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A期

胸腔内注射羟基喜树碱治疗癌性胸水30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笔者从2001~2004年3年间,采用胸腔内注射羟基喜树碱治疗癌性胸水30例,现报告如下。积液量根据文献[1]均为大量胸腔积液,治疗前常规检查心电图、血常规、肝功、肾功。2方法给予B超定位后,于定位点(一般在腋后线7~9肋间)常规消毒铺巾,局麻后将胸水抽尽,胸腔内注入NS20ml,喜树碱30mg,注入后病员更换体位,每......

点击显示 收起

  笔者从2001~2004年3年间,采用胸腔内注射羟基喜树碱治疗癌性胸水30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男19例,女11例,年龄46~66岁,所有患者均于2个月内未进行全身化疗,所选患者均经病理学和细胞学检查确诊,并有X线胸片、B超、CT等影像学证实,临床有胸水特征。其中肺癌20例,胸膜间皮瘤2例,肝癌3例,乳癌1例,胃癌2例,恶性淋巴瘤2例。积液量根据文献 [1]  均为大量胸腔积液,治疗前常规检查心电图、血常规、肝功、肾功。

    1.2 方法 给予B超定位后,于定位点(一般在腋后线7~9肋间)常规消毒铺巾,局麻后将胸水抽尽,胸腔内注入NS20ml,喜树碱30mg,注入后病员更换体位,每周注射1次,4周为一疗程。按WHO判断标准 [2]  :CR:胸腔积液完全消失,维持4周以上。PR:积液部分消失,维持4周以上。NR:积液无减少或较以前增多。

  2 结果

    2.1 治疗结果 CR10例(33.3%),PR16例(53.5%),NR4例(13.3%)。

    2.2 不良反应 有药后发热4例,多在用药当天发生,均为轻度。胸痛6例,多在用药2天后缓解。治疗后肝肾功、心电图无异常,6例出现WBC降低,胃肠道反应8例。

    3 讨论

  恶性胸水是晚期癌症患者的严重并发症。有一部分表现为血性胸水,其生长迅速,对机体消耗较大,症状较重,严重影响病员的生活质量及缩短患者生存时间。我们采用羟基喜树碱作胸腔内注射,它一方面起到了胸膜粘连的作用,减少了胸膜渗出,降低病员消耗。另一方面,羟基喜树碱可选择性地抑制拓扑异构酶干扰DNA的复制,对多种肿瘤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尤其腹水型肿瘤作用更为显著,该方法采用局部用药的方式,副作用小,对患者的打击较小,尤其适用于一般情况较差,失去全身化疗机会的患者。

  参考文献

    1 王纯正.超声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52-153.

    2 陈振东,孙燕,王肇炎.实用肿瘤并发症诊断治疗学.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44-148.     
  作者单位:400700重庆北碚区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4-09-08) (编辑田 雨)

作者: 雷励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