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A期

冷沉淀制备的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冷沉淀在制备过程中水温的控制。方法用不同的初始水温制备冷沉淀,测定凝血因子Ⅷ:C、纤维蛋白原的含量。结果不同的初始水温制备出的冷沉淀凝血因子Ⅷ:C、纤维蛋白原的含量有差异。结论15℃初始水温制备出的冷沉淀凝血因子Ⅷ:C、纤维蛋白原的含量较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冷沉淀在制备过程中水温的控制。方法 用不同的初始水温制备冷沉淀,测定凝血因子Ⅷ:C、纤维蛋白原的含量。结果 不同的初始水温制备出的冷沉淀凝血因子Ⅷ:C、纤维蛋白原的含量有差异。结论 15℃初始水温制备出的冷沉淀凝血因子Ⅷ:C、纤维蛋白原的含量较高。

  关键词 冷沉淀 制备 研究

  冷沉淀是新鲜冰冻血浆在2℃~4℃条件下不溶解的白色沉淀物,主要用于轻、中型血友病A。制备冷沉淀时,在时间、温度的把握上要求非常严格。为了给临床提供优质的冷沉淀,我站对冷沉淀制备过程的初始温度进行了探讨,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 循环水浴摇摆机(自制)、低温离心机(Beckman J-6B型)、全自动血凝仪(德国TECO公司生产。BIOCHEM BC-4),检测试剂盒(梅里埃公司生产)。

  1.2 血浆 按献血者体检标准合格的献血者 [1]  ,用ACD-B方的三联袋静脉抽出400ml全血,6h内分离出200ml的血浆,立即放入-50℃以下冷风机中速冻后,移至-30℃冷柜中备用。

  1.3 制备方法 将制备好的FFP放入循环水浴摇摆机中溶解,使水温在30min内降到4℃,然后4℃水温维持30min,使FFP溶解尚存少许冰渣;用大容量冷冻离心机离心:温度0℃,相对离心力1200g,时间10min;用大文件夹夹住血袋底部白色沉淀物大约25ml的血浆,用虹吸法将上面的血浆分离,存留(25±5)ml的血浆沉淀物即为冷沉淀 [2]  。

   1.3 质量检测 用血凝仪对不同条件下制备的冷沉淀进行凝血因子Ⅷ:C、纤维蛋白原的测定t检验分析。

  2 结果

  不同条件下制备的FFP观察:融化血浆时,水浴的初始温度不同,对凝血因子Ⅷ:C、纤维蛋白原影响的观察;按制备方法的要求,选择各种不同温度融化血浆,制备的冷沉淀中凝血因子Ⅷ:C、纤维蛋白原的含量测定。结果显示:在15℃制备的冷沉淀凝血因子Ⅷ:C、纤维蛋白原的含量最高。见表1。

  表1 冷沉淀在不同条件下质量比较 略

   3 讨论

  冷沉淀是用于治疗甲型血友病的一种有效的血浆成份,又因其含有较多量的纤维蛋白原、纤维结合蛋白等,目前临床上已将冷沉淀用于严重烧伤和DIC患者。

  由于凝血因子Ⅷ是不稳定的凝血因子,血液采集后应在最短的时间内用冷藏设备并使温度控制在6℃~8℃,将 血液运回血站,并立即离心、分离、速冻。保证制备的FFP符合血液质量标准。

   在制血冷沉淀时,循环水浴摇摆机内水温的初始温度很重要。如果直接用自来水,冬季和夏季自来水的温差较大,制备过程如果不考虑初始温度水温很难在30min内控制到4℃。从表1中可以看到这样制备出的冷沉淀凝血因子Ⅷ:C、纤维蛋白原的含量偏低。笔者在实际工作中摸索了一套制备冷沉淀的经验,制备100袋左右冷沉淀时,冬季用热水、夏季用冰块将初始温度控制在15℃时,再放入血浆并在摇摆的过程中,定期观察水温,视情况加冰块,保证在30min内水温达到4℃。然后维持4℃水温30min.这样制备出的冷沉淀较理想。

  制备冷沉淀,一定把握好制备初始温度这个关键控制点,才能为临床提供优质、高效的冷沉淀。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国输血技术操作规程.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3-4.

    2 李忠平.用快速融化法离心制备冷沉淀.中国输血杂志,1994,7(1):20-22.     

  作者单位:512026广东省韶关市中心血站 

  (收稿日期:2004-08-09)

  (编辑莫 茗) 

作者: 杨绍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