,在局麻下,患者做排便动作,尽量使直肠粘膜脱出肛门外,消毒脱出粘膜。术者右手持卵圆钳在截石位3点脱出粘膜近端(即脱出物顶端)夹住松弛下垂的肠粘膜基底部,切勿夹住肌层,用10号丝线在卵圆钳下8字贯......

点击显示 收起

  我们采用点状错位粘膜结扎术治疗直肠脱垂70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70例,男38例,女32例,年龄9~70岁,病程5~40年,脱出长度4~15cm,平均9.5cm.该组患者均保守治疗无效、无手术治疗史,住院时间7~24天,平均疗程15天。

    1.2 手术方法 患者左侧卧位,常规消毒局部,在局麻下,患者做排便动作,尽量使直肠粘膜脱出肛门外,消毒脱出粘膜。术者右手持卵圆钳在截石位3点脱出粘膜近端(即脱出物顶端)夹住松弛下垂的肠粘膜基底部,切勿夹住肌层,用10号丝线在卵圆钳下8字贯穿结扎粘膜,不剪除结扎的粘膜及结扎线,将该结扎的组织向外拉,同法结扎7及11点处肠粘膜,尽量使该3个结扎点在同一环平面上。再在下一环平面1、5及9点处用上述方法结扎肠粘膜,注意相邻两环平面间距为1~15cm,依次结扎至齿状线上1cm,结扎完毕,脱垂在外的直肠及结扎过的粘膜可自行回纳,剪除残留在肛门外的结扎线,若肛门过度松弛可在肛管3、7及11点处做3个放射状微形切口,人为造成瘢痕性肛管狭窄,以达缩小肛门目的。

    2 结果

  本组68例均1次手术后痊愈,2例2次手术后痊愈,无并发症及后遗症。随访1年,无1例复发。

    3 讨论

  直肠脱垂现代医学有3种假说:“滑动疝学说,肠套叠学说及腔组织和肛管松弛无力学说”。其病理变化是:直肠粘膜与肌层的附着不牢,分离下降,粘膜反复脱出,长期暴露在体腔外,受到外界各种刺激,可发炎、水肿、糜烂、淤血、神经营养不良,发生退行性改变,直肠粘膜的向下脱垂会牵拉直肠,使直肠周围的上提肌群松弛无力,失去对直肠的上提固定功能,直肠全层的反复脱出则使肛门长期被扩张而松弛,肛门括约肌内收无力。故肛管、直肠脱垂常并发肛门松弛。本文术式的优点:点状错位粘膜结扎术,使松弛下垂的肠粘膜被结扎而缺血、坏死、脱落,消除了病理改变;加上10号丝线贯穿结扎能使被保留的粘膜与肌层帖连,有效地防止坏死组织脱落时引起的大出血。笔者认为点状错位粘膜结扎术是一种不留后遗症且无并发症的简单手术方法,痛苦小、疗程短,患者易于接受。

  作者单位:1 453000河南省新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
  
       2 453003河南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 

    (收稿日期:2004-08-23) (编辑新 竹)

作者: 张新伟马达武文杰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