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A期

轮胎爆破致24处骨折1例急救处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男,28岁,司机,给汽车轮胎充气时,因气足、轮胎质量差,爆破而受伤。受伤位置:轮胎夹于双下肢之间,双手扶轮胎,弯腰状态,伤后半小时入院。查体:BP60/40mmHg,P120次/min,呼吸急促,面色苍白,烦躁,面部散在小创口,右侧肋部畸形,有骨擦音,双肺呼吸音清,右上肢畸形,双前臂开放骨折,右碗关节开......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8岁,司机,给汽车轮胎充气时,因气足、轮胎质量差,爆破而受伤。受伤位置:轮胎夹于双下肢之间,双手扶轮胎,弯腰状态,伤后半小时入院。查体:BP60/40mmHg,P120次/min,呼吸急促,面色苍白,烦躁,面部散在小创口,右侧肋部畸形,有骨擦音,双肺呼吸音清,右上肢畸形,双前臂开放骨折,右碗关节开放,腕骨及掌骨粉碎骨折,拇指及食指不全离断,活动受限,左手畸形,右大腿畸形,左膝关节开放股骨髁骨折,双小腿开放粉碎骨折,皮肤撕脱,软组织损伤严重,缺损,左足皮肤撕裂,跟距骨骨折,拍片示24处骨折。立即行抗休克治疗,输全血1200ml,加压包扎各创面止血,血压上升至110/70mmHg。伤情稳定后在全麻下行清创、骨折固定术,分三组同时进行,心电监护,尽量利用止血带止血。前臂骨折,桡骨四孔钢板固定,尺骨三棱针固定;右碗掌骨粉碎骨折用克氏针多针固定;左膝开放关节处行清创缝合,后期行骨折内固定术。双小腿损伤严重,大骨折块用螺钉固定,外固定架固定胫骨骨折;缺损的软组织用小腿后侧肌皮瓣转移修复,覆盖外露的骨组织;跟距骨骨折用螺钉固定;右股骨髁上骨牵引,左肋骨骨折位置良好,无明显错位,无血气胸,给予胸带固定。术后在监护病房监护,应用抗生素及利尿合剂,1周后转入普通病房,间断输全血600ml,2周后右肱骨骨折采用外固定架固定,左掌骨骨折用小钢板固定,4周时,患者病情稳定,精神状态良好,右股骨骨折行髓内针内固定,左股骨髁间骨折行髁钢板固定,因双小腿软组织损伤严重,部分皮肤坏死,形成创面,应用去腐生肌膏及激光理疗,加强换药,2个月后创面愈合出院,在家康复治疗。
    
  2 讨论

  多发伤来势凶猛,病情急,伤情重,抢救以维持生命体征在先,治疗各种创伤在后,即“先救命,后治疗”的原则。我们抢救患者本着这一原则,先抗休克,各创面彻底止血,休克纠正后,在血源充足的前提下进行手术,争取时间分组进行,用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固定骨折,尽量的使用止血带止血,减少创面出血,想办法消灭创面,手术分期进行,病情稳定后再行闭合骨折手术治疗,联合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预防肾功能衰竭。     
  作者单位:250031山东济南军区总医院急诊科

  (收稿日期:2004-09-30) (编辑新 竹)

作者: 崔兆伟 张吉新 柳荣军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