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3期

套管针在皮下埋置镇痛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院手术室5年来对手术后疼痛、癌症晚期疼痛患者,采用浅静脉套管针皮下埋置、镇痛泵持续给药的镇痛方法,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套管针在皮下镇痛应用中的优点:操作简单、容易掌握、危险小、并发症少,可保留5~7天。1套管针的选择采用德国贝朗公司生产的22G长22mm、直径0。9mm的套管针,针芯是由不锈钢制成、针尖锋利,......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疼痛医学的发展,疼痛治疗手段及方法不断增多。我院手术室5年来对手术后疼痛、癌症晚期疼痛患者,采用浅静脉套管针皮下埋置、镇痛泵持续给药的镇痛方法,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套管针在皮下镇痛应用中的优点:操作简单、容易掌握、危险小、并发症少,可保留5~7天。现将应用方法介绍如下。

  1 套管针的选择

  采用德国贝朗公司生产的22G长22mm、直径0.9mm的套管针,针芯是由不锈钢制成、针尖锋利,穿刺时疼痛小,仅有极小的针眼,拔针后皮肤容易愈合。套管是由聚四乙烯等优质材料制成,具有良好的弹性和柔软度,组织反应轻,一般留置3~7天。

  2 皮下埋置方法

  2.1 埋置部位 选择左上臂或右上臂三角肌行皮下埋置,此部位皮下组织厚薄适宜,药液吸收快,活动度小,易于固定,不易受压,方便护理
  
  2.2 步骤与方法 以三角肌下缘为穿刺点,用3%碘酒以穿刺点为中心向周围消毒5cm,待干后用75%的酒精脱碘2~3次。穿刺角度30°~40°,进入到皮下2~4mm后改为平行进针,把全部套管送入皮下,拔出针芯,观察有无回血,无回血才可连接镇痛泵药管。用3L公司生产的8cm×5cm无菌皮肤保护薄膜固定针翼,保护针眼。再用3L公司生产的9cm×10cm的无菌敷贴再次粘贴药管及针,固定稳妥,避免针管脱离。

  3 护理

  3.1 熟练掌握穿刺方法 掌握进针角度及进入皮下的深度,加快穿刺速度,缩短穿刺时间,可使穿刺疼痛减轻。皮下埋置深度不宜过浅,适当的深度可使药液吸收快,不宜形成皮下硬结。

    3.2 严格无菌操作 穿刺部位的皮肤应完好无损,无瘢痕。穿刺点严格消毒,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规程,避免因穿刺造成的感染。

    3.3 加强留置后的巡视及护理 早晚各巡视1次,注意观察穿刺点局部情况。管道曲折,管针脱出,药液外漏,穿刺点有无红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使用无菌皮肤保护薄膜覆盖穿刺点,使周围皮肤保持无菌,预防感染,方便观察穿刺点局部情况。

    3.4 密切观察患者的镇痛效果 通过早晚巡视,了解患者的镇痛效果,根据情况及时调整给药量,使疼痛效果达到最佳。

  由此可见,一次性套管针在疼痛患者中的应用是一种比较安全、临床使用比较好的科学的应用方法,为患者减轻了痛苦,减轻了机体的应激反应,为患者早日康复带来了福音。

  (编辑商志伟)

  作者单位:653100云南省玉溪市中医院手术室

作者: 严玉琼 张亚群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